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一粒米千滴汗 小记者下农田割稻子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10-20 16:38
  

  瑟瑟的秋风夹杂着些许凉意,也弥漫着稻谷成熟的芳香。10月17日,晋江经济报30名小记者前往陈埭西霞美的闽禾一芳农场,体验割稻子。

  一望无际的稻田像一块块大毯子,向远处铺去。一阵风吹来,稻田里便掀起一阵阵波浪,发出“沙沙沙”的声响,好像在欢迎我们的到来,让人不由得陶醉其中。我发现水稻绿油油的,还没成熟,农场负责人吕建波介绍说“杂草稻”也叫“再生稻”,收割后稻桩会重新发芽、长穗,再收一季。左边的水稻是再生稻,绿中带黄,稻穗淡黄淡黄的,而有的稻子早已饱胀得要破裂似的,黄得赛金。它们弯着腰,随风起舞……

  对于割稻,我们都是门外汉,因而两位伯伯先向我们示范割稻的步骤,只见他们左手擎住一把水稻微微倾斜,右手把小镰刀利落一挥,“哧”的一声,水稻顺利地割下来了,真娴熟。大伙儿见了,纷纷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开始割稻啦!

  稻田泥泞,我像鸭子一样一摇一摆地走向稻穗堆,找准目标后,依葫芦画瓢地割起来:我拿起镰刀,一只手抓住水稻,另一只手拿着镰刀向下一挥,一道黑色闪电,手起刀落。“咔嚓”五六株水稻倒地。“简单!简单!”我连声叫道。“咔嚓嚓咔嚓嚓”一时间砍割声四起。

  时间一点一点过去了,我的身边堆了很多刚割好的稻子,看到放在地上的战利品,我又开心又有成就感。可当我直起酸痛的腰,擦干额头的汗,抬眼一看,稻田里还有那么多未割的水稻,农民伯伯真不容易啊!

  这时,我突然想到我只是体验收稻子就这么累,那农民伯伯这样要收割几十亩、几百亩的水稻,那得多累啊,要流多少汗啊!我不禁想到了昨天我没吃完的饭菜,被我倒掉了,那是多浪费啊!真里“一粒米,千滴汗”,让我们珍惜粮食,加入“光盘行动”吧!

稻谷飘香,笑容灿烂。
小记者下农田割稻子。

  小记者感言

  一个上午过去了,大家都累得精疲力尽。回头看着身后堆起的一座座“小山”,再看看这一望无际的稻田。顿时,我心里一颤,农民伯伯割完这些稻田,要辛苦劳作多长时间呢?从最初的播种、插秧、割稻、加工、储存,才有饭桌上这一碗香喷喷的米饭,那该是多么漫长的过程啊! 

  小记者王昕圆(晋江安海成功中心小学)

  在工作人员的讲解指导下,我们手拿镰刀开始割稻子,一把把稻子被割了下来,我们体会到了农民伯伯的辛苦,也体会到了无穷的乐趣。俗话说:“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从现在开始,让我们珍惜每一粒粮食吧。 

  小记者施沄汐(晋江龙湖衙口中心小学)

  小记者们光着脚丫,弯着腰,学着农民伯伯的样子一手握着镰刀,一手抓着稻谷,个个干得热火朝天,汗水啪嗒啪嗒地滴在泥土里。可是,我们毕竟是新手,状况百出,闹了不少笑话。 

  小记者翁展颜(晋江深沪中心小学)

  小记者_刘盈菲(晋江永和群英小学)

  李凯(晋江青阳象山中心小学)

  牛雨涵(晋江安海成功中心小学)

  尤靖骐(晋江内坑怀斧小学) 文图

  (指导记者_欧阳霆 董严军)

标签:小记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