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探秘粮库、下农田割稻子、争当光盘小明星…… 晋江学生引领节约新风尚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10-20 17:05
  

  今年10月16日是第40个世界粮食日,其前后一周为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晋江积极响应,大力开展维护粮食安全和倡导节约、反对浪费宣传实践活动,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新时尚。

  这不,上周六,晋江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市发改局、宣传部(文明办)、农业农村局、教育局等单位联合组织开展了晋江市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暨“爱粮节粮·光盘时尚”主题活动。

  启动仪式上,面向全市发出了光盘行动倡议书,发布了《听妈妈的话,不浪费粮食》系列公益广告等。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还组织了60名本报小记者,分别前往陈埭镇闽禾一芳农场、省储备粮晋江直属库和顺成面业公司,通过学习秋收知识、开展割稻比赛、参观储备粮库和粮食加工生产线等方式,引导晋江少年儿童体会“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勤俭节约观念。

  记者还了解到,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期间,晋江各中小学、幼儿园纷纷加强了光盘行动教育,把粮食安全和勤俭节约理念有机融入班会、团队活动、课外研学实践等思政课堂和语文、自然、美术、劳作等课堂教学,嵌入学生食堂等就餐环节,引导青少年带动家长,促进社会形成“光盘”的舆论氛围。

  世界粮食日 小记者探秘晋江粮库

  晋江新闻网10月20日讯   上周末,本报组织30名小记者先后走进福建省储备粮管理有限公司晋江直属库(以下简称晋江直属库)与福建顺成面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用亲身经历和体验,真正感受到了“身边的粮食安全”。

  探秘粮库——“头一次见到这么多粮食!”

  大巴缓缓驶入位于龙湖英厝头的晋江直属库,车厢里的小记者们开始躁动起来,“原来这里就是晋江的粮库。”“爸爸好几次开车经过这里,看见那些厂房一样的建筑,我还以为这里是工厂呢!”小记者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聊着。

  “欢迎小记者们来晋江直属库参观采访!”福建省储备粮管理有限公司晋江直属库主任叶宗清带领十几位工作人员早早在办公楼前迎接小记者的到来。在叶宗清的带领下,小记者们首先来到会议室,通过短片了解了晋江直属库粮食进仓、出仓的基本流程,并详细询问了各个环节的工作细节。随后,叶宗清还专门为大家介绍了晋江直属库的基本情况。

  在得知晋江直属库的最大库容量是7.78万吨粮食的时候,小记者们个个张大了嘴,“我的天,这一个仓库就存了这么多粮食啊!”在询问到晋江拥有211万常住人口的数据后,不少高年级的小记者开始在笔记本上计算起来。“如果这些粮食分给每个晋江人,每人可以分到超过36公斤的粮食,应该够大家吃上3个月的!”

  “没错,这就是储备粮的一大重要作用。”随后,叶宗清就“为什么要储备粮食?”这个问题向大家做了详细介绍。“我们中国是个人口大国,对粮食的需求量非常大。如果没有足够的储备粮,我们整个社会的生产生活秩序就很难得到保障。”叶宗清告诉小记者,储备粮除了有备战备荒的作用之外,还可以有效地稳定市场上的粮食价格,更好地保证老百姓吃上放心粮。

  “这么多粮食堆在仓库里,会不会生虫子?如果生了虫,又要怎么处理呢?”听完主任的介绍,安海成功中心小学小记者许梓轩如是问道。为了解答大家的疑惑,粮库的工作人员带领大家来到8号仓库,邀请小记者分批次爬上高高的粮仓,看看稻谷、小麦等粮食是如何存放在这里的。通过仓管人员的介绍,小记者们也明白了现代化粮库是如何科学保粮、绿色储粮的。

  

粮仓里看储备粮。
检验中心里查看小麦原粮

  走进面业公司——“原来面粉是这样做出来的”

  看过了仓库里的稻谷、小麦等原粮,小记者们对“手里的饭碗”更加放心了。但,也有不少小记者产生了新的疑问——这些并不是直接可以拿回家里的大米和面粉。那么,这些粮食要拿去哪里加工呢?带着疑问,小记者们乘车前往下一站——福建顺成面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在顺成面业副总叶超鹏和管理部经理吴燕燕的带领下,小记者们走进生产车间,眼前的一幕让大家惊叹,“这么多大型生产机器都在运作,而整个车间居然看不见几个人!”吴燕燕笑着告诉大家,公司采用的是全自动生产线,每个工作时段,车间里基本只需要3个工人就可以完成生产了。正说着,控制中心的料位报警器发出警告,告知某个料仓料位过低。这时,一名工作人员只需走到控制台前,轻点几下鼠标,该料仓就立刻完成了补料的工作。这么一小会儿的工夫,小记者们就看到了小麦从原粮被加工成面粉的全部过程。在与工作人员的交流中,小记者们得知顺成面业是晋江市定点应急加工企业,在上半年疫情期间还担负着为全市提供保障用粮的重任。听到这里,大家都情不自禁地伸出拇指为企业点赞。

  来到产品检验中心,工作人员又为大家详细介绍了面粉的分类和检验方法。就在这时,从一旁飘来浓浓的面香。原来,公司为大家现蒸了不少馒头、包子。时值中午,大家正好都有点饿了,看到眼前的大白馒头,每个人都大口大口地吃起来。不仅如此,顺成面业还送给大家每人一袋面粉。“这里蒸出来的包子真好吃。回家我要让妈妈也给我包!”小记者许诺一边嚼着包子,一边跟记者说。

  (记者_张之杰 陈巧玲 文图)

标签:光盘小明星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