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邵波:中南美洲、非洲市场潜力大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9-25 16:17
  

  日前,在“洞察趋势拓路2021”2020泉州跨境电商峰会上,阿里巴巴国际站相关负责人邵波以“新赛道破局迎接爆发式增长”做主题演讲。他指出,目前,跨境电商贸易危与机并存,企业可以多关注中南美洲、非洲等新兴市场,并针对不同海外市场买家,开发更多差异化产品,提供差异化服务。

  买家下沉 

  新兴市场发展迅猛

  “八、九月做的事在十一、十二月会看到回报。”邵波分析,根据阿里巴巴国际站的数据,海外市场的在线需求不降反升,跨境贸易交易链路加快转变,跨境贸易中新买家快速崛起,而快速交易对买卖双方来说则意味着更低入门门槛。他认为,有志于进入跨境电商贸易和扩大原有跨境电商贸易体量的企业可以多关注快速交易。

  综合阿里巴巴国际站交易数据,邵波指出,机械、家居园艺、消费电子、美妆个护、包装印刷、运动娱乐、健康医疗、服装、安全防护、建材等十个行业的交易额位居前十,可以多关注这些板块的选品和买家。

  市场方面,除了原本做得比较好的欧美市场,买家还可以多关注新兴市场寻找商机,从平台数据可以发现,近两年,中南美洲与非洲市场增长速度迅猛,有超越欧洲之势。

  针对泉州跨境电商卖家,邵波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即泉州卖家利用好泉州产业带的优势,集中精力在消费品领域进行买卖。

  而在渠道方面,邵波认为,现在跨境电商发展出现买家渠道下沉的趋势,卖家可以多提供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以赢得买家青睐。同时,由于现在“80后”“90后”买家越来越多,这些买家对小视频、直播等新传播方式的接受度更高,也希望更快了解产品,加快决策速度,这也是跨境电商卖家必须正视、切入的地方。

  平台也看好跨境电商的市场机会,并计划加大投入。邵波透露,接下来,阿里巴巴国际站将与更多海外采购平台、海外媒体加大合作,如在脸书、推特等社交媒体上增加推广,为平台商家引流。

  “站上跑道,你才有赢的机会”对于对跨境电商贸易跃跃欲试者,邵波建议大家多尝试,多学习,了解不同平台的玩法和不同国家消费者的消费特点,寻找新商机。

  危中寻机 

  跨境电商或迎行业洗牌

  据悉,今年跨境电商贸易的“危”短期表现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行业的海外市场需求下降。对于习惯了通过线下展会招商揽客的传统外贸行业而言,线下展会大面积停办也让商机减少,并出现传统OEM、ODM大客户订单取消的情况。同时,外贸成本增加,同行也纷纷减产或转型。

  邵波认为,上述问题在短期内表现明显,也给很多从业者带来打击。但是,作为今年增速较快的跨境电商贸易,仍然有很大的机会,对传统外贸从业者来说,这也是转型或者拓展新渠道、新客户的机会点。

  综合阿里巴巴国际站2020年年初以来的数据,邵波判断,跨境电商贸易呈现出了一些长期趋势,如运动、服装等行业虽然户外消费场景锐减,但是情趣内衣、室内锻炼压力带等细分领域却在兴起,海外市场对该部分产品的需求仍然处于刚需状态。同时,新冠肺炎疫情激发了大量线上展会、视频直播等方式的曝光率,海外客户也不得不学习、尝试这类新方式,这些对卖家来说意味着新商机。

  “现在行业迎来了洗牌的机会,提前布局市场,可以帮助大家保存量、开增量。”邵波提出,长期来看,采购周期短、资金占用少的快速交易将受到更多卖家和买家的青睐。

  (记者_刘宁 文图)

标签:邵波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