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做大『蓝色产业』做足『海』的文章 晋江市2020年『振兴产业·庆丰收』农民丰收节落幕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9-21 18:13
  

  为庆祝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晋江市2020年“振兴产业 庆丰收”农民丰收节活动于19日-20日在金井镇围头村举行。

秀色可餐,赶紧拍下来!

  这次,主办方来到围头这个盛产名优海鲜的渔村,围绕当地优质海产品,做足“海”的文章,共庆农民丰收节的同时,助推围头湾海洋产业发展。同时,主办方还坚持节俭热烈办节的原则,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

  19日上午活动开幕前,到场的选手、嘉宾、观众纷纷在“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倡议板上签名,承诺携手节约粮食,争当勤俭节约好市民,为推动乡村振兴贡献积极力量。开幕式上,主办方向全体市民宣读了“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倡议书,号召在座人员把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真正落实到此次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的每个细节。随后,围头湾优质海产品推介对接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两天时间,一个个精彩活动轮番登场。作为本次活动的重头戏,首届“益农杯”围头湾海鲜烹饪邀请赛邀请了120名福建区域的厨师,以围头鲍鱼为食材开展厨艺大比拼。比赛中,厨师们个个大显身手,为大家带来一场海鲜饕餮盛宴,让市民大饱眼福。

  现场还设置了37个展位,对晋江特色农产品、海产品、特色伴手礼、乡土美食进行展销。每一个展位前,参展商都拿出自己的特色产品推介,吸引了许多参观的市民、客商驻足。

  活动组织晋江市驻村第一书记、驻村设计师、晋江市优秀农村实用人才召开座谈会,为大家搭建了共谋共商乡村振兴的交流平台。而30名晋江经济报小记者的到来,也成了现场一道特色风景。

  在昨晚举行的闭幕式上,晋江市“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试点企业益农公司“E农购”农产品电商平台启动仪式发布会举行,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福建省晋江市分公司与益农公司进行“E农购”物流快递战略合作签约,晋江农商银行为该平台供应链提供1亿元授信。随后还举行了晋江市乡村共享驿站授牌仪式,晋江市农业农村局、福建闽锐海洋科技有限公司、围头村委会共同签订《推动围头村鲍鱼养殖业持续健康发展合作框架协议》,荣誉酒店集团和围头村签订了《建立海产品长期购销关系合作协议》。

  当晚,此次烹饪邀请赛的各个奖项纷纷揭晓,今年20名2020年晋江市优秀农村实用人才也一起上台接受表彰。晋江市领导叶荣宗、林友竹参加活动。

  据了解,晋江拥有五大五色特色优势产业,包括红色产业——胡萝卜,黄色产业——衙口花生,紫色产业——晋江紫菜,绿色产业——辣椒种植,蓝色产业——鲍鱼养殖。其中,鲍鱼养殖业是晋江传统水产养殖业,现拥有专业鲍鱼养殖户158家,年产鲍鱼2000多吨,年产值15亿元左右。

  “金秋是收获的季节,对于农民来说是喜庆的日子。我们办这次活动,首先就是要庆祝丰收、展示晋江产业振兴成果。”晋江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受疫情影响,晋江海产品也出现销售难问题,作为农业主管部门,为渔民搭平台找销路是政府部门应尽的责任。

  该负责人进一步表示,此次活动作为晋江“内循环”秋季攻势行动之一,旨在充分发挥农民丰收节节庆效应,连接国庆节、中秋节等假日市场,利用“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品牌强农等战略推动农村产业发展提质增效,探索契合晋江实际的农村产业升级模式,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活力。

  据介绍,活动期间,当地农民合作社与企业、企业之间签署产品对接战略合作协议5份,展销会成交金额超千万元。

  本次活动由福建省农业农村厅乡村发展处、泉州市农业农村局、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作为指导单位,晋江市农业农村局、晋江市商务局、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晋江市妇女联合会、金井镇人民政府、福建省晋江文旅集团有限公司和福建省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共同主办,晋江市益农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晋江市金井镇围头村党支部、村委会和晋江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承办,晋江市农商银行、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福建省晋江市分公司和泉州旅游协会乡村旅游分会协办。

各路大厨各显神通。

  特写

  拼厨艺 120名海鲜名厨竞技争“鲜”

  从晋江市区开车到围头村需要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但这段路程绝对值得。因为,这里有大量鲜美无比的海鲜,其中以晋江“五色产业”中的“蓝色产业”——鲍鱼最为特色。而这次为期两天的首届“益农杯”围头湾海鲜烹饪邀请赛,就邀请了120名福建区域的大厨秀绝活、拼厨艺,他们以海鲜为媒,陆续完成一道道精致的菜品,为大家带来海鲜烹饪盛宴。

  当酸甜的百香果遇上鲜美爽脆的鲍鱼,会给舌尖带来怎样的惊喜?这盘带着酸甜香气的百香果焗鲍鱼一出,就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这道菜出自厨师汪永烈之手。他说,这些味道清淡的鲍鱼因百香果的融入而变得酸甜可口,味道特别,平时在他们酒店颇受欢迎。这次有机会和更多人分享,他也特别开心。

  将蟹肉塞进竹荪中,放入熬得浓郁的鸡汤里,再和鲍鱼一起煨几分钟,一连串熟稔的操作之后,鲜嫩可口的鲍鱼便出锅了。紧接着,厨师邹春阳把这些鲍鱼装进做好造型、金灿灿的小太阳瓜中,这道色彩明亮、营养美味的菜肴让人看得垂涎欲滴。

  大厨们纷纷围绕围头鲍鱼“做文章”,干煎鲍鱼、美味鲍鱼粥、牛尾闷鲍鱼……在技法上有所创新的同时,还充分保留了鲍鱼的原汁原味。每道菜烹饪好后,由7位资深大厨作为裁判进行现场打分。美味的海鲜菜肴不仅给裁判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也让游客们大开眼界。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比赛邀请了元老级中国烹饪大师、闽菜大师童辉星、程振芳和陈德美,以及李瑞荣、吴清标、程品义、胡满荣等四位国家级烹饪大师担任评委,评委阵容堪称豪华。

  此次比赛评选出最具特色奖、最具特色菜点、最具风味菜点、最具推广价值菜点、最佳造型、最具营养价值等奖项。

  促销售 搭建海产品销售对接平台

中国邮政晋江分公司与益农公司签订合作协议。

大厨向小记者介绍菜品。

文艺演出异彩纷呈。

  鲍鱼被誉为“海味之冠”,是中国传统的名贵食材。福建的鲍鱼产量大,素有“世界鲍鱼看中国,中国鲍鱼看福建”的说法。去年,围头村因为养殖的鲍鱼品质优良,入围了国家“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为了壮大发展这一优势特色产业,借着节庆效应,活动连续两天上午举行围头湾海产品销售对接会。

  接会。会上举行了晋江市2020年农民丰收节中国邮政纪念封首发式。围头村党支部副书记蔡雄彬在作围头海产品推介及价格政策说明时介绍,由于围头鲍鱼生长的海域水质较好、海水盐度较高,鲍鱼的品质和口感都略胜一筹。除了鲍鱼之外,围头还有鲈鱼、黑包公、青斑、真鲷鱼、龙胆石斑等名优海产品。

  围头湾协丰鲍鱼养殖合作社副理事长吴良友告诉记者,他从2012年开始养殖鲍鱼,目前养殖面积80亩,养殖鲍鱼约2万头,往年年销售额约六七百万元,今年因受疫情影响,销售额骤减三分之一。和吴良友遭遇同样困境的,还有100余家养殖户。

  眼下是鲍鱼生长较快的季节,围头村将迎来鲍鱼大量丰收上市。怎么卖?成了摆在围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洪水平眼前最大的难题。半年来,洪水平带领两委班子想方设法、广开门路,尝试网上直播带货,组建电商团队,拓展线上销售渠道。作为主管部门,晋江市农业农村局一直在为围头湾优质海产品搭平台、找销路。一个多月前,一场围头村优质海产品销售对接座谈会让大家碰撞出了不少火花。接着,为渔民推广促销鲍鱼等海产品的海鲜烹饪邀请赛、海产品销售对接会等点子便应运而生。采访中,晋江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助理陈文滨为记者道出了举办这场活动背后更深层次的目的和意义。“一是品牌。”陈文滨表示,这次活动就是要树立围头湾鲍鱼品牌,让大家都知道围头鲍鱼好在哪里——不仅是更绿色、更健康,味道还更鲜美、更有嚼劲。“二是促销。”陈文滨进一步表示,这次举办烹饪邀请赛、发布启用农产品电商平台,最直接的目的就是从行业、电商等渠道直接帮助当地渔民拓展销路。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陈文滨接着说道:“第三个是平台。我们农业主管部门搭建起养殖户与相关销售、餐饮业沟通的平台,只是对渔民的一个指导,最终还是希望渔民在指引下找到致富之路,持续增收,实现产业振兴。”

  当天,活动现场还设置了37个展位,在这里,游客们不仅可以尝到地道的乡土美食,还能带走心仪的农产品、海产品,不少人拎着大包小包满载而归。

  在围头,说到卖虾皮的村民,不得不提“庆红虾皮”的创始人陈小红。“我从小就和父亲做虾皮,到现在做了快50年。”陈小红对记者说,这几十年来,她亲眼见证了虾皮制作从完全人工到机械化生产加工的历史变迁。她表示,这次来参展,对她来说也是一种交流和学习。

  谋发展 优秀人才共话乡村振兴

  趁着庆祝丰收节的“东风”,这两天,活动还组织了20名驻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第一书记、10名驻村设计师和50名晋江市优秀农村实用人才召开座谈会,搭建共谋共商乡村振兴的平台。会上,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艺术设计系景观建筑专业副教授叶茂乐为在场人员分享了这四个月的驻村经历。自5月1日起,叶茂乐几乎每周奔波来回于厦门和晋江之间,为所驻村金井围头村、溜江村“诊断把脉”“对症下药”。

  经过初步了解,叶茂乐发现这两个村的工作侧重点不一样。于是,他因村制宜,以微景观建造活动为抓手提升人居环境,同时举办摄影大赛、村标设计等活动挖掘溜江村的历史文化内涵;通过搭建创客基地、人才引入等方式,助力围头产业发展。

  对于接下来的驻村计划,叶茂乐表示已经有了清晰的定位和明确的方向。“我将量力而为、尽力而行、助力而进、全力以赴,在剩余的驻村时间里,发挥自身和团队的资源、技术、平台等优势,为驻点村的乡村振兴助力。”

  昨日下午,50名晋江市优秀农村实用人才欢聚一堂,围绕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立足各自实际,对农村人才培育的工作建言献策。当天,晋江农商银行还与晋江市优秀农村实用人才现场进行贷款对接。

  近年来,晋江市扎实推进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激励优秀农村实用人才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一是做好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作。截至目前,共举办7期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培训662人,完成年度任务的94.57%;二是做好农村实用人才推荐评选;三是兑现农村实用人才补助资金。今年来,共兑现新型职业农民98名,合计补助资金29.4万元,泉州优秀农村实用人才2名,补助资金6万元;四是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工作座谈。

  大丰收 小记者大收获 共享丰收喜悦

  在本次丰收节活动中,一抹红色身影成为会场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本报组织了30名小记者前往现场,观看围头湾海鲜烹饪邀请赛,对话主办单位和选手,捕捉赛场花絮,还品尝了美食,同庆农民丰收节。

  19日下午,小记者们来到烹饪邀请赛现场,比赛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小记者们分批“深入”厨房,只见偌大的厨房里,选手们正忙着烹饪,有的熟练翻炒着,有的小心翼翼地摆盘,一派热火朝天景象,小记者们纷纷为各位厨师的手艺所折服。

  “看起来就好好吃,果然都是厨神。”“同样的海鲜竟有这么多种做法,长知识了。”仔细观看了厨师们的手艺,小记者们把目光聚焦在成品展示台上,一道道色泽鲜美、摆盘精美的菜肴映入眼帘,看得小记者们一个个垂涎三尺。其间,偶有选手完成烹饪后也来展示台欣赏别人的厨艺,看到这,小记者们忙抓住机会,上前采访。

  晋江本地人许长锦是小记者们锁定的首个采访目标。“我是一名乡村厨师,做好每一道好吃的菜就是我最大的梦想。”许长锦告诉小记者,他从事厨师行业已有20年,此次他参赛的作品是一道干煎鲍鱼,虽然是比较常见的烹饪方法,但是要做好并不容易,尤其是火候的把控。谈及参与此次比赛的感受,许长锦露出了灿烂的笑容,“很开心,也学到了很多东西。”

  值得一提的是,小记者们还与本次丰收节的主办单位——晋江农村农业局相关负责人面对面,了解本届丰收节的幕后故事,收获良多。

  此外,当天,小记者们还领取了美食券,到现场的另一区域——围头湾优质海产品推介对接活动现场,品尝美味的乡土美食,了解晋江特色农产品、海产品、伴手礼等,感受“舌尖上的晋江”。

  “果然是丰收的季节,你看,我们一个个也是‘大丰收!’”一手扬着写满笔记的采访本,一手“晒”起在现场“淘”到的美食,晋江内坑怀斧小学小记者尤楷源喜笑颜开。

2020年晋江市优秀农村实用人才上台接受表彰。

  (记者_沈茜 蔡红亮 秦越 文图)

标签:振兴产业·庆丰收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