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百所学校近万少儿学习 “智慧的体操”风靡晋江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9-16 17:13
  
晋江市2019年“我们的节日·中秋节”象棋竞赛现场

   马走日,象飞田,车走直路,炮翻山……这样耳熟能详的象棋口语歌,萦绕在不少人的记忆里。作为中华民族的精粹、瑰宝,象棋千变万化的对弈让人赞叹不绝,其蕴含的人生哲学更是让古今人们痴迷不已。

  象棋在晋江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开展广泛。傍晚的公园内,常常可以看到一群年过花甲的老大爷围在一起,聚精会神地盯着一块小小的棋盘,以招试敌、以棋会友,尽显沉着与睿智。朝气蓬勃的校园内,可以看到稚气未脱的小棋手两两相对,行棋布阵,一招一式行云流水,一进一退攻守兼备,展现少年风采……

老少对弈

  青阳深沪棋风旺盛

  象棋,亦作“象碁”,属于二人对抗性游戏。象棋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000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楚辞》中记载“:蓖蔽象棋,有六簿些;分曹并进,遒相迫些;成枭而牟,呼五白些。”可见,在春秋战国时期,人们就开始下象棋了。1956年,象棋被列入国家体育项目,每年都会举办全国性的象棋大赛。象棋由于用具简单,趣味性强,成为广泛流行的棋艺活动。

  蔡平分来自梅岭街道蔡厝社区,是晋江象棋界的元老。已经83岁高龄的蔡老精神矍铄,说起话来有条有理,思路清晰。蔡平分的父亲会下象棋,从小耳濡目染的他和三个哥哥也跟着下象棋,尤其他最为热衷,一直坚持到现在。

  新中国成立后,象棋成为晋江人民喜闻乐见的休闲运动项目,尤以深沪和青阳的棋风最盛、水平最高。“深沪靠海,当地的村民多以渔业为生,碰上休渔期比较空闲,那时候缺少娱乐消遣方式,而象棋用具简单,大家就凑在一起下象棋。而青阳作为县城,下象棋的人自然多,水平也比较高。”蔡平分回忆道,上世纪70年代,青阳就成立了象棋小组,跟现在的协会类似,主要负责象棋的宣传工作和活动赛事的开展。

  上世纪50年代,青阳在春节开始举办象棋比赛。蔡平分就是其中一位参赛者,并多次获得冠军,在他看来,棋逢对手,最为畅快。后来,热心肠的蔡平分成为赛事组织者。“春节期间,大家比较有时间,比赛不限于青阳人,从上海来探亲的游客或是旅菲华侨都来参加。”由于参赛者众多,比赛时间从初一持续到初三,成为彼时春节期间的热门活动。

  参加的人多,看得人更多。受限于场地,人们便在屋外挂着一块大板当作棋盘,屋里的人用喇叭播报战况,外面的人就用竹竿托着特制的棋子在棋盘上移动,实时“转播”,这个画面给晋江市体育总会副秘书长苏磁田留下了深刻印象。“五六岁的时候,我就跟着家人去看比赛。有的板子近两米高,棋子的直径有十来厘米,很远都看得到,现场人山人海,热闹极了。”

  走出国门传承国粹

  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得到了极大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也显著提高。据晋江市象棋协会会长赖建新介绍,目前,象棋在晋江蓬勃发展,各个镇街的各类象棋比赛举办得如火如荼,其中青阳、安海、深沪、东石、磁灶、金井等地的象棋运动发展掀起热潮。

  记者了解到,晋江市象棋协会自2008年成立以来,每年元宵、中秋都会举办全市的象棋比赛,从一开始的几十人参加,到现在每届赛事规模都会达到几百号人。比赛最开始只设置公开组,经过几年发展,不仅增加了多个少儿组,选手质量也不断提升。值得一提的是,因公开组不限年龄,赛场上常常出现老少对弈的精彩场面。双方虽年龄差距悬殊,但却各有千秋,兵来卒往之间碰撞出耀眼的火花,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象棋运动的发展,不能缺少赛事引领。2010年至2015年期间,晋江举办了五届象棋国际公开赛,吸引了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象棋高手参与角逐。“王天一、郑惟桐、蒋川、谢靖、于幼华5位全国冠军都曾来到晋江参赛,5人均是特级大师。”在晋江市象棋协会秘书长、副会长吴宣勇看来,通过举办高规格、高水平的象棋赛事,让来自五湖四海的象棋达人对晋江的象棋发展有了更多的了解和认知,成为互动交流的平台。

  在晋江象棋人的精心耕耘下,晋江象棋的整体水平越发出彩。2015年,晋江组队参加福建省全民健身运动会,一举摘得象棋项目的团体赛冠军。赖建新透露,其他队伍都是地级市组队参赛,而晋江作为一个县级市,能够在高手如林的比赛中笑傲全场,实属不易。在2016年的比赛中,晋江代表队成功卫冕冠军。

  晋江象棋事业扎根本土,坚持“请进来”的同时,也积极开展“走出去”,走出国门传承国粹,推动中国象棋文化走向世界。吴宣勇介绍,菲律宾象棋界基本都被晋江人“承包”了,“在菲律宾的很多晋江华侨都会下象棋,他们就在当地传播推广。一直以来,菲律宾象棋队的队员基本上都是晋江人,菲律宾象棋协会多届会长也都是晋江人。”与此同时,晋江象棋协会常常组队到菲律宾参赛交流。

  近万少儿学习象棋

  为了传承棋艺薪火,更好地普及推广象棋运动,晋江市象棋协会制定了引进高水平教练、进校园、办比赛等重要方针,经过12年的努力,如今硕果累累。在学校的支持、家长的认可和孩子的参与下,象棋已经成为晋江校园的热门项目。

  据介绍,目前,晋江有100多所小学、幼儿园长期开办象棋兴趣班,每年有近万名少儿学习象棋。“从我们找学校去沟通推广,发展到现在是学校主动找过来,想要开设象棋课程。”赖建新说,作为一种益智类的游戏,象棋可以增强孩子的心理素质,培养思考能力和计算能力,许多学棋的孩子成绩都很出色,也是棋类项目受到欢迎的原因之一。

  今年9岁的陈灿彬,在3年前开始接触象棋,虽然学棋时间不长,但战果丰硕,曾获得省赛第六名。陈灿彬的母亲张女士介绍,学象棋以后,孩子的性格沉着了不少。

  出色的后备力量培养离不开高水平的教练队伍。记者了解到,叶丰满、柯善林、叶宗等多位省级冠军和李智平、张申宏、林文汉等多位国家大师都曾在晋江执教。

  尉玉进是国家一级棋士,在晋江从事象棋推广培训工作已经有十多年。从2007年至今,尉玉进一路见证了晋江象棋事业的发展,他说,这离不开社会各界对象棋项目的关心和热爱。在尉玉进麾下,先后培养了蔡启迪、苏妍、朱子豪、苏邵之等新生力量,在省赛和全国比赛中大放异彩。2019年,蔡启迪获得全国儿童冠军,这是70多年来晋江选手在官方象棋比赛中获得的首个全国冠军。

  如今,展望全省,晋江少年棋手的风头正盛。2018年,晋江代表队获得福建省青少年象棋锦标赛团体冠军,并于2019年拿下泉州市中小学生棋类比赛小学象棋项目的团体三连冠。此外,晋江代表队连续七届获得泉州市少年儿童象棋锦标赛团体冠军。

  赖建新表示,中国象棋历史悠久,源远流长,被誉为智慧的体操,拥有无穷的魅力。未来,晋江象棋协会将协同各界人士共同努力,力将象棋运动打造成晋江的一张金名片,传承象棋文化,将象棋精神发扬光大。

  (记者_李诗怡)

标签:智慧的体操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