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市总工会围绕中心工作提升工会工作水平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9-11 16:34
  

  晋江市总工会坚持服务中心大局,以实际问题和职工需求为导向,关口前移、主动作为,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在决胜三大任务、落实“六稳”“六保”、助力疫情防控、加快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建设中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今年以来,晋江市总工会在精准帮扶、阵地建设、完善维权体制机制、夯实工会组织基础等方面推出多项举措。

  一方面,做精品牌服务。晋江市总工会“情满返乡路”活动,为1420名来晋务工人员提供团体购票服务。发放“幸福返泉”交通补助金,晋江全市共有3789人通过审核,共发放交通补助金736091元。职工医疗互助活动成效明显,截至目前,晋江市已有307个机关事业单位和430个企业单位共8.8万人次参加了2020年度职工医疗互助活动,另有313家单位21285人次参加了女职工特病活动。今年以来共为1283人次发放了313万元的补助金,有效缓解了部分患病职工因病致贫的实际问题。

  常态化开展送温暖,今年以来,晋江市总工会共慰问困难职工131人,发放慰问金60.52万多元。此外,春节期间慰问坚守岗位的一线职工班组3个,共慰问387人,发放慰问金7.72万元。“六一”期间,晋江市总工会领导带队走访了市、镇两级17所小学,为孩子们发放了总计价值29万余元的慰问品。

  另一方面,做好特色服务。职工健康运动指导中心坚持每个工作日组织开展职工太极拳工间操,并于每天深入企业、机关和学校授课,普及太极拳运动,培养健身运动骨干230多人。每周三实行“工会开放日”,开展领导接访、律师现场接访、宣传、代写法律文书,开展脊椎养护义诊活动,今年以来,共为1300多人次提供了脊椎免费治疗和养护。

  晋江市总工会不断加强服务阵地建设,晋江市工人文化宫项目加快建设进度,上半年完成投资4000多万元;与轻工学院合作,在轻工学院建设工会户外拓展基地,为基层工会组织提供开展户外拓展活动的场地。

  在定位精准提升帮扶能力的同时,晋江市总工会健全完善维权体制机制。比如,承办泉州市三方联合咨询活动,开展法律宣传,举办有奖法律问答;开展法律援助工作,为广大职工提供法律咨询、代写法律文书、参与协商、调解劳动报酬、工伤等劳资纠纷案件,并不定期走进镇(街道)开展法律法规宣传。今年以来,共接到电话及现场咨询48个,代理案件9件。

  此外,组织3523家企业参加“安康杯”竞赛活动,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促进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落实,发动企业工会和职工积极参与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安全知识竞赛、事故警示教育、危化品泄漏处置和职业健康防护应急演练等活动。

  据介绍,为做好户外作业及一线职工防暑降温慰问活动,晋江市总工会共走访慰问36家企业,惠及职工3万多人。同时,联合晋江市邮政公司在主要街区设立34处“清凉驿站”网点,新设置动车站、五店市清凉驿站“流动茶水点”,为有需求的务工人员提供纳凉、饮水、应急药品等便利。

  在夯实工会组织基础方面,晋江市总工会启动晋江市非公企业工会典型培育工作系列短纪录片拍摄工作,加强“职工之家”创建,深入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上半年市镇两级工会干部共走访企业138家,访谈职工2210余人,并通过实施“党建+职工之家”项目,打造一批“党建+职工之家”示范单位。

  下半年,晋江市总工会将紧紧围绕晋江市委和泉州市总工会的工作部署,服务中心大局,抓好职工素质提升;持续关爱帮扶职工,为职工提供贴心服务;夯实基础,健全工会组织体系,全面提升工会工作水平。

  (记者_曾小凤)

标签:晋江市总工会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