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市总工会积极作为助力职工素质提升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9-10 16:48
  

  晋江新闻网9月10日讯  记者从晋江市总工会获悉,今年上半年来,晋江市总工会在晋江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工会指导下,坚持服务中心大局,以实际问题和职工需求为导向,关口前移、主动作为,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在决胜三大任务、落实“六稳”“六保”、助力疫情防控、加快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建设中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一方面,驰而不息加强工会政治建设,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另一方面,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关心员工举措频频,真金白银关爱员工。通过包列车、汽车、飞机等方式,采用点对点运送,为职工畅通返晋路,接回员工2800多人;与贵州省5个县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向13000名外来员工发放口罩6万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晋江市总工会在落实“六稳”“六保”中积极作为。

  开展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全额返还工作。6月份启动晋江市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全额返还工作,并及时将9941家企业1至4月份共503万余元的工会经费划拨到镇级工会,要求镇级工会及时全额返还小微企业工会经费,截至6月30日,镇级工会共已返还2888家企业79.72万元。

  开展职工消费节活动。今年5至6月,晋江市总工会拨出1500万元专项资金开展职工消费节活动,向职工发放消费券,鼓励职工积极消费,协助推动扩大内需,实际发出1410万元消费券,带动职工消费3500多万元,有力支持晋江市商贸流通企业及生产性企业,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开展就业帮助活动。联合晋江市人社局、中国海峡(晋江)人才市场、晋江市人力资源市场开展新春公益招聘月活动,建立全市工会就业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及时汇总收集到的企业用工信息、就业信息,并通过职工服务中心就业帮助窗口、现场招聘会等多种渠道发布,目前,共为1368多家企业发布了17187个岗位,求职人数9975人,达成求职意向5678人。

  提升职工素质助力建功立业是晋江市总工会持续推进的一项重要工作。

  今年以来,晋江市总工会继续开展农民工学历与能力提升“求学圆梦行动”计划,支持鼓励全市广大职工参与线上职业技能培训,依托泉州轻工学院职工培训基地,在企业中推行“二元制”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新型学徒制技能人才培养模式,今年已毕业84人,目前“二元制”在校生有2401人。

  据悉,晋江市总工会在做好产业工人技能培训基地建设、协助泉州轻工职业学院申报为泉州市产业工人技能培训基地的同时,开展职工经济技术创新工作,向泉州市总工会推荐参评2020年省职工“五小”创新大赛项目376项,在征集参加国际和中国发明展中,晋江市职工发明创新成果夺得金奖2个、银奖2个、铜奖2个,中国发明协会二等奖2项。

  晋江市总工会广泛开展劳动竞赛,目前已联合相关单位举办数控车床工技能竞赛和第二届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活动,筹办电工、钳工、鞋类设计(网络)、服装制版师等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协办全国、全省经编机操作工技能大赛活动。此外,持续开展“名师带高徒”活动,常年保持1000对以上的师徒结对任务。与此同时,“劳模工作室”建设持续开展中,遴选上报了7家泉州市农民工创业联盟示范基地培育项目,进一步提升农民工创业扶持水平。

  今年以来,晋江市总工会共推荐参评全国劳动模范3人(2人获评);推荐参评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状2个单位、福建省工人先锋号3个、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7人;推荐3名“八闽工匠”年度人物参与选树宣传活动;推荐表彰“泉州好师傅”10人、“泉州工匠”6人;评选和表彰“晋江工匠”15人。

  (记者_曾小凤)

标签:晋江市总工会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