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2学生在“星海杯”全国钢琴比赛中获奖 近3万人参与 他们脱颖而出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9-07 15:49
  

  日前,第十八届星海杯全国钢琴比赛总决赛落幕,就读于晋江安海中心小学三年级的柯钰煊获业余儿童A组全国第二名,晋江养正中学初三年级学生陈一歌获业余少年B组全国第五名。

  据了解,“星海杯”钢琴大赛创赛于1985年,是目前国内举办历史长、权威性强、影响力大、覆盖面广的钢琴比赛,郎朗、王羽佳、王笑晗等钢琴家学生时期都曾参加过星海杯。今年“星海杯”钢琴大赛共有近3万名选手参加了初赛,通过层层选拔共有589名选手(其中专业组149名,业余组440名)获得了参加总决赛的资格,112人获得总决赛奖项。

  “‘星海杯’是国内较权威的钢琴赛事,柯钰煊、陈一歌能在全国近3万名选手中脱颖而出并获奖实属不易。这也是近年来晋江琴童代表福建在该赛事收获的最好成绩。”晋江文化馆田传海老师介绍。

  柯钰煊:“学琴是我自己选的,要坚持” 

  今年9岁的柯钰煊就读于安海中心小学三年级。记者见到柯钰煊时,她刚刚完成下午的钢琴练习,趁着晚饭后的休息时间开心玩耍。结束休息后,她又快速回到琴房练琴。

  “我长大要当钢琴家。”柯钰煊说,她最开始想学琴,是因为幼儿园时看到老师优雅地弹钢琴教小朋友唱歌,很羡慕,所以说服了妈妈让自己学琴。

  6岁半那年,柯钰煊开始尝试学钢琴。一开始,妈妈怕她只是一时兴起,但一年之后,柯钰煊仍然坚定最初的梦想,妈妈这才为她找了资深钢琴老师开始专业化学琴,而在短短的一年多时间里,她便在多个全国性的重大钢琴大赛中获得佳绩。

  除了此次“星海杯”钢琴大赛全国第二名外,在2019珠江恺撒堡全国钢琴比赛中,福建省仅选派全省前两名参加全国总决赛,柯钰煊通过层层选拔,以福建省一等奖的身份代表福建“出征”,并获得全国第三名,而该成绩也是该比赛创赛36年来,福建省琴童获得的最好成绩。

  柯钰煊的钢琴指导老师、旅美钢琴演奏家陈慈茵介绍,“柯钰煊这两次全国赛参加的虽然都是业余组,但实际都是和一些已考上上海音乐学院及中央音乐学院附小的高手们比拼,能夺此佳绩实属不易。”

  一张张耀眼的荣誉证书背后,是每天不少于五六个小时的勤奋训练。而在寒暑假时,柯钰煊的练琴时间还要更长些。“有好几次她练习到手指都裂开出血了,还是继续坚持训练。”柯钰煊的妈妈说,学琴的过程很辛苦,但是钰煊一直很努力也很坚持。

  “学琴是我自己选的,要坚持。”当记者问及练习那么辛苦是否想过放弃时,思考片刻后的柯钰煊,坚定地回答。

  正是基于对自己选择的负责,平日里除了保证学业外,柯钰煊每天都会自己定闹钟,安排练琴时间。“一般是练习45分钟或者1小时,休息15分钟。”

  陈一歌:“2020年我完成了2个心愿”

  高高瘦瘦的小男生,戴着一副眼镜,谈笑间带着自信和亲和力,是个“懂音乐的学霸”。这是记者见到陈一歌的印象。

  “做一个懂音乐的学霸”也是陈一歌给自己的目标定位。作为养正中学的实验班学生,陈一歌除了会钢琴外,还会演奏小提琴,并通过了中央音乐学院小提琴9级考试。

  2020年,是陈一歌学钢琴的第10年,也是他完成心愿的一年。

  “小时候学琴时有2个小心愿,一个是弹李斯特的《钟》,一个是参加星海杯。”陈一歌介绍,今年,在养正中学的2020新年音乐会上,他成功演奏了《钟》。同时,首次参加“星海杯”还获了奖。说起参赛获奖的“秘籍”,陈一歌表示,就是平常心对待,把自己的情感融入曲目中,自然而然地把它完成。

  同样作为陈一歌的钢琴指导老师,陈慈茵介绍,“一歌在初中文化课课业繁重的阶段还能坚持训练,拿下全国前五强的成绩,背后所付出的汗水可想而知。”

  作为初三学生,陈一歌坦言自己有个“坏习惯”,就是无论学校夜自习放学多晚,回家后都要去琴房里练会钢琴,直到爸妈实在“忍不住”催他去休息。在他看来,弹琴是一种绝佳的放松方式,而他也会根据自己的心情选择演奏曲目。

  从2010年开始学琴以来,陈一歌几乎坚持每天练习,“用十年做一件事,让我更懂坚持。坚持不是憋着气一直跑,而是有快有慢,甚至走走停停,但始终朝着目标前进。凡事用更长的时间维度来思考,眼前的困难都不是困难了。”

  (记者_林伊婷 文图)

标签:星海杯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