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金井三坑村:试点垃圾分类 村庄面貌大提升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9-06 09:02
  

  晋江新闻网9月6日讯 每天早上六点,在晋江金井镇三坑村的村间小道上,都能看到清运工人们挨家挨户清运垃圾的身影。封闭式垃圾清运车在村道上行驶,路旁五彩缤纷卡通涂鸦的垃圾分类宣传标语,与盘旋村间的碧水清流相映成趣,共同构成三坑村清晨的新景象。

  作为晋江第一个省级农村生活垃圾干湿分类试点村,今年1月份开始,三坑村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通过入户宣传、垃圾分类普及等活动向村民宣传生活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村民参与性很高,前期的垃圾分类工作也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在前期经过走访调查,进一步入户宣传以及各种趣味活动等,让居民充分认识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大家都积极参与进来。”三坑村村两委张碧娟说,前期的垃圾分类工作中,志愿者和村委会工作人员共同配合,村民已逐步形成了垃圾分类的意识。

  从6月起,三坑村开始试行生活垃圾干湿分类,撤掉了公共区域配备的垃圾桶,同步为每户村民配备小型的干湿分类垃圾桶。目前,三坑村的分类垃圾桶共设置了300多套,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

  在每户村民家门口,都放置了崭新的垃圾分类桶,村民只要将垃圾分类投放到对应的干湿分类垃圾桶,村里的清运工人就能高效地完成干、湿垃圾分类收集和清运工作。

  据了解,有害垃圾和可回收垃圾,由村民自行收集,村里定期请具备处置资质的环保公司统一回收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由村民自行售卖或联系村里工作人员上门收取;其他垃圾统一运往垃圾中转站按原来的方式处理。而厨余垃圾则会单独分拣出来,统一运到新投入使用的餐厨垃圾处理站进行第二次分拣、破碎、脱水,再经过生物高温好氧发酵处理后,最终制成有机肥料。

  “餐厨垃圾处理站日处理量可达1吨,产有机肥料150公斤,产出的有机肥料不仅村里自行用作绿化、浇肥,还能出售肥料来作为集体经济收入。”三坑村委会主任张福丁说,厨余垃圾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污水经过处理系统后,最终可达到排入下水道的标准。让“生活污水”和“厨余垃圾”都有了去处,不再增加生态水域的环境负担。

  “过去随处可见村民向河道中丢垃圾或倒馊水,影响水质、污染环境。现在村里的公共垃圾倾倒点不再苍蝇乱飞,淌过村子的溪水更显晶莹,环境的整洁有序,整个村子的面貌都提升了。”三坑村村民张先生说。

  目前,三坑村的撤桶工作已经全部完成了。记者了解到,接下来,金井镇还将把镇区周边的餐饮行业、企事业单位的餐厨垃圾和农贸市场的果蔬垃圾,根据处理能力逐步纳入该处理站进行无害化、资源化处理。实现金井镇有机质垃圾资源化处理能力的充分利用。

  (记者_蔡培仁 通讯员_张捷 文图)

标签:试点垃圾分类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林秋梅林秋梅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