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快递+”加出更宜业宜居的晋江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9-03 16:48
  

  在致力于打造“本地人留恋、外地人向往、更多人可托付终身”的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的进程中,晋江快递业通过紧密融合晋江制造优势产业,不断深化“快递+”模式,增强业务联动、提高服务能力,促进行业新业态、推动新发展,多方位满足百姓生活及产业需求,实现年均40%以上增幅;同时,在推动流通方式转型、促进消费升级、保障社会民生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的基础性作用。

  社会安定的“稳压器”

  “花比别人更大的力气,流比别人更多的汗水,你用一只坚强的手扛起包裹、划过天空,书写努力飞翔的轨迹。”这是泉州市第一届“最美快递员” 张海钦的获奖颁奖词,身残志坚的他依然用满腔热情投入到工作和生活中。晋江快递业的发展为社会提供了近万个就业岗位。

  在快递业红火发展的同时,晋江邮政管理部门不忘关爱快递人,联合团市委、总工会、文明办等相关部门,开展同吃年夜饭、爱心奉茶、免费体检、职业从业体验等一系列关心关爱快递员的活动,在全社会形成共同关爱“快递小蜜蜂”的浓厚氛围。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晋江经济发达、交通便利、产业门类齐全、人力资源丰富,这些外部环境非常符合快递这种劳动密集型及交通密集型企业发展,因此也发展出一些关联产业,比如,快递业集采等。事实上,部分快递公司已经开启了本地集采的步伐,泉州也出台了相关政策,鼓励通过快递业的集聚,进一步延伸产业链,进而发展起服务快递、电商发展的产业集群,在促进产业升级的同时,丰富地方产业结构,拉动地方经济发展。

  在磁灶镇,“泉州顺丰产业园”带动20多家公司入驻,入驻的物流企业包括文员、会计、司机等近百个招聘岗位,同时也入驻了食堂、便利店等便民服务。福建平港运输有限公司是入驻产业园的其中一家第三方快递公司,该公司近年来不断发展壮大,在全国已有11个场地。

  该公司负责人王先生告诉记者,晋江货源地的优势及快递总部集中,带动了第三方物流公司的发展。毕竟快递公司无法自己消化全部的运力,这就为本地的很多第三方运输提供了机会,进而带来就业岗位的叠加。

  “多家快递总部落地晋江对本土的第三方物流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公司承接了很多快递公司的业务,如果不是各快递公司的快速发展,就没有我这公司的不断发展壮大。”王先生如是说。

  城市生活的新方式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无接触配送”成为热搜词。疫情对人们的日常生活造成了阻碍,室外活动都取消了,大部分人只能宅在家里,但日常必需品不可缺少。为此,快递人挺身而出,勇于担当,成为疫情中的“逆行者”。各大快递物流企业不仅为疫情重灾区配送物资,而且满足了消费者的日常需求。

  “新冠疫情期间,我们一家大部分时间都宅在家里。很庆幸还有快递员配送服务,我们家不仅蔬菜鱼肉通过小区配送平台购买,由快递员送到家门口,而且不少日用品也通过网购,采买,快递到家。感恩快递人员在非常时期的担当,如果没有快递行业的服务,这一期间,普通人的生活幸福感将大打折扣。”家住罗山的曾小姐说道。

  “春节值班也不是第一次了,但感受却跟往年很不一样,心中多了一份责任感和使命感。”许清云是东石东埕片区的快递员,他从事这份工作已经有十几个年头。他表示,“面对疫情,虽然自己也有点紧张,但心里有一个坚定的声音告诉自己,越是防疫关键时刻越要把快递派送服务下沉到每条街、每个村,站好每一班岗,让广大市民通过报纸了解到更多的一线抗疫信息。”

  “在抗疫的艰难时刻,口罩一罩难求。我某一天突然收到了亲戚寄来的口罩,很感动也很感恩。如果没有快递,就没有这‘及时雨’,同时也排解了全家的难题。”家住新塘的柯先生告诉记者,疫情期间,他家里琐碎的生活物资需求,全依赖快递行业的服务。

  记者走访获悉, 自2月10日晋江市邮政快递业全面复工复产以来,全市50家邮政快递企业(含分支机构)、279家邮政快递末端营业网点已全部恢复运营,从业人员返岗人员近8500人,返岗率超98%。晋江市293个建制村的邮政服务全部正常投递,机要通信正常运行。晋江邮政管理局数据显示:2月10日至3月24日,晋江快递业务量完成5731.03万件,较2019年同期比增46.67%。

  现代农业的“直通车”

  直播可以说是今年上半年最火的一个行业,在快递行业服务“给力”的基础上,晋江金井围头的鲍鱼也在这一波的直播中“乘风破浪”。

  围头号称“海峡第一村”,港阔湾深,水质优良,年产鲍鱼400万公斤,产值超2亿元,品质在东南沿海数一数二。眼看丰收在望,然而新冠疫情突如其来,酒楼餐馆不再上门收购,零售价一跌再跌,养殖户资金链濒临断裂,业者生计颇成问题。同时,随着海水温度的上升,鲍鱼减产、病亡的风险陡然增大。经过集思广益,在村支书的带头下,鲍鱼通过直播走出了一条新的路子。

  线上销售,快递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尤其是海产品,需充分保证时效,以确保产品的存活率。为此,顺丰与围头鲍鱼直播达成了物流环节的合作,为了更好地服务客户,顺丰在当地设立专所点,并派专员进行服务,每天固定三个班次,不仅更好地保证了时效,而且商家对于捕捞时间也更有把握,进而提升了海产品的存活率。

  “以前没有设立专所点,我们要寄海产品的话,需要自己提到门店,较为费时,捕捞的时间也难以做到最佳。现在每天固定早晨10:00、中午12:00、傍晚6:00三个时间段,不仅可以掌握好捕捞包装的最佳时间,而且集中寄递,慢慢形成了规模效应。”海峡水产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据介绍,海峡水产高峰的时候,一天可达七八十票。通过直播带货的方式,在快递加持的基础上,鲍鱼从原来的“to B”(to business 对大卖家),新增拓展了to C(to customer 对普通消费者)的渠道。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顺丰在为其解决物流通路的同时,利用自身资源优势,联动整个晋江区域的主管帮忙推销客户的鲍鱼,进而增加他们的销量。此举促成了很多同城购买,顺丰公司不少人也都购买过围头的鲍鱼。

  围头鲍鱼的线上销售有了一定的成效,带动了周边的其他海产品上马线上,逐渐走出传统渠道的困局。

  据顺丰相关负责人介绍,金井除了鲍鱼这一海产品一马当先之外,顺丰还承接了金井生蚝、青蟹、虾米、海鱼、水库鱼,以及有关海产品其他冻品的寄递。岱海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是金井的一家野生淡水鲈鱼销售公司,在金井线上销售海产品氛围的带动下,今年进一步加大线上投入,取得了不俗的业绩。

  (记者_曾小凤 董严军 通讯员_庄子瑜 文图)

标签:宜业宜居的晋江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