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罗山:竭尽全力为群众提供安全的生活生产环境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8-21 18:05
  

  昨晚,天才暗下来,罗山街道工作点、安办、派出所、市管所、执法中队、各社区两委等工作人员便来到社区,入户开展安全生产“夜查”,通过集中整治行动,进一步强化企业单位安全生产责任意识,预防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确保辖区安全稳定。

  “近期,街道按照上级有关部门的安排部署,进行摸排和整改,及时清除各类安全隐患,把可能存在的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下一步,街道将进一步规范安全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加强安全生产日常监管及整治力度,落实应急预案,组织应急演练,确保辖区居民安全稳定。”罗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吴再发表示。

  罗山街道竭尽全力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只为保障辖区安全态势平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01 正视问题确保整治取得成效

  针对此次大检查大整治工作,罗山街道要求所有相关工作人员全面查摆整改薄弱环节,并正视问题,对自身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进行整改,特别是小加工作坊、“三合一”场所等风险极高场所,务必继续加大排查力度。

  “这次排查整治工作,街道要求要做好案件数据、隐患档案互通,确保找出隐患,确保‘三合一’等高风险场所整治取得效果。”罗山街道办事处主任张志友介绍,今年年初以来,街道实行视频会集中部署、挂钩人员下沉、网格化排查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并利用安全生产日检查机制创造的条件,组织好网格化排查,真正下沉到各个网格中去,把安全隐患摸排上来、整治下去。

  不仅如此,罗山还按照市里统一部署,制定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和3个专题、12个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及1个工作机制。同时,在8月10日召开的三年行动动员会上,罗山街道要求各工作点、各社区和基层有关单位结合《街道各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工作要求,坚持边部署、边排查、边整治、边问责,把宣传发动、自查自改、执法问责、隐患整改工作贯穿大排查大整治全过程。

街道工作人员入企开展安全检查。

  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蔡北京说,全街道上下将围绕“念、查、整、动”四字诀,把安全生产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到实处,真正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

  02 74个网格为群众拉起“平安网”

街道网格员开展安全检查,入商户了解情况。

  2020年上半年,罗山辖区共发刑事案件128起,同比下降20.5%;辖区破刑事案件88起,其中,破获盗抢案件20起,破案率达到83.3%;协助群众寻找走失人员26人,帮助群众寻回遗失物品30余次……

  近日,罗山街道《2020年上半年综治(平安建设)工作》出炉。这组让人一看就安心的数字背后,与罗山创新网格化管理密不可分,也凝结着全街道106名网格员们的使命担当与不懈努力。

  近几年,罗山部分社区因征迁变化较大,旧的网格格局已经不太符合现状。今年,罗山在原有网格制度基层上,进行再创新,以自然村落、村民小组或一定数量住户为基本单元,重新划分74个综合网格和专属网格,并将网格区域划分图和网格长、网格员职责规范上墙,各社区网格长、网格员据此行事,既互相竞争,又落实定人定格,实现责任区域的无缝对接。不仅如此,罗山还推行网格化周报月评机制,并作为季度考核依据,这也进一步调动了干部责任心,激发群众主动性,提升社区治理能力。

  再完美的规章制度,也要有认真负责任的人去执行。

  在罗山,每个网格员都要建立起各自责任网格常住人口、流动人口、企业、学校等相关档案,还要到各自责任网格内巡查,开展经常性走访联系,做好信息采集录入和更新完善工作,开展日常服务管理。他们成了罗山最忙碌的人之一。也正是有了他们,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排查整治等工作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苏敏敏是兰峰社区第一网格的网格员,负责20栋住宅、近3500人的日常网格管理工作。疫情防控抗疫期间,苏敏敏始终坚守工作岗位,主动跟踪服务重点住户,提供系列帮办服务,辖区20多户居民居家隔离,她时时刻刻当好大家的“好保姆”。隔离居民不能买菜,她帮忙在超市买了送上门;快递没人拿,她从门口快递堆里找出快递逐户送到家;送体温计、药品,临走时,她还把别人门口的垃圾也带走……在她的帮助下,20多户居家隔离的居民,顺利在家完成隔离。

  但没有人知道,在她一心抗疫期间,丈夫在平潭工作无法回家,两个年幼的孩子没人带,公公查出了重病,婆婆一人既要照顾公公,还要带两个孩子。在她终于可以喘口气的时候,重病的公公却去世了,无法在老人床前尽孝成了苏敏敏内心无法言说的痛。

  因为出色的工作,苏敏敏被评为晋江市首届“十佳”网格员。她说:“社区居民的满意,就是我最大的欣慰!荣誉是对工作的鞭策,激励我要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为居民做更好的服务。”

  03 警务室入社区矛盾解决在萌芽

街道工作人员入企“夜查”。

  近两年,华泰社区的居民越来越感受到华泰警务室在社区内发挥的重要作用。

  这个在2014年就建立社区警务室,是社区居民的矛盾纠纷调解室,不仅24小时在岗登记受理群众的矛盾纠纷,同时配备专门的调解减压室,为产生矛盾纠纷的双方提供一个可以坐下来、静下来、谈得来的场所,在调解员的主持下,让双方把问题好好谈清楚,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今年6月,一名居民因为小区的大树挡住家中阳光而私自将树砍伐,该做法引起小区其他居民的强烈不满。因这是涉及故损的违法行为,物业管家掌握到此矛盾纠纷后第一时间上报警务室,社区民警牵头组织居委会干部及执法人员,运用法律、教育、协商的方法对砍树者与业委会进行调解,最后达成双方都满意的结果。

  据悉,华泰警务室成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领导小组,即以华泰警务室为龙头,以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为主体,交警中队、行政执法中队、司法律师所等外部门参与,使矛盾纠纷化解队伍呈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上下贯通、左右协调”的新格局,然后把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有机结合起来,运用法律、政策、教育、协商、疏导等办法处理矛盾纠纷,将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华泰警务室从建立当天就秉持‘用心做警务、用爱 (LOVE)筑社区’的理念,扎实推进‘三即十快’警务新机制,有效推动各项工作创先争优,实现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曾远漂说,民警运用辖区群防群治力量为主动轴线,采用在现场调解、在警务室调解、在线上调解等方式,及时有效地化解各类矛盾。

  社区居民的矛盾少了,居民群众也就更安全了。数据显示,华泰社区的刑事案件发案数从2015年发案92起,逐渐下降为2020年上半年的4起,呈现明显回落、逐年向好的态势。

  华泰警务室发挥的卓越作用,让它获得了荣誉:2016年被评为三星警务室,2017年被评为四星警务室,2018年被评为五星警务室。

  (记者_曾舟萍 文图)

标签:罗山街道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