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篮球风云 >>正文

华大男篮主教练林小霖:做好联防全力争取小组出线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8-17 18:13
  

  昨日,第22届中国大学生篮球一级联赛(简称CUBA)全国大赛(男子组)在泉州市海峡体育中心体育馆开幕,44支球队的众多大学生球员在赛场上一决高下。在昨晚进行的焦点揭幕战中,“九冠王”华侨大学男篮以19分之差不敌“三连冠”北京大学男篮。另一场比赛,厦大男篮则以大比分优势取得开门红。今日,华大男篮将于16:00对阵内蒙古师大男篮,厦大男篮将于10:00对阵河南大学男篮。

  整场投进15记三分球 华大男篮不敌北大男篮

  本场比赛,不仅是本届CUBA全国赛的揭幕战,也是“新老王朝”之间的较量,受到了众多球迷的关注。从CUBA的历史来看,华侨大学男篮曾勇夺第二、第五、第七、第八、第九、第十、第十三、第十五、第十七届CUBA总冠军和第四、第十四届亚军,第十六届季军,实现“四连冠”,成就“九冠王”。尽管华大男篮近几年的成绩有所下滑,但是其球队的底蕴不容小觑,他们也一直在为“十冠王”而努力。另一边,北大男篮在近几年迅速崛起,在过去三届CUBA全部夺冠,建立了实力强劲的“北大王朝”。目前,他们正在为实现“四连冠”而努力。本场比赛,北大男篮利用身高优势和强悍的内线能力,给华大男篮造成了巨大压力。

  “华大冲鸭!”“华大十冠王!”“华大总冠军!”……在优酷直播的聊天频道中,网友一边欣赏着线上直播,一边为华大男篮加油。本届CUBA,受疫情影响,比赛以空场赛会制进行。虽然少了现场观众的欢呼,但这并未影响两支球队的发挥,双方从比赛一开场就展开了激烈的碰撞。

  从去年开始,华大男篮名宿周鲁男回归球队出任执行教练。作为当年华大男篮的神射手,周鲁男着重加强了球队的投射能力。在本场比赛中,华大男篮也确实发挥出了良好的外线手感,夏启航率先以1记三分球为球队的进攻吹响了号角,彭凌和孟翔也连续命中三分球。仅仅在上半场,华大男篮就命中了6记三分球。值得一提的是,第一节中段,面对北大坚实的内线防守,孟翔毫不畏惧,在被对方贴面防守看不清篮筐的情况下完成了跳投出手,并打成“2+1”。

  好景不长,随着球队主力得分手孟翔被重点盯防,中锋夏启航在内线也打不开,华大男篮进攻一度陷入停滞。另一边,北大男篮稳扎稳打,带球上篮时如手捧“炸药包”似的往里冲,在华大男篮内线翻江倒海。就在大家以为北大男篮要趁机扩大比分优势的时候,“九冠王”华大男篮的进攻端瞬间放开,2记三分球加上1记快攻得手,打出了一个8∶0的进攻高潮。这波进攻高潮不仅提升了华大男篮的气势,也给北大男篮敲响了警钟,两队后续加强了进攻节奏,互相在外线飙起了三分球。

  “人家打得像咱们,咱们打得像人家。”第三节结束时,执行教练周鲁男一边总结着之前的比赛,一边布置华大男篮在最后一节的战术打法。比赛末节,尽管华大男篮孟翔完成了一次漂亮的盖帽,但依旧不能挽回球队的劣势。最终,华大男篮以82∶101不敌北大男篮。尽管输了这场比赛,但是华大男篮也打出了他们的风格,整场比赛共计命中15记三分球。

  内线打爆江苏师大 厦大男篮迎开门红

  作为上届CUBA的季军,厦门大学男篮今年的首轮对手是江西师范大学男篮。这场比赛,厦大男篮一直处于领先优势,并在篮下直接打爆了对手,最终以88∶66迎来开门红。

  这届CUBA,虽然队长袁堂文已经毕业,并入选CBA四川金强男篮,但厦大男篮的整体阵容并没有大的变化。比赛刚开始,在拥有程峰、杜伯超等实力不俗的内线球员下,厦大男篮在比赛刚开始就利用内线打出优势。首节还没结束,厦大男篮就已经领先对手10分,篮板球也领先对手10个以上。

  反观江西师大男篮,他们同样先通过篮下进攻,但只要球员闯进油漆区,就受到厦大男篮内线球员的包夹。江西师大男篮想在篮下出手十分不易,不是被盖帽就是投篮偏出,反被厦大男篮一次次打出防守反击机会。而外线方面,江西师大男篮也迟迟未找到手感,导致双方比分进一步扩大,上半场结束时,双方分差已经达到21分。

  后卫线上,黎伊洋接过袁堂文的大旗,串联起整支厦大男篮。但这场比赛,由于实力更胜对手,主教练并没有让黎伊洋首发上场,而是尽量限制他的上场时间,让大一大二的年轻球员先上场。

  在这群新生里,马上要升入大二的杜伯超表现亮眼。2.07米的身高,让他在篮下极具统治力,无论是进攻端还是防守端,杜伯超都拿出了完美的表现。进攻端,杜伯超前几次上篮百发百中,而且还早早得到10个篮板。防守端,作为厦大男篮防守铁闸的关键人物,杜伯超全场送出4记火锅,让江西师大男篮进入内线时畏而却步。

  下半场,厦大男篮始终保持着20分左右的领先优势,而且他们在内线完全占优,篮板球领先对手19个。最终以88∶66大胜江西师大男篮,迎来本届CUBA开门红。

  数据方面,杜伯超得到25分14个篮板4个盖帽,庄战得到13分4个篮板,贾承龙得到10分4个篮板,曲峻杨得到10分。

  (记者_刘泽宇 林小杰)

标签:华大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