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双联”路上步履铿锵——晋江市人大常委会创新开展“双联”活动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8-17 18:08
  

  走访代表、联系群众、收集民情、倾听民声、把脉问诊、解决问题……在2020年这个特殊的年份,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击和经济下行压力,晋江市人大常委会主动出击,发挥人大代表紧密联系人民群众的优势,创新开展“控疫情、抓安全、促发展”专题“双联”活动,收集和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在晋江市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道路上,发挥了强劲的人大力量,印下了铿锵的履职足迹。

晋江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围头村“接地气”联系代表群众。

  接地气、走基层,联系代表群众677人

  “我们组建了电商团队,但遇到了瓶颈,不知道该如何发展下去?”“围头村近些年一直在打造旅游村的形象,相关部门是否能给予我们更多的指导,发展围头村的民宿?”“围江小学部分硬件设施陈旧,为了让孩子有更好的学习空间,是否考虑提供一定的支持对学校进行修缮提升?”……5月13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在金井镇围头村展开。

  座谈会现场,20余张藤椅环绕一圈,红色塑料椅充当桌子将每张藤椅隔开,晋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仁达通过这样“接地气”的方式,与当地十几名代表、群众进行一场面对面的交谈。人大代表及群众围绕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方面,热烈发言,各抒己见。当天,在林仁达的笔记本上,记满了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

  这是今年初以来晋江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开展“控疫情、抓安全、促发展”专题“双联”活动深入走访实地的一个剪影。今年2月,晋江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了“访代表、防疫情、助复工”活动;4月下旬开始,针对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常委会再次适时优化,紧锣密鼓推出“控疫情、抓安全、促发展”专题“双联”活动。人大常委会委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这几个月来,晋江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和常委会组成人员分赴挂钩联系的镇(街道)、企业、村(社区),通过与人大代表和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走访联系245名市人大代表和432名群众。

  “疫情中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有没有什么瓶颈?”“孩子们即将复学,有什么需要帮助的?”……调研中,晋江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们与联系的代表、群众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代表们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踊跃发言,围绕全市经济、社会事业和民生事业发展及当前群众关注的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一条条有针对性的建议意见。

  与此同时,各镇人大主席团、街道人大工委也纷纷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线上交流等接地气的联系形式,认真倾听所在镇(街道)群众及代表的心声。据统计,“双联”活动共征集到了关于加速布局后疫情时代经济社会发展、扶持壮大医用防护新兴产业等228件意见建议。

  建阵地、搭平台,打造87个活动室 

  7月31日上午,位于晋工机械公司的“晋江市装备制造业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正式揭牌。14名驻室人大代表均来自于晋江的装备制造行业,其中包括1名省人大代表、10名晋江市人大代表和3名安海镇人大代表。

  揭牌仪式后,活动室随即开展首期活动“装备制造业生产经营座谈会”,由市工信局相关领导介绍装备制造业生产发展现状及相关惠企政策,人大代表及企业代表围绕行业发展深度交流。

  作为晋江市传统支柱产业,装备制造业建立以行业为特色的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深受欢迎。“这个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的揭牌投用,为我们开展‘双联’活动打造了新载体、搭建了新纽带。通过活动室这个平台,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收集掌握了晋江装备制造行业的一些共性问题,并积极建言献策推动破解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晋江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晋工机械公司总经理柯金鐤点赞“双联”活动带来的效应。

  装备制造业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并不是晋江第一个行业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早在今年5月15日,筹备了近半年的晋江市鞋业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正式升级揭牌。当天,在听取鞋类企业发展现状的介绍后,参加座谈会的人大代表围绕疫情期间生产经营情况提出意见建议。活动室还邀请了工信、税务、金融等部门,集中解读了疫情期间惠企政策,面对面、点对点为企业送政策、提信心、增后劲。

  目前,晋江全市共建有各级各类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87个,其中市级4个、镇级19个、村(社区)64个。“双联”专题活动开展以来,活动室常态化运行,真正构建了“门常开、人常在、事常办”的工作格局,围绕“化危为机、推动传统优势产业全链条、全流程升级”“梳理完善疫情期间惠企政策,提升企业政策获得感”,进一步凝聚了行业人大代表的集体智慧,在服务行业企业、助力晋江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求实效、促落实,推动解决32个问题

  听民声、解民忧,推动解决了一批痛点堵点,这是每一位人大代表履职的初衷,也是晋江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双联”活动的出发点。

  “勤走访、多倾听、细观察”,是晋江市人大代表吴自勇的“‘双联’活动工作法”。“在‘双联’活动中,和群众‘零距离’接触,就能听到大家发自内心的声音。”吴自勇表示。

  在开展“双联”活动中,心细的吴自勇代表发现,“电线电缆乱拉乱搭”的现象是许多群众聊到的“高频”话题。“我也走访过许多老旧小区,很多电线电缆确实乱如蛛网,货车车厢扯断电线电缆情况时有发生,不仅影响居民生活质量和市容景观,还存在很大安全隐患。”经过意见搜集和实地走访,吴自勇提出了《关于解决农村及城区老旧小区电线电缆乱搭乱拉现象的建议》。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吴自勇还发出《全民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倡议书》,居民们积极响应,踊跃捐资捐物支持社区做好疫情防控。“一位新加坡华侨主动在海外采购,向社区捐赠口罩,社区居民也积极响应捐资捐物。”吴自勇表示。

  在疫情防控期间,晋江许多企业迅速成功转产口罩、防护服,这也成为许多人大代表的关注点。晋江市人大代表林共情在了解相关情况后,领衔提出了《关于加强口罩及原辅材料监管的建议》。

  针对今年来晋江全市上下开展的房屋安全大整治行动、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晋江市人大代表也借力“双联”活动,积极作为、参与其中。晋江市人大代表陈文进聚焦存在问题,提出了《关于科学推进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建议》。

  为了推动“双联”活动进一步取得实实在在的效应,除了吴自勇、林共情、陈文进等代表提出的建议外,晋江市人大常委会专门指导代表经过调查研究和充分酝酿,另外形成了《关于解决民办(集体办)幼儿园经营困难的建议》《关于进一步提高临时救助限额标准的建议》等4件代表建议,作为晋江市第十七届人大第四次会议闭会期间代表建议进行交办,明确办理责任、时限和要求,监督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及时办好疫情期间代表、群众关心关注的新情况、新问题。

  群策群力的同时,落实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途径。晋江市人大常委会在收集意见建议后,通过现场解答、现场交办、实地察看等多种形式,及时协调、推动解决农村道路建设、基层养老服务、精准扶贫临时救助、为民办实事项目进展等32个问题。

  承载着人民的殷殷期待,肩负着特殊时期的使命,履职担当的晋江人大身影,在“双联”路上铿锵迈进,成为防控疫情和发展经济的一道亮丽风景。

  (记者_黄伟强 通讯员 卢智健 许国梁 文图)

标签:人大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