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复旦博士回泉乐当新农民自己种起鲜食玉米,还想成为科技特派员帮他人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20-08-12 10:37
  

吴声栋开着农用拖拉机松土

  近日,记者在晋江安海镇人力资源市场四楼“创业驿站”见到了吴声栋。如果不是有人介绍,很难相信这位皮肤黝黑、正在拖地的小伙,就是返乡创业的复旦大学博士。

  “这里是晋江人社局免费提供给我们的办公场所,地上放的苗盆是做试验用的,研究苗前及苗后除草剂对玉米的影响。”吴声栋说,“我们创办的晋江市含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正处于起步阶段,前段时间成功试种了两亩,产出了3000多斤甜糯玉米和水果玉米,我们把玉米放到淘宝上卖,一周多时间就销售一空,让我和合伙人对下一步的大规模种植有了信心。”

  回泉创业 看中家乡市场前景

  在创业驿站,记者遇到了正在指导吴声栋提交博士后进站相关材料的晋江人社局工作人员。她说:“在上海的时候,就听吴声栋说要回晋江创业,我以为是开玩笑,没想到他真的回来了。”

  其实,“回泉州创业”在32岁的吴声栋心中盘算已久。此前,他在师兄的家乡洛阳栾川,与师兄一起试验玉米新品种引进种植,但是种植基地距离市场太远,运输不便,品质好却有价无市。这次在泉州创业,是考虑到泉州交通更为便利,市场环境好。而且食品产业是泉州的传统产业,有利于玉米未来做加工寻找合适的合作厂家;泉州创业氛围好,泉州人爱拼敢闯,有利于思想的碰撞及找到更多志同道合的人。至于为什么选择玉米?是因为玉米便于规模化种植,鲜食玉米作为健康食材,被广泛使用于沙拉、盒饭、饮料等餐饮中,具有较好的市场前景。“2018年我就想回来,经过考量,联系了在晋江的朋友颜承恒一起创业,去年毕业后就毅然回乡。”

  创业之初,面临的是资金和租地问题。吴声栋和合伙人颜承恒,动用各种人脉关系,想尽各种办法,仍然举步维艰。“人才引进和创业扶持政策帮了大忙,晋江市委组织部、晋江市农业局、人社局等部门引导我们申请了创业免息贷款、农机补贴,提供免费的办公场所,内坑镇也主动联系,让我们在5月份顺利承包下120亩土地。”颜承恒说。

  玉米种植 将尝试生态循环法

  土地租下来后,吴声栋等人在田里种上了田菁。仅两个月时间,田菁就长到1米多高。为什么要种草呢?吴声栋解释道:“鲜食玉米必须安全、好吃、营养,安全是第一位,田菁能吸引益虫、抑制杂草生长,作为一种绿肥植物,粉碎后和土壤混合一起,还可以改良土壤,减少化肥和农药的使用。”

  最近,他们正准备建设灌溉系统,争取赶在8月中下旬把“荆恒一号”甜糯玉米和“申科甜2号”水果玉米种下去。“我们主要种植市场上少见、好吃、经济价值高的农产品,这会是我们的市场机遇和销售突破口。”颜承恒说。

  吴声栋向记者透露,玉米种植将尝试生态循环种植方法,玉米采摘后,剩下的玉米秸秆用于种植经济价值高的大球盖菇(俗称“赤松茸”),菌糠还可以制成有机肥,促进玉米生长。“水果玉米对水、土壤、空气的要求较高,未来我还打算培育适合本地的水果玉米新品种。”

  在田埂上用心耕耘创业的同时,吴声栋和创业团队也发挥自己的专业所长开展农业服务和合作。他们力所能及地提供技术,指导安海芭乐种植大户,优化种植方法,提高水果品质。他们正在申请加入科技特派员队伍,以服务更多需要帮助的种植户,目前正与南安东田镇的一家农业专业合作社对接,计划提供水稻、玉米优质品种和技术指导,由合作社组织农民种植,收成后回购销售。

  (记者 陈凌鹭 实习生 李哲儒 刘灵萱 通讯员 柯荣南 文/图)

标签:博士|新农民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