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做一个有温度的医者 眼科女博士用爱诠释初心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10-31 11:42
  

  高朋芬慰问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患者

  晋江新闻网10月31日讯 “眼科患者都很敏感或者焦虑,我想在我们医院营造一种氛围,像朋友似的面对面聊天,谈笑间把眼疾问题一个个解决了。”晋江爱尔眼科医院院长高朋芬认为这是最融洽的医患关系。

  在开业不久的晋江爱尔眼科医院,初见高朋芬院长时,记者被招呼一同坐在诊室的沙发上,一杯及时的温水迅速拉近了彼此的距离。然而,这并不是特意为招呼来访的记者,高朋芬平时也会用各种方法来拉近自己和患者之间的距离,而这些方法,却显得自然而然,没有任何刻意而为之嫌。这与我们平常见过的医院医生似乎大不相同,更想象不出眼前这位谦和微笑的医生,是有着18年军龄和20年党龄的眼科专家。

  坚持阅读

  做一个有温度的医者

  作为横跨亚欧美全球规模领先的连锁医疗机构爱尔眼科集团在福建省重点投资的第二家眼科医院——晋江爱尔的拓荒者,高朋芬把人文关怀融入医院的建设,除了一应俱全的国际化眼科设备,墙上独特的风格画饰、清新原木暖色系格调、角落的绿植微景,还有诊室陈列的各类书籍,都暗示了这里的主人是个富有情趣和人文关怀的医生。

  术前不必要的检查一概不要做,将患者的钱花在刀刃上,术后亲自送鲜花到床边慰问患者……高朋芬喜欢用一些小巧思来消除医患之间的微妙隔阂,在她看来这是医生首先应该注意到的细节。原来,这一切的“奇思妙想”都来自日复一日的广泛阅读中。阅读是高朋芬医疗工作外最大的兴趣。“医学不是一门冷冰冰的技术,更是一门社会性学科,要做一个有温度的医生,需要更多的人文熏陶。医生应该是患者博学而值得信任的朋友。”

  不忘初心

  勇攀全能型眼科专家技术高峰

  高朋芬连夜为患者进行角膜移植手术

  全国调配爱尔眼库、三省联动、驱车数百里跨城支援,凌晨连夜进行角膜移植手术,让患者避免了因角膜穿孔面临的致盲风险。1天内解决角膜供体问题,1周内为4位患者成功移植角膜……这已然成为高朋芬的工作常态。二十多年来,在每一次角膜移植、白内障超声乳化、眼底玻切等眼科高难度手术中,她总是追求极致,像打磨艺术品一样,力争让每一次手术做到完美。

  这份执着,源自于高朋芬内心对一切美好事物的追求,这份初心从未改变。

  一次次把“不可能”变成“可能”。 2004年获得第三军医大学眼科博士学位,荣获日本笹川医学奖学金,卫生部公派赴日本东北大学留学归国,在眼科领域“跨界”精耕。作为福建省第一位眼科女博士、中国医师协会眼科分会视觉生理学组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神经再生与修复专业委员会委员,高朋芬是一位临床经验丰富、科研背景强大的“全能”专家。她是晋江第一位开展微小切口冷超乳及三焦点晶体植入的专家、晋江第一位能开展角膜移植联合白内障超乳手术的专家、晋江第一位开展玻璃体视网膜手术的专家、晋江第一位发表SCI论著的眼科专家、晋江第一位获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的眼科专家。

  术后第二天,揭开纱布患者看见的那一瞬间,手术成功了,患者发自内心的喜悦以及对医生的感谢,这是你做其它事享受不到的。23年的眼科生涯不是坚持,更多的是一种享受,高朋芬说道:“生病是把一个人的生命推向了接近悬崖。我能够帮他从悬崖拉回来的话,他可能就会重新走向一条健康生命的道路。这个时候自己感觉很欣慰。”

  这样的案例其实还有很多,有的是孩子,保住了眼睛,他们可以继续学业;有些是年轻人,保住了良好的视力,他们可以在工作中续写他们的精彩篇章;还有很多老年人,让他们的晚年生活,不至于生活在黑暗之中,有幸福的夕阳红。

  高朋芬带教年轻医师

  “掌握扎实的基本功和理论基础,了解最前沿的专业进展,让患者重见光明是我最大的动力。”高朋芬常常这样以身作则带教年轻医生,把这些病例分享给年轻医生们,希望他们学好专业知识、掌握专业技能,去帮助更多的患者。“最可贵的是那份医者之心,当你有了那份帮助他人的决心,当你看到他们的视觉品质和生命质量因为你的专业帮助而获得提升,你心里也会涌起一阵暖流。”

  高朋芬院长简介:

  高朋芬,眼科学博士、副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04年获第三军医大学眼科学博士学位,日本笹川医学奖学金获得者,日本东北大学留学归国。擅长领域:白内障超乳、玻璃体视网膜手术、角膜移植。

  门诊时间

  每周周一、周二10:00-12:00-14:00-17:30

  电话:0595-82075577

  地址:晋江市青阳街道洪山文创园文华路67号

标签: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吴择吴择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