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晋江国企市场化实体化改革成效显著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8-08 08:08
  

去年营收51亿 拉动投资83亿

  晋江新闻网8月8日讯 夏日炎炎,正在建设的晋江新丝路文教园项目工地上,工人们正在施工作业,现场一片繁忙的景象。作为紫帽新丝路文旅城重要项目之一,背靠紫帽山景区的新丝路文教园项目已经封顶,目前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室内装修,为学校按期招生和后续工程的顺利推进打下坚实基础。

  新丝路文旅城背后的投资者,正是有着国企身份的晋江文旅集团。事实上,在晋江,国企的身影已经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从五店市到梧林传统村落,从智慧停车系统到国际会展中心,从鞋纺城到金融广场……在晋江,一个个国企主导的项目正在日益改变这座城市的面貌,也提升着群众的生活品质。

  自2017年晋江市委、市政府出台《晋江市深化国有资产运营和市属国有企业实体化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以来,围绕着《方案》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晋江市财政(国资监管)部门遵循国有企业“市场化、实体化”改革方向和发展规律,不断提升国有企业经营运作能力,以便更好地服务保障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

  有了方向和思路,晋江市属国有企业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改革都不容易,如何理顺政府和国有企业的关系,把握好政府资源,通过实体化改革,在国企市场化运营中,把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构建国有企业‘投资-回收-再投资’良性循环机制,晋江一直在探索。”晋江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坦言。

  在这轮探索中,晋江摸索出了自己的改革路子,组建了以监管层、产权层、运营层组成的三层国资监管体系,逐步实现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和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进一步理顺管理架构,形成了以“四大集团、四大公司”为主体的市属国有企业架构,并先后整合(新设立)十多家核心子公司,进一步明确了企业功能定位和发展方向。

  在这个过程中,城建集团整合新佳园、房建、市政、路桥核心子公司,布局城市公共管理、片区项目开发、住房保障和基础设施建设板块;产业集团整合鞋纺城、集成电路产业园、三创园等核心子公司,布局专业孵化器、专业市场和专业园区板块;文旅集团组建新丝路系列核心子公司,布局体育、教育、康养和文旅板块;水务集团组建供水、惠众水利等核心子公司,运用收(并)购方式对城乡二次供水、污水处理、管网设施等涉水资源进行联合重组,启动涉水行业企业整合重组。

  “目前,市属各国有企业战略重组稳步推进,围绕优化国有经济布局,推动存量资产整合提升和增量资产优化布局,已经逐步褪去政府融资平台功能属性。目前,晋江已拥有AA+评级的国企2家,AA评级的国企4家。”上述负责人表示。

  在国企实体化改革过程中,晋江更加突出市场化经营理念,探索创新经营管理模式,按照“谁投资、谁受益”“谁使用、谁付费”原则,将市场取向与政府目标紧密契合,承接着公共基础设施、片区(园区)开发运营、重大产业项目投资及公共事业公共服务民生保障的投资建设和运营任务,在服务重大战略项目、基础设施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简单来说,就是把以前国企纯粹承担公益事业建设的任务进一步升级为公共服务产业,聚集各方面力量一起把事情做好做优。也就是创新公共资源配置模式,以市场化方式解决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有效供给。”上述负责人介绍。

  数据直观地反映出晋江国企改革的成效。截至2019年12月,晋江市属国有独资、全资和绝对控股企业102家,合并报表资产总额达1376亿元,覆盖关系国计民生的公共服务业、现代基础设施产业、高新技术产业、新兴产业和高端服务业及部门职能转变。市属国企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51亿元,纳税3.8亿元,累计拉动投资83亿元,比增24.5%,约占全市固投总额的15%。

  “当前,市属国有企业实体化改革已步入深水区。虽然改革取得一定进展,但由于改革起步晚、基础薄弱,以及部门职能转变等原因,工作推进还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下一步,财政(国资)部门将紧紧围绕晋江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决落实以管资本为主的要求,把握好监管职责定位,会同各行业主管部门、市属国有企业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改革的重点、难点等突出问题,继续将国企实体化改革向纵深推进。”上述负责人表示。

  (记者_王志前 柯雅雅)

标签:晋江国企|改革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林秋梅林秋梅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