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让人才“来了就不想走”——晋江建立全方位多层次服务体系和创新创业新生态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8-06 08:40
  

  只有为人才营造“最舒心”的环境,才能让晋江释放出吸引人才的强力“磁场”,为高质量发展集聚“第一资源”。近年来,晋江通过建立全方位多层次服务体系和创新创业新生态,为来晋创新创业的人才提供专业化、全面化的贴心服务,让人才“来了就不想走”。

  最近,回乡创业的复旦大学博士吴声栋有点忙。除了要照料百余亩的玉米地之外,他还忙着布置新获批的办公场地。日前,记者来到安海劳务大楼三楼看到,240平方米的场地内,数台实验机器已经入驻。干净的柜子上,各类实验器具整齐摆放。吴声栋兴奋地告诉记者,该场地由晋江市人社局免费提供,不仅解决了他创业初期的办公难题,也为他进一步深入开展课题研究提供了场所。

  今年7月,晋江市人社局出台了《晋江市创业驿站管理办法》,对符合条件的创业者、创业团队提供免费办公场所支持。作为首个入驻创业驿站的博士,吴声栋坦言,回乡创业的这半年来,政府的一系列创业政策,着实为他解决了不少创业路上的难题。

  “85后”吴声栋是晋江磁灶人。去年12月底博士毕业后,他带着导师的玉米种植项目,回到晋江开启自己的创业之路。创业之初,他遇到了资金和土地等瓶颈问题。紧要关头,晋江相关职能部门雪中送炭。“资金上,人社局推荐我们申报免息贷款的政策,最高可享受30万元的创业免息贷款支持。土地问题上,乡镇一级也帮我们出了很多力。”吴声栋告诉记者,在政府的帮助下,他的农业科技公司顺利成立。

  今年3月,他在承包的120多亩土地上,选择2亩进行种植试验,产出的玉米足足有3000多公斤。更让他高兴的是,他将首批玉米放到网上销售,不到一周时间就销售一空。如今,第二批玉米正在种植中,“预计11月15日前后就能收割,产量可以达到12吨。”

  回想起创业的半年,吴声栋感慨万千。他表示,在这条创业路上,晋江市政府实实在在地帮了他很多忙。“每次办理手续都有绿色通道,而且还有专人帮忙解读政策、申请福利。”

  无独有偶,去年刚从福建师范大学毕业的陈国杰,带着大学期间就获奖无数的创业项目——“冰胶囊”甜筒回到家乡晋江,开启自己的创业之路。

  “现在市场上的甜筒设备都面临卫生不合格、设备清洗烦琐等一系列问题,而我们的这个‘冰胶囊’甜筒正好可以解决这些问题。”陈国杰向记者介绍道,“冰胶囊”甜筒目前已在福建、海南、广东等多个城市投放,累计销售达到300万根。去年以来,销售额更是高达900万元,接下来他还想把业务开拓到更多城市。

  那么,究竟有哪些因素,让初次创业的陈国杰就顺风顺水?除了有父辈的支持和团队的创新研发之外,陈国杰认为,创业前期晋江的一系列创业政策为他的创业铺平了道路。“当时我们项目获得了多项省级比赛的荣誉,按照晋江的相关政策,可以给予50%的配套奖励,共计7.75万元。”陈国杰说,这笔款项虽然不多,但对于一家初创公司来说帮助巨大。他将奖金用来研发新机器,同时对冰淇淋的口感加以升级,一定程度上助力了产品成功抢占市场。

  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近年来,晋江出台一揽子措施鼓励吸引人才来晋江创新创业。符合条件的高层次人才,不仅可以得到场租补助、贷款贴息、项目配套等全方位的生产型支持,还有购房补助、安家补贴、子女入学等一系列服务型保障。与此同时,如果人才项目落地出现问题,晋江市涉才部门还会通过政策引领、问题解答、专人负责的方式,切实解决人才引进和创业项目落地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

  据统计,自2019年4月至2020年6月,晋江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余额共计1558万元。其中高校毕业生46人,贷款余额553万元。2019年以来,兑现自主创业高校毕业生创业场租补助合计48.3万元。

  (记者_李玲玲)

标签:人才|创业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