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走进近百所学校常年学棋近4万人次 深耕20余年晋江围棋迎来春天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8-05 17:06
  
开栏语:在体育氛围浓厚的晋江,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市民运动的身影,是一座名副其实的体育之城。近年来,晋江先后获得全国体育先进市、群众体育先进集体、全国全民健身活动先进单位、武术之乡、排球之乡、游泳之乡、围棋之乡等荣誉。即日起,本报推出栏目“古早味晋江体育”,对深受晋江市民欢迎、在咱厝有着深厚群众基础的传统体育项目进行系列报道,为读者朋友揭秘它们在晋江的萌芽和兴盛。

  近日,中国围棋协会正式批准全国43家单位为首批全国围棋师资培训试点单位,福建有两家单位入选,泉州轻工学院位列其中,是泉州地区唯一入选的机构。这是自获得“全国围棋之乡”称号后,晋江在围棋项目上获得的又一殊荣。

  围棋是中国的十大国粹之一,“琴棋书画”中的“棋”指的正是围棋。作为文化底蕴深厚的千年古城,围棋项目在晋江得到了迅速发展。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围棋就进入晋江学堂,至今已遍布晋江十多个乡镇,走进近百所学校,常年学习围棋的学员近4万人次,围棋在晋江迎来了“春天”。

2020年1月1日,晋江市少儿围棋比赛暨定级定段赛现场

  参赛临时组队搭档 棋班解散重新招生

  2020年1月1日,晋江市少儿围棋比赛暨定级定段赛现场。

  20多年前,围棋在晋江尚不盛行。“据我所知当时晋江的围棋圈子很小,参与者不多。”王其红现任泉州刺桐棋院院长、晋江市围棋协会会长,她回忆,彼时有一位叫黄远芳的企业家,也是一名围棋爱好者,春节的时候他会出资在安海举行排位赛,参赛选手大概有20多人。

  1995年,王其红从省围棋队退役,积极投身家乡的围棋事业,在晋江少体校担任围棋教练,她的第一批学生来自晋江市实验小学。同年,王其红代表晋江参加泉州市运会围棋比赛,获得个人冠军。“团体比赛要求两个人参加,我就临时拉了一个朋友,最后获得第三名。这足以说明当时晋江没什么人学围棋,女棋手就更少了。”

  两年后,少体校从旧市政府搬到体育中心。在当时,这相当于从市区搬到郊区,因此绝大部分学生没有跟着过来继续学,棋班也就散了。不气馁的王其红重新到体育中心附近的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招生。她还清晰地记得,当时有一名小女孩问她收不收钱,听闻是免费的,就报名参加了,当时一共招收到7名学生。

  对待学生,王其红一向十分严格。“我希望孩子们不仅仅学到棋艺,更重要的是能够在各个领域发挥沉着冷静、勤于思考的围棋精神。”一盘棋结束后,她会要求学生复盘,还原50手或80手棋。围棋教室就在体育场旁,缺一手就跑一圈400米。王其红笑着说,有的学生直到毕业不学棋了,还欠自己好几圈没跑。在王其红麾下,学生取得了亮眼的成绩,其中不乏省赛和全国赛的冠军。

  令王其红高兴的是,随着大众对围棋认知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家长愿意送孩子学习围棋,晋江对围棋的热情慢慢被点燃。

  成立晋江市围棋协会 提供交流切戳平台

  2005年4月,晋江市围棋协会成立,中国棋院首任院长、职业九段陈祖德受邀参加成立活动。现场,陈祖德亲自对晋江的小棋手进行指导,吸引了众多围棋爱好者围观“偷师”。小朋友们的不俗表现获得了陈祖德的夸奖,陈老还特地表扬了晋江家长对围棋的支持,直言看好晋江围棋事业未来的发展。

  成立后的晋江市围棋协会主要负责围棋项目在晋江的推广和普及工作,培养围棋苗子并组织开展各类赛事,为与日俱增的围棋爱好者提供了一个交流切戳的平台。

  作为晋江围棋协会的王牌赛事,“我们的节日·春节”晋江市围棋比赛自2005年创办以来,赛事的规模、规格、选手水平不断提升。2019年的比赛更是吸引了1100多名选手参加,创历届新高。晋江市围棋协会秘书长邱国作透露,首届比赛的选手还不足百人,如今却常常要限制参赛人数。

  赛事人气的上涨,正是最近几年晋江围棋项目发展的缩影。在晋江围棋人的不断推动下,围棋受到了越来越多市民尤其是青少年的关注和喜爱,受到各个学校的重视。

  晋江市中小学幼儿园围棋比赛已经走过了14个春秋,它的前身是晋江市小学生围棋比赛。赛前,晋江各中学、各镇、街道教委(育)办、各市直小学、市直幼儿园都会举行选拔赛,选拔优秀选手参赛。据不完全统计,去年有超8000名学子参与选拔。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的比赛吸引了4名业余5段选手同时亮相,还有多名省少儿赛前八名和泉州市赛冠军参加,彰显了晋江雄厚的围棋后备力量。

  传统运动也有新潮玩法。今年,地摊经济大热。晋江市围棋协会也赶了一回时髦,在市区、金井、深沪、内坑多地摆地摊,为市民普及围棋知识,传授棋技,宣传围棋文化。接地气的“地摊式教学”深受好评,收获超高人气。

2005年,晋江市围棋协会成立,中国棋院首任院长陈祖德现场指导晋江围棋少年

  晋江围棋喜讯连连 获评全国围棋之乡

  孕育多年,花开今朝。2019年5月,晋江围棋获得“国字号”认证,被中国围棋协会授予“全国围棋之乡”称号,再添一张城市新名片,并承办中国围棋之乡联赛分站赛。在授牌现场,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盛赞晋江的围棋普及工作做得很扎实,“我们到晋江来,能够感受到这里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成就,感受到各种先进经验,其中就包括围棋。晋江在围棋普及方面做了非常出色的工作,围棋进了校园、进了农村,是当之无愧的围棋之乡。”

  作为晋江首次承办的高水平高规格棋类赛事,中国围棋之乡联赛是中国围棋协会最为重要的品牌赛事之一。该赛事落户晋江,从立项到筹备,再到举行,仅用时不到两个月时间。在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赛事取得圆满成功,好评如潮。中国围棋院围棋部副部长邵炜刚对晋江站的比赛给予了高度评价,“赛事组织很圆满,晋江市政府支持,工作人员训练有素,经验丰富,各方面都获得好评,晋江给全国棋迷留下了一个很好的印象。”

  泉州轻工学院能够入选首批全国围棋师资培训试点单位并非偶然。据介绍,该校设有体育运营与管理和休闲体育专业,开设了围棋选修课,并有围棋社,深受学生喜爱,并长期与晋江围棋协会、泉州刺桐棋院展开交流,校园围棋氛围浓厚。

  目前,泉州轻工学院已经在制定围棋课程,开展相关工作。该校人才学院院长吴联春表示,“学校将利用好这个平台,更好地服务学生、服务社会,发挥更大的作用,让更多人学习围棋之道,普及围棋文化,传承围棋精神,为围棋事业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相信在未来,晋江围棋将绽放出更大的魅力。”

   (记者_李诗怡)

标签:晋江围棋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