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刷新泉州年龄最小业余5段纪录 晋江围棋新生代佼佼者——黄培轩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8-05 17:06
  

  他4周岁半学棋,并以7周岁8个月的年龄刷新泉州市最小年龄业余5段的纪录,他曾多次在省赛、市赛上斩获亮眼成绩,他就是来自晋江东石的“10后”小棋手黄培轩。

  黄培轩出生于2011年,目前就读于晋江市华泰实验小学。黄培轩的父亲黄明哲告诉记者,儿子与围棋结缘完全是出于兴趣,“培轩从小就对数字很敏感,而且他是一个腼腆的孩子,好像围棋和他天生就很合适。”

  接触围棋不久后,黄培轩很快显露出天赋,从同期学棋的孩子中脱颖而出,跳级到段位班。随着学棋的深入,黄培轩的实力逐渐超越了班上的大哥哥、大姐姐,成为晋江围棋界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小小年纪的黄培轩在各大赛事中崭露头角,不仅多次获得泉州、晋江市比赛第一名,还获得福建省青少年围棋锦标赛丁组第三名。

  业余5段,是绝大部分业余棋手所能期望的最高段位。2019年2月,黄培轩参加了省冬季业余围棋5段赛。“培轩当时的年龄在193名选手中算非常小的,而且跟很多成年人同场竞技。”黄明哲介绍,比赛采用积分循环,逐轮淘汰制,棋手输4局则被淘汰,胜7局则晋升5段。面对激烈的竞争,黄培轩坚持到第十轮,即所谓的“点球大战”。初生牛犊不怕虎,黄培轩攻破了不胜即败的心理障碍,在该轮比赛中首位摘得胜利。据悉,此次比赛仅有34名选手晋升业余5段。年仅7岁8个月的黄培轩一举刷新了泉州市最小年龄业余5段的纪录,并保持至今。

  耀眼成绩的背后离不开日复一日的坚持和付出。忙碌学习之余,黄培轩平均每天花1小时以上的时间练棋,曾师从职业棋士王垚六段和马笑冰四段。两位老师都很看好这个好苗子,性格沉稳、态度认真、棋风稳重、注重大局是大家对他的共同印象。

  在学棋过程中,黄培轩也曾遇到瓶颈期。这个时候,父母会陪伴在他身边,鼓励他,给予他力量。在黄明哲看来,围棋给孩子带来了强大的自信感,培养孩子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特别对孩子的挫折教育起到重要作用,“围棋作为一种素质教育的载体,能提高孩子的情商、文化品位和思想修养,我相信围棋是一项能陪伴他一生的修行。”

  (记者_李诗怡 文图)

标签:围棋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