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安海:坚持党建引领“放大”基层治理效能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7-31 12:12
  

  今年来,安海镇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认真落实党委抓乡促村责任制,着力发展集体经济,完善乡村治理,推进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安海镇党委书记张健龙表示,长期以来,安海镇坚持把党建作为主责主业抓紧抓实,以党建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推动安海产业、乡村、名镇“三大振兴”。坚持党建引领聚焦组织建设、制度创新、基础保障、能力提升,通过抓组织强队伍、抓保障强根基、抓弱项强治理等,不断“放大”基层治理效能。

  本期“爱安海”将向大家展示安海镇党建引领乡村善治、助推产业、乡村、名镇“三大振兴”的生动实践和显著成效。

  01党建引领谋发展集体经济“节节高” 

  日前,位于安海新店村党群服务中心一楼的“乡村共享驿站”正式开门迎客。

  “‘乡村共享驿站’的建设是新店村探索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又一举措。依托该驿站,我们通过与中国邮政合作,创新农村电商平台、打通农产品产销渠道,落实惠农扶贫政策,搭建创客游学基地及乡村社群联盟平台,让村民真正通过该驿站平台受益。”安海镇新店村党支部书记许大限介绍,位于党群服务中心里的“乡村共享驿站”将扩展党群服务的范围。

  连日来,新店村村民许自祥都在忙着将刚收成的番薯制作成番薯丝干,生怕误了“乡村共享驿站”牵线促成的订单。

  原来,几天前,许大限上门找到他,告诉他村里要建设“乡村共享驿站”,可以帮助村民代销售农产品,询问是否愿意参与。

  “开在村里的驿站怎么把农产品卖出去?村干部工作那么忙有空帮我卖东西?”许自祥心里有疑惑,但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他还是备上了一小篮子的番薯丝干让许大限带到驿站作为展示,并配合相关宣传照片的拍摄。

  令他没有想到的是,仅一天时间,“乡村共享驿站”通过新店村微信公众平台的宣传,就帮他卖掉了之前库存的10多公斤番薯丝干,目前订单还在陆续涌来。

  “过去村民家的农产品主要通过他们自己到市场摆摊或是熟人上门等零售方式销售,销量不稳定,村民的收益也较少。如今,借由‘乡村共享驿站’,开辟了线上销售渠道,帮助村民在家就可以把农产品卖出去。”许大限表示,“乡村共享驿站”将严把农产品质量关,同时重视平台的品牌建设,增强村集体自我造血能力,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据悉,近年来,新店村依托花生种植基地、花生油加工基地等优势,积极推动花生油产业发展,同时带动乡村旅游业发展。2019年8月,新店村股份经济联合社成立,经村民议事会,新店村以经联社牵头,联合各个作坊,携手做大做强新店村冰榨花生油传统产业,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开辟了新渠道。

  新店村经联社“花生油”产业发展、“乡村共享驿站”建设仅是安海镇把党建融入乡村振兴,助力农村集体经济增收的一个缩影。

  一直以来,安海镇十分重视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充分发挥党组织、党员力量,挖掘区位优势、盘活沉睡资源、优化产业布局、活化生产要素、凝聚发展合力,不少村庄集体经济得到发展。

  坝头村是“奋蹄马”薄弱村,此前村庄由于缺乏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薄弱,村集体收入薄弱,村庄发展后劲不足。近年来,坝头村坚持抓党建引领,推动“奋蹄马”治理转换工作落实。

  今年5月,由溪边健康农业专业合作社和溪边村乡贤许天涯共同出资创办的坝头村村企合作项目——晋江市宝旺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成立。该项目不仅解决了村中部分村民的就业问题,还将助力溪边经济可持续发展,实现精准扶贫的目标。

  近年来,坝头村积极向上争取成为“三块地”改革试点及村级规划修编试点,重点解决了规划不一、无法落地等难题,释放了改革红利。目前,村庄已完成了85%的土地流转工作。下一步,坝头村拟结合知青文化、糖厂文化、农耕文化,加快土地流转,努力打造现代设施农业种植基地。

  安海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进福表示,近年来,安海镇积极将村级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与合作社的经济优势、产业优势相结合,推动基层党建和产业发展相互促进,进一步提升了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多渠道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实现支部有作为、群众得实惠。

  02党建引领促自治 大事小情一起议

  “安平菜市场主体结构为钢结构,框架铁皮出现锈蚀,特别是‘莫兰迪’台风过后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建议重建。”“之前安平菜市场没人管理,环境脏乱差,之后建好,社区要牵头统一管理,不仅能壮大集体经济,还可以提升菜市场管理水平。” ……今年年初,在安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会议室,一场有关安平菜市场改造问题的乡贤参事会正在进行。会议除了镇村干部外,还邀请了社区党员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居民代表、企业家代表、商户代表等共同参与。

  “召开会议的目的是针对安平菜市场改造问题进行民主协商,广泛听取各方的意见和建议。”安平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蔡金锁介绍,安平菜市场建设至今有20年,共有40多个摊位。由于建筑年限较久,且主体为钢结构,支柱、框架铁皮出现锈蚀,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与此同时,因安平菜市场建设至今未收租金,缺乏人员管理,这不仅造成社区的集体资产流失,也出现菜市场环境“脏乱差”,周边路面排水困难等问题,给居民生活带来不便。居民对菜市场的改造呼声大,对此,社区党支部积极牵头召开乡贤议事会。

  当天会议,经民主商议,采取记名投票的方式,与会人员就安平菜市场改造问题达成共识,决定收回安平菜市场出租承包经营权,由热心企业家吴清标先行垫资,对安平菜市场进行重新翻修改造。

  据悉,目前,安平菜市场已经完成了现场测量、踏勘及改造初步设计方案制定。新安平菜市场占地约1000平方米,规划建设66个摊位,10间店面,投资约150万元。新安平菜市场建成投用以后,每年可为社区集体经济增收50多万元,并将有效改善原安平菜市场摊位少、停车难、周边路面排水困难、市场环境“脏乱差”等一系列问题。

  其实早在两年前,安平社区就已经尝到了村民议事、乡贤参事的甜头。原来,过去安平开发区内道路因年久失修,路面破损严重,坑洼不平,雨天积水,受道路影响,安平开发区内不少企业及外来务工人员选择离开,严重制约了安平开发区的发展。

  2018年,安平社区成立。成立之初,社区党支部围绕群众反映的道路问题积极牵头走访企业居民,并组织召开居民、乡贤、企业家代表会议,详细听取企业、居民对环境道路改造的具体意见建议,最后确立了由“社区牵头、企业捐款、政府补助”的改造方式,对辖区道路进行改造提升。如今,安平开发区内的道路已基本完成改造,不少企业落地安平开发区投资办厂,老旧工业区重焕生机。

  无独有偶,去年,安海镇桐林村针对征地预留土地闲置多年,村集体收入薄弱等问题,村党支部积极牵头盘活资产,抓住2019年第一批晋江市集体用地上市交易政策机遇,组织召开村民议事会,广泛听取村民意见建议。经两委会、党员代表大会、村民代表大会一致通过,桐林村征地预留土地成功入市,该土地以空地形式出租,解决了桐林村多年来无集体经济创收的问题。

  近年来,安海镇坚持党建引领基础自治,以村民议事会、乡贤参事会为切入点,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鼓励村民参与、决策与监督。群众真正感受到了主人翁地位,参与村内事务的热情也随之增高,使得乡村文明、乡村治理有了新气象。

  今年7月,安海上垵村入选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名单。获奖的背后是上垵村长期以来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两个作用”与乡村治理结合起来,建立健全了党组织引领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积极引导村民自觉参与乡村建设,树立文明乡风。

  翻开上垵村的村规民约,建房需主动让路;移风易俗,简办红白事等具体要求都明确于其中。而该村规民约里的所有条款全部经由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逐项表决协商,做到还权于民,集体决策。

  03党建引领强服务 党员楼(街巷)长做表率

  近期,安海镇鸿塔社区捷宏盛宴小区地下停车场开始试用电子道闸。从业主提出诉求到问题解决,前后仅用了不到2个月的时间,而这离不开鸿塔社区党员楼长在其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

  原来,此前捷宏盛宴小区的地下停车场道闸仅刷卡便可进入,有的业主为方便亲朋好友停车,私自将通行卡外借,导致地下停车场出现私人车位、消防通道被占用等问题。如何妥善解决地下停车场车辆乱停问题,业主的呼声通过党员楼长反馈到了鸿塔社区党支部。了解情况后,社区党支部第一时间召集业委会、物业公司及业主代表召开协商议事会,提出将刷卡道闸改为电子道闸的初步方案,并组织党员楼长入户做好意见征集和方案解释,很快该方案得到了业主的广泛认可并最终实施。

  据了解,今年年初以来,安海镇党委扎实推进“党员楼长制”“党员街巷长制”试点工作,积极拓展党建新阵地,延伸组织新触角,探索建立社区精细化治理模式,针对当前群众普遍反映的乱搭乱建、出租屋管理不规范、停车乱、停车难等问题,突出问题导向,把组织要求与群众需求相结合,用党建统领中心工作,凝心聚力解决实际问题。

  “今年4月份,我们社区启动了‘党员楼长制’‘党员街巷长制’试点工作,共聘任49名(党员)楼长、5名(党员)街巷长,他们都非常积极参与社区治理,主动架起了居民和社区党支部、业委会的沟通桥梁,有效地将矛盾问题消化在了单元内、楼宇间,做到‘小事不出街巷、大事不出社区’。”鸿塔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黄阮瑜介绍,早在2016年,捷宏盛宴小区就试行“楼长+物业服务公司+业委会”协商治理模式,这其中有许多楼长就是党员,为社区试点“党员楼长制”“党员街巷长制”工作奠定了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在捷宏盛宴小区里有一处“民情茶室”。平日里,党员楼长、业委会代表、物业管理人员常常会相约到此,一起讨论“家务事”。把居民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摊到台面上,一起协商解决。

  “平时街巷店家有什么需求和问题,都可以直接通过电话找到我,再由我把这些问题及时反馈给社区党支部或有关部门,等问题解决了,我再回复给他们。”晋江安海镇兴安路街巷长蔡小兰告诉记者,过去总感觉有劲没处使,不知道如何参与社区治理,如今自己被聘任为党员街巷长,感觉身上有责任,要发挥好党员的表率作用,同时积极为街巷里的群众提供服务。

  安海镇党委组织委员林时炮表示,“党员楼长制”“党员街巷长制”的实施有利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有利于强化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有利于保证各项中心工作完成,推动小区党员亮身份、做表率。安海将充分用好党员楼长、党员街巷长,以党建为引领,形成一套回应群众诉求的快速反应机制,提升基层治理水平,让党旗在社区、楼栋和街巷上高高飘扬。

  04党建引领筑阵地 红色教育强党性

  近期,西门村新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正在加紧推进。据了解,西门村旧党群服务中心建于上世纪90年代,砖混结构,目前已成为危房,其功能无法满足现代党建服务需要。对此,村两委班子积极谋划,利用村中闲置地块,于2018年年底启动新的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在建的党群服务中心占地面积560平方米,建设面积2450平方米,共5层,配套建设综合服务大厅、标准化星级警务室办公室、调解室、会议室、相关党建活动室、党建长廊等。

  “要想让党员对支部有感情,就要给党员一个‘家’,这个‘家’就是阵地,有家就有归属感,有家就能聚民心。”西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福松表示,西门村将加快党群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建成后将突出党建阵地、服务平台、活动中心、党员学校等功能,融党群活动、教育宣传、服务群众于一体,着力构建开放式、共享性的党建工作和服务平台,推动功能型、服务型村级阵地提档升级。

  去年,西门村以爱国华侨李肇耀旧居修缮完工,华侨大学港澳台侨学生实践教育基地落地等为契机,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重温红色文化,宣传华侨爱国爱乡精神,以党建聚力,着力激活“西门力量”,助推乡村振兴。

  近期,位于安海镇政府内的安海镇党群服务中心也正在加紧建设。

  近年来,安海镇以推进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积极筑牢为民服务主阵地。同时,高度重视挖掘、传承红色文化,不断加强党建阵地建设,打造红色教育基地、红色党建长廊,强化党性教育,实现“培根铸魂”。

  据悉,目前,安海镇有安平桥景区、安海商会、桥头村许集美革命事迹陈列室、新店村“许集美忠诚碑”、西门湖池村李肇耀故居等多个晋江市党员教育基地,并建设有西畲、型厝、桥头、上垵、曾埭、桐林、新店等多处党建文化展馆、长廊等。

  近段时间以来,位于桥头村的许集美革命事迹陈列室每天都会迎来上百人次的学习参观。据悉,该陈列室依托许集美家族祖屋建成,通过历史资料、图片和实物展示,全方位、多角度展现许集美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奉献的一生。今年3月,经晋江市委、市政府同意,决定命名许集美革命事迹陈列室为晋江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常态化开展教育活动。

  依托红色教育基地,讲述红色故事,7月29日晚,安海镇离退休干部党委书记颜惠玉带领王月英、颜呈礼、王碧霞、李玉汝4位退休干部参加晋江市红色故事讲解员电视大赛决赛。4位退休干部获得该比赛(中老年组)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

  据悉,近期,安海镇还在新店村、西门村推进“乡村小喇叭”红色广播工作,以更加鲜活、更接地气的方式将党的“好声音”传到千家万户。

  策划:记者_方锦枞 钱健铭 张志耐 

  执行:记者_林伊婷 陈巧玲 

  通讯员_黄志强 文图

标签:安海镇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