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热心村民换地来“让路” 安海坝头村的上学路宽了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7-19 10:25
  

  晋江新闻网7月19日讯 道路拥堵、人车混行、车辆乱停乱放……在晋江安海镇坝头村,通往坝头小学的数百米上学路拥堵是困扰了村民近20年的出行顽疾。

  今年来,坝头村两委会将改善校园周边道路拥堵问题列入为民办实事、解难题项目,积极谋划,动员校园周边群众主动借地让路村中建设,新修学府路,并在东环南路清理出多块空地用于缓解临时停车问题。项目建设得到了坝头村村民的大力支持。

  随着暑期的到来,目前,学府路的建设也在加速推进,预计今年秋季开学时,困扰师生家长的上下学路拥堵问题将得到有效缓解。

  上学路拥堵成顽疾 村中规划建设学府路

  “过去,坝头、浯厝村的孩子到学校上课,都得走这条东环南路,但路窄,两车没法交会。一到上下课时间,经常塞车。”昨日,当记者来到坝头小学时,家住学校附近的王老伯指着学校围墙外一条仅有3米左右宽的道路说。

  据了解,多年来,村民对于改善坝头小学校园周边道路的呼声越来越高。坝头村历届两委多次计划拓改道路,但都因周边民宅较多,拓改难度较大而无法有效推进。今年来,坝头村党支部、村委会坚定信心,将提升校园周边道路,缓解拥堵问题列入为民办实事、解难题项目,着力攻坚。

  “拓改道路行不通,那我们是不是可以考虑新修一条道路,实现道路微循环,通过减少车流交会,达到缓解拥堵的目的。”在一次现场踏勘后,坝头村两委对为孩子上学新修一条路达成了共识。很快,动员、规划工作加速有序推进。

  坝头村党支部书记王育介绍,此次新修的道路命名为学府路,长180米,宽6.6米。该道路靠近东环南路,此前并非作为道路使用,主要是一处放置旧灌溉设备的地块,地块杂草丛生,车辆无法通行。经过动员,学府路的建设得到了道路周边村民的大力支持。目前,该道路已完成土地平整、地下管网铺设及路灯架设,近期将完成道路硬化工作。预计今年秋季,道路拥堵问题将可得到缓解。

  与此同时,借由此次道路建设,坝头村还将对东环南路、学府路沿线进行景观提升,打造党建墙、主题宣传长廊、景观公园等。

  村民换地让路助建设 30多户捐款超20万元

  在坝头小学的校门口,记者看到一处200多平方米的地块在机械的作业下完成土地平整,该地块将用于坝头小学周边配套道路建设及路口微景观建设。说起该地块,大伙纷纷为村中热心村民王洗兄弟一家人点赞。

  原来,王洗的邻居家就在坝头小学旁,而这个位置对于道路建设至关重要,为了支持道路建设,王洗主动找到村两委会提出换地让路的方案,表示愿意将自家位于大深路边一处位置优越的地块与邻居的地块进行置换,并将置换来的地块无偿捐给村两委会用于修路及景观建设。该方案最终在村两委会的积极协调下促成。

  “我们学校有孩子400多名,由于之前道路拥挤,不少车辆都需要到校门口掉头,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坝头小学校长许龙烈介绍,“王洗及其兄弟此次捐出的地块正是东环南路与学府路的转角地块,此次他们的让地将解决转角处行车视觉盲区问题,确保校园周边道路安全,非常感谢他们。”

  “之前,就常看到小学那条路堵车,孩子上下学不安全,这次村里提说要修路,我非常支持,也很愿意帮忙出份力。”王洗表示,他平日都在外工作,回乡看到学校周边道路建设有需要,就想到了换地让路,在和兄弟共同协商后,也得到了兄弟的支持。

  不止王洗兄弟,据悉,此次坝头小学周边道路建设也得到了热心村民王芋蛋及学府路、东环南路周边村民的大力支持,他们有的借地用于道路建设,有的借地用于方便接送孩子的家长临时停车。与此同时,目前,道路的建设已得到了30多户村民,超20万元的善款支持。

  (记者_林伊婷 文图)

标签:安海坝头村|上学路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林秋梅林秋梅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