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西园:绿水青山起新城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7-19 08:15
  

  6月底,备受瞩目的晋江国际会展中心开启试运行“首秀”,交出了一份4天17个亿交易额的漂亮答卷,日均流量超过1万人次。这标志着西园街道倾力打造的晋江城西片区产业新引擎正式启动。

  从九十九溪秀美壮观的田园风光,到双龙路上高楼林立的连片高端住宅;从绿意葱郁游人如织的八仙山,到花海山林石艺奇巧的崎山公园,从拔萃双语的朗朗书声到轻工学院的矫健身姿——西园,一座以“一区多园、产城融合、生态宜居”为发展定位的生态宜居新城,正在晋江城区西部悄然崛起。

  晋江新闻网7月19日讯 展架搭设、广告纸铺贴、灯光布设……昨晚,晋江国际会展中心灯火通明,参展商、工作人员正忙碌不停,为明日开幕的第四届海峡两岸食品交易会暨第七届闽台(泉州)食品交易会暨首届线上食交会做最后的冲刺。

  作为食交会的主会场、晋江城区“西大门”新地标,国际会展中心坐落于晋江博览片区,规划总用地面积约180.7亩,可提供约1992个室内标准展位、5600平方米室外展场,是晋江会展经济区的核心项目,将带动片区经济良性发展。

  在西园,引领产业加速跑的,还有另一个重要引擎——现代物流园区。目前,园区一期规划建设项目11个,占地面积共750.88亩。其中,泉州传化公路港已建成投产,展志钢铁物流园、龙豪安踏一体化物流园配套物流分拣中心、德志物流、耀中物流、鑫焕物流、新天物流和万贯五金机电城仓储物流等7个项目也已完成签约,落地建设相关事宜正在推进中。

  晋江城西加快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生态宜居则是关键。

  夜幕降临,崎山就热闹起来。漫步、登山的市民络绎不绝。行至海拔135米的崎山顶峰,远眺可见泉州清源山、晋江紫帽山及石狮的姑嫂塔,视野极佳,景色宜人。

  这是西园街道除八仙山公园外的又一座大型公园。随着项目建设的推进,崎山公园已基本具备开园条件。

  “家门口就有环境这么好的公园,是我们的福气。”家住西园砌田的张大爷每天傍晚都会约上三五位好友,沿着家对面的公园路径渐行渐高。如今,散步登山是张大爷和老朋友们的日常和时尚,而这样的有氧运动也总是令他们感到心情舒畅。

  据崎山公园项目现场负责人梁福地介绍,这座即将于10月开园的崎山公园总面积1400多亩,规划有石艺区、花海区和山林区。其中,山林区还有亲子园、疏林草地、篮球场,让入园的成人、儿童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休闲方式,实现动静结合的景观效果。

  生态环境的改善和提升,不止崎山一例。

  走近晋江九十九溪流域田园风光拓展区,眼前是一副金黄色丰收图,随处可见收割机、装运车忙碌穿梭在田间。收割机操作手刘万勇没有片刻的歇息。

  这位来自安徽的“老把式”,从事农业生产已有20多年,这些年他走南闯北,利用各地稻谷收成的时间差、温度差,深入不同的农田操作收割机。而眼前这片稻田总是他每一次来,又不舍得走的地方。

  在收割期到来之前,这一片面积达1372亩的五彩农田,是晋江最美的景色。空中航拍,黄色、白色、绿色、紫色四种颜色水稻巧妙组合,绘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多彩新晋江 喜迎世中运”等多个图案,形态各异,极具美感,十分壮观。

  如今,宜居宜商的生活形态,在西园随处可见。每到周末,不少市民会来到田园风光片区游园,感受彩绘稻田的魅力。今年来,西园街道与项目涉及的赖厝、王厝、霞浯、车厝、小桥等社区组织多场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卫生保洁等志愿服务活动。这片市民眼中的观光区,也成为街道、社区党员干部服务社会的新阵地。

  接下来,西园还将依托田园风光拓展区、崎山、八仙山、霞浯大山、罗裳山、华表山等自然生态资源,打造观光农业、休闲养生、生态旅游等生态绿色产业,形成生态产业链。

  与此同时,西园以保利上城高端社区为载体,正大力培育发展商务办公、商超贸易、商业娱乐等都市型业态。

  加上葫芦山文教园区、轻工学院、华侨职校、拔萃双语、四小、四幼等西园街道独有的全链条优质教育资源,在西园,生活不止眼前的一切,更有诗和远方,一个发展后劲十足、宜居宜学宜业宜商、兼具城市秀美和田园风光的现代新城区,正意气风发阔步向前。

  (记者_钱健铭 王诗伟)

标签:西园|晋江国际会展中心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林秋梅林秋梅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