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晋江建陶唱响转型“变奏曲”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7-16 08:31
  

育新机 开新局

替代天然石材、实现“私人定制”……

  创新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对晋江企业来说,创新并不意味着否定传统,而在于用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为传统注入变革因子。这一点在晋江建陶企业身上体现得尤为明显。

  忙碌有序的车间里,自动化程度极高的生产线高速运转着,工人们在后端有条不紊地将成品砖进行分拣包装。这是记者近日在福建名奇陶瓷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看到的场景。这条流水线生产的便是名奇陶瓷近两年推出的拳头产品——仿花岗岩生态地铺石。

  天然石材不可再生,而作为其替代材料,生态地铺石可以再生,更加绿色环保。“18毫米厚的生态地铺石即可与50毫米厚的石材强度相当。”名奇陶瓷总经理吴培君介绍,生态地铺石经过1000多摄氏度的高温煅烧,可达到与天然石材90%以上的外观相似度,而在功能上则更加防污防滑、抗冻耐磨。

  依靠技术革新,名奇陶瓷的生态地铺石在2018年正式投产后,已经先后推广到江苏、浙江、上海、江西、河南等地。今年节后复工以来,产销态势良好。吴培君表示,多年来,名奇不断对市场进行细分,用实用新颖的创意打磨产品,以此提升产品附加值,保证企业的利润空间。

  在晋江,像名奇这样不断谋求创新发展的陶瓷企业还有很多。特别是随着外墙砖市场逐渐萎缩,升级势在必行,创新是必走之路。

  福建华泰集团研发的TOB陶板便是创新的典型。和传统陶瓷相比,TOB陶板在生产工艺方面节省了大量建筑采暖制冷的能耗费用,由于结构中空,重量只有相同面积石材的2/3,减少了建筑体的承重量,具有吸热、防潮、降噪、环保、节能等优点。此外,TOB陶板创新性强,能够做出曲面、异形等多种形状、花色、饰面。

  陶板项目大大提高了华泰集团的竞争力,为其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保障。目前,采用华泰TOB陶板的全球经典工程项目达数千个,如清华大学百年学堂、人民日报社、上海虹桥交通枢纽工程、天津大学、福建省档案馆等。

  华泰集团董事长助理陈岚波介绍,2018年,中国陶瓷行业陶板应用技术研究中心落户华泰,这是国内陶板行业首家集陶板、陶板幕墙、陶艺砖及构件应用技术研究于一体的综合性研究中心。依靠着在产品结构调整、技术革新等方面的突破,华泰集团从最早的传统瓷砖生产企业转型为技术密集型、创新驱动型的建陶行业龙头企业,成为业内的佼佼者。

  技术的革新既能带来源源不断的驱动力,也能帮助企业降低生产成本,进而降低接单门槛。比如,从前,消费者只能选择固定的产品,而如今在瓷砖市场上,“私人定制”已不鲜见。国星陶瓷总经理王文质告诉记者,得益于成熟的3D喷墨技术,消费者只需提供设计图,他们就能按照要求烧制成瓷砖。

  “从前,最起码要一两万平方米的订单才能下线生产;现在,几百平方米的订单也可以接单生产。”在王文质看来,迎合市场的需求,企业从“以产定销”转为“以销定产”,既减少了库存压力,又提高了利润空间。

  危机中寻转机,逆流中求突围。技术革新为晋江陶瓷企业不断“赋能”加力,助力晋江建陶产业不断转型升级。

  (记者_王云霏)

标签:建陶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