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庭院美了环境优了生态好了——村庄清洁行动让英林开启“美颜模式”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7-10 12:18
  

  庭院改造、建微景观、发展乡村旅游……如今,“共建美丽乡村,共享美好生活”成为晋江英林镇各村推进乡村振兴的理念和行动。今年以来,英林镇着力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全面治理村庄环境卫生,村容村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村民环境卫生意识不断增强。

  庭院变美了村民成美丽乡村建设主体

  推进村庄清洁行动,最重要的是调动村民积极性,让村民当主体、唱主角,对港塔村来说,微庭院改造就是最重要的抓手。

  港塔村村民张荣荣每天早上醒来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将自家的庭院里外打扫一番,为花草浇水,然后再上街买菜。她说:“庭院变美了,咱们一天的心情也变好了。”

  2017年,英林镇开展乡村微庭院改造,村党支部书记王丽理立即开展宣传,张荣荣便第一时间报名。

  张荣荣说,未改造前,自家庭院里搭起了临时搭盖用于养殖鸡鸭,环境也因此脏乱起来,为了改变当时的面貌,她决定对庭院进行改造,但怎么改造,一直没有头绪。得知村里推进微庭院改造,她找上了王丽理,报名参加第一批微庭院改造。

  在泉州职业技术大学学生团队的参与下,张荣荣家的庭院开始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改造。

  改造后的庭院增加了石头休闲桌椅和葡萄架,对花草进行重新栽种。傍晚时分,她和家人便在这里纳凉。夜幕降临,太阳能灯亮起来,庭院又呈现另外一种景象。

  庭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们慕名而来参观,久而久之,庭院成了一处网红景点。邻居家的一名阿婆更是景点的“忠实粉丝”,每天下午都要到她的庭院里坐坐,与张荣荣聊聊天。

  张荣荣家的微庭院改造,带动了周边更多群众参与庭院改造,美化自家环境。

  王丽理说,通过微庭院改造,不仅改变了环境,更重要的是增强了村民爱护环境的意识,真正让村民成为人居环境整治的主体。

  环境变优了用微景观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村庄清洁行动不仅需要村民参与,还要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农村自我管理。

  清内村原本是石材村,人口约850人。走进村庄,映入眼帘的就是墙壁上各种宣传主题的绘画,道路干净整洁。令人难以想象的是,多年前,清内村污水横流,到处布满灰尘,环境异常脏乱,曾有人打趣说,要是穿着黑皮鞋进村,出村时就成白皮鞋了。

  2012年,清内村有序推进石材产业退出,原本安装在矿山周边的简易护栏破损严重,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清内村委会副主任洪文旦介绍,当时,村里首先实施矿山生态修复工程,借助矿山做微景观,把村里的石头文化保留下来,于是,开启了一场“借石造景 留住乡韵”的人居环境整治大幕。

  有了这个思路,“清山石韵”微景观启动了。在一处荒废了的矿山旁,以矿山为背景,结合村里的石头文化,再利用废弃的石材建造微景观。微景观建成当天,全村轰动,不少村民纷纷前来观看。

  之后,清内村两委再接再厉,又陆续修建了4处微景观,其中,一个微景观获得英林镇一村一景创建比赛一等奖,2个获得三等奖。

  洪文旦感慨,微景观的建设,有力推动了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及村庄清洁行动,村民对村庄环境整治参与度更高,不少微景观便是村民借地建成的。

  以乡村微景观建设为抓手,清内村进一步加强村庄清洁,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村里的巡逻队每天进行卫生巡查,微景观维护、公厕清理均由专人负责。

  洪文旦介绍,为了让人居环境整治成为全村共识,今年年初,经村两委、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的研究,人居环境整治被写入《村规民约》中,要求村民保持环境优美,保持村庄秀美,树立“村即自家”的意识,共同维护优美的环境,创建和谐的邻里关系。

  生态变好了发展乡村旅游促乡村振兴

  村庄清洁行动,不仅让农村变美了,更提高了生态宜居指数,有力推动乡村振兴。

  长久以来,紫菜、海带、海蛎等是晋江边陲渔村湖尾村的支柱产业。2017年,湖尾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建造一批微景观,村容村貌变化喜人。去年,湖尾村朝着更高目标迈进,提出建设乡村旅游村,对乡村旅游进行规划,设计出滨海风光、闽南古厝、鲜美海味等三条旅游线路,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傍晚时分,沿着湖尾村海岸线漫步,别有一番风味。在“海誓”景点,游客们纷纷在岩石上拍照;在滩涂地上,大人小孩在一起“赶小海”,欢声笑语不断。

  湖尾村党支部书记苏文宣介绍,近年来,结合人居环境整治,湖尾村配套建设滨海休闲公园、沿海观光石栈道、海上礁石特色雕塑区、滩涂运动体验区、沿海餐饮休闲街区等一系列旅游设施,着力打造“滨海”品牌,逐渐形成网红点。

  在推进“滨海”建设过程中,湖尾村重点推进闽南古厝修复工程,让古厝焕发新的活力。

  今年,湖尾村对全村50多座古厝进行“体检”。根据每座古厝的位置、大小等,进行不同程度的修缮,有的建造成微景观,有的则打造成旅游景点。

  如今,来到湖尾村游玩的游客在领略滨海风光后,还会走进村里的古厝群,游览闽南古厝,感受乡愁记忆。

  村民苏先生说:“随着湖尾村的知名度不断提高,大量人流涌进,让大家更加重视环境卫生,自觉参与村庄清洁行动。”

  (记者_陈崟)

标签:英林镇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