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开展全市乡村振兴 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调研走访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7-10 12:18
  

梳理发展思路 协调解决问题

  晋江新闻网7月10日讯  今年来,全市在推动乡村振兴方面有什么进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又开展得如何呢?围绕这些问题,昨日,记者跟随晋江市委乡村振兴办第二调研小组前往陈埭、磁灶等镇开展全市乡村振兴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调研走访。

  据悉,晋江目前拥有20个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20个晋江市级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及36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创建村。为了加强对试点村的指导,统筹推进试点村、示范线路的项目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晋江市委乡村振兴办共分为5个小组,对试点村进行走访调研。

  “你们对乡村振兴实绩考评评分内容有什么修改意见?”“乡村振兴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上存在哪些主要问题和短板呢?”昨日上午,在陈埭镇政府会议室,第二调研小组组长、晋江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助理陈文滨与镇分管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展开交流,深入了解试点村及其他村庄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需求。

  在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补助规定有何修改意见这一问题上,安海镇政府财政所所长连栋梁提出了自己的困惑。“在环卫保洁采购服务上,目前陈埭镇和各村统一打包和第三方签合同,而该补助规定只针对农村,这样就无法申请相关补助。”针对这一问题,调研组仔细询问了解情况,并认真记录。

  作为全镇唯一的人居环境整治试点村,仙石村在推动乡村振兴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上也遇到一些困难。由于全村共有7000多人,拥有企业100多家,每天产生十几吨垃圾,辖区内1000多栋房屋有一半是裸房……这给村庄环境整治带来一定的压力。

  “由于人口、房屋密集,这让这两年开展的污水管网改造遇到不少阻力。”仙石村村委会主任陈卿煌希望,相关部门不仅在政策上能够尽可能予以支持,在“智力”上也能提供支持,为仙石未来的规划建设出谋划策,指明方向。

  同样作为人居环境整治试点村,磁灶洋宅村有着良好的基础。房前有田、房后是山,出门摘瓜果,游乐山林间……在磁灶洋宅村,这样的乡村美景已成为现实。由于村庄没有企业,村民多外出经商,村里的空气良好。

  从村口主干道往里走,将看到一大片绿油油的水稻田。村干部告诉记者,这片绿海般的农田,早在前些年,还是块荒芜之地。后来村里将这片土地统一流转,由种粮大户承包经营,如今这570亩连片农田,形成了村里一道靓丽的生态景观。

  在村庄基础设施建设上,洋宅村党总支部副书记李锦成提出,目前村道已实现管线落地,如果能在白改黑项目上加大支持力度,将有利于提升人居环境,也是一处不错的景观。

  随后,调研小组来到新垵村,了解其作为晋江市级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在创建过程中,遇到了哪些问题?

  据新垵村党总支部书记林钦介绍,村庄共有5000多人,下辖6个自然村。其中,石湖边村作为移民村,拥有一个1.3万平方米的古村落群,保存着移民房屋19栋。去年,新垵村积极响应人居环境整治号召,将石湖边村的乱搭乱盖全部拆除,并清垃圾、清水沟……人居环境成效明显,村民的参与意识逐渐增强。

  值得一提的是,借此契机,新垵村决定挖掘整合周边旅游资源,开发旅游项目。未来,这里将成为拥有沿湖休闲步道、移民文化街、森林公园、农业种植观光园及民俗风情区等景点的综合性旅游景区。

  围绕着如何更好地推动这个项目、壮大村集体经济,林钦书记和调研组展开了具体的沟通交流。

  晋江市委乡村振兴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李友加表示,开展此次调研活动,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帮助各试点村梳理发展思路,协调解决乡村振兴中的实实在在问题。接下来,各组将根据调研内容,在调研结束后形成调研情况报告,并对调研情况进行专题讨论。

  (记者_沈茜)

标签:乡村振兴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