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乡村振兴的“晋江样本”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6-09 08:46
  

  环境美了,腰包鼓了,笑容多了……晋江的乡村振兴之路释放着无限动能。近年来,晋江市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迈进,努力打造乡村振兴的“晋江样本”,走出一条三农发展的“晋江经验”之路。

在英林镇西埔村,村民在微景观小公园散步

  华丽转身

  这里风景独好

  每天傍晚,下班后的王长香都会在英林镇西埔村湿地公园里散步,目之所及皆绿色,仿佛能洗去一身疲惫。“环境很好,还建了这么漂亮的公园,生活在这里很舒适。”十几年前,王长香从重庆来到晋江,在英林待了4年多。自一年多前搬到西埔村后,她就爱上了这个人居环境优美、乡村治理有序的村庄。

  她所漫步的湿地公园,便是西埔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湿地公园原本是一个杂草丛生、石粉堆积、水体浑浊的池塘。2016年,村两委会研究并征求群众意见后,决定把这里改造成湿地公园。说干就干。公园2016年开工,2017年7月底完工,设置有沿湖塑胶跑道、堤岸景观绿化带、亲水平台及一些配套设施,占地25亩。

  除了湿地公园,西埔村还有一个“网红”打卡点,那就是“埔顶寮会议”会址。

  “埔顶寮会议”会址的修成也颇有故事。作为晋江重要的革命遗迹,百姓对其保护修缮的呼声强烈,但因会址属私人住宅而无法实施。

  对此,西埔村党支部尝试以基层协商民主机制来解决,提出用埔顶寮自然村集体所有的一处面积约280平方米的土地置换该住宅。

  “部分村民有不同意见,认为拿一处好地块置换一栋破旧老宅,不划算,事情就卡在这里。”西埔村党支部书记洪我海说,为争取村民们的支持,西埔村组织构建“埔顶寮会议”发起人、会址产权人、置换地村民小组代表、党员代表等20人的协商民主议事会,还邀请律师参与协商,成功化解产权置换问题,推动修缮工作顺利开展。

  “埔顶寮会议”会址修缮完成后,在正式开馆的短短半年内,先后接待了各级各部门200多批次、3000余人次的学习教育和参观考察活动,用好用活红色资源,让协商结果更显宝贵。

  西埔村取得的这些成绩离不开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也离不开村民的倾力支持。村民洪我长在村中有一处废弃房屋用地,他主动借出地块给村里建设微景观。“把这块地出借给村里,既提升了环境,村民又可以来这边休闲娱乐,何乐而不为呢。”洪我长如是说。

  现在,西埔村三个自然村的土路都变成了水泥路,连316架路灯都是用太阳能供电,每个月可以节省电费7000多元。目前,西埔村累计建设公园2座、敬老院一座、微景观6处、墙绘浮雕8处、绿化1880平方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直播带货

  破解滞销困境

  最近,金井围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洪水平有点红。

  作为围头村的领航人,为破解此次疫情对围头村渔产品销售带来的影响,洪水平大胆创新,亲自打头阵,在网络平台上当起主播,为“海峡第一村”渔产品线上代言。

  据了解,渔业产业是围头村的支柱产业,去年仅渔业生产和近海养殖就创下3亿多元的产值,这其中最主要的就是鲍鱼养殖,年产值超2.5亿元。2019年,围头村因特佳的鲍鱼品质还上榜了国家农业农村部公布的第九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往年春节是鲍鱼的销售旺季,但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鲍鱼的销量大幅下降,对养殖户带来不小的影响。

  如何转危为“机”?洪水平想到了最近很流行的“直播带货”,以“互联网+”来推动渔产品的销售。直播推出后,村里的渔产品着实在网上火了一把,销量也提升了不少。最近,围头村还与本报联手,再打一波“卖鲍鱼”组合拳。

  近年来,围头村从乡村旅游、文旅融合,到乡村振兴、共同家园,围头村以其十多年的实践,率先探索出了一条乡村旅游的新路,成为泉州、晋江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的先行者。

  如今,受这次疫情的启发,针对自身的优势和短板,围头村已组建了一支由在村大学生和村务工作者组成的8人电商团队,并与顺丰速运达成“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奋力赶上电商大潮,让渔村的名优特产逆势而上,打响“围头湾”生鲜食品品牌。

  除了西埔和围头,晋江还有另外18个各具特色和潜力的村被确定为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据了解, 2018年,晋江成立了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拉开了统筹推进全市乡村振兴战略大幕。近两年,晋江市乡村振兴工作取得可喜成绩:晋江市被确定为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县(市),磁灶镇、英林镇被确定为省级特色镇,安海镇曾埭村等20个建制村被确定为省级试点村。此外,晋江还打造了两条乡村振兴示范线路,筛选了西园街道屿头社区等20个市级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

  晋江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晋江突出特色培育,着力机制创新,促进全面振兴,加大试点示范力度,力争到2020年探索形成一批具有晋江特色的乡村振兴模式和经验,健全乡村振兴的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推动乡村振兴取得阶段性成果。

  (记者_沈茜 秦越 文图)

标签:乡村振兴|晋江样本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