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送给自己的别样毕业礼物 晋江二小小记者推出个人书画作品集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7-08 16:55
  

  晋江新闻网7月8日讯  小学毕业这一天,本报小记者、晋江第二实验小学学生张玮莹、吴巧雯、马睿璐送给了自己一份“毕业礼物”——推出个人书画作品集,记录自己小学阶段的学习历程。

  翻阅三位小才女的书画集,是一种视觉的享受。你瞧,张玮莹的硬笔书法作品集取名为“笔上风华”,当中收录了张玮莹从2016年开始至今的书法作品,足足有50多页,硕果累累;同样对硬笔书法颇有研究的马睿璐,精挑细选了自己在不同学年的优秀作品,见证了自己书法水平的不断提升;另一位小记者吴巧雯的作品纪念册制作也很精美,里面既有书法、素描、油画,还有日常优秀习作。

  “这三位学生在学习书法上,都很刻苦、用心。她们之所以有这样的成绩,就是源于她们对书法的热爱与坚持。”毕业典礼上,三位小记者的“恩师”——晋江第二实验小学老师张谋含特地前来为她们送上祝福与鼓励。

  提到三位爱徒,张谋含赞不绝口。这不,他就饶有兴致地与记者分享了他对爱徒的印象。“知晓玮莹,始于她每次的名列前茅,她的绘画、她的琴艺、她的习作、她的书法……她一直在奔跑,她可以把每件事都做得很好。”张谋含介绍,张玮莹是学校霞光书画社社长,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其中,书法造诣在他所教的学生中更是罕有。在就读二年级至四年级期间,张玮莹就先后拿下了晋江、泉州、福建至全国的硬笔赛事最高奖,成绩十分耀眼。四年级上学期时,张玮莹更是过五关斩六将,代表泉州市参加省教育厅举办的全省中小学生规范汉字现场书写大赛,并荣获特等奖。值得一提的是,张纬莹还是当时特等奖中年龄最小的。

  在给马睿璐的作品集写序时,张谋含用了三个称呼:小马——黑马——骏马,层层递进。“小学六年来,我变得自信了很多,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坚持学习书法。”马睿璐回忆说,自己三年级开始跟着张谋含老师学习书法,经过近一年的磨炼,便迎来了自己的首个市级书法比赛——晋江市第十九届少儿书法比赛。令人惊喜的是,首次参赛的马睿璐便成功脱颖而出,获奖了,当时,身边人都笑言:“小马真是一匹黑马”。在那之后,马睿璐频频在各级各类比赛中崭露头角,获奖无数,整个人也变得愈发自信。如今,即将小学毕业,张谋含也引用一古语,给爱徒送上祝福:“骏马自知前程远,无须扬鞭自奋蹄。”

  另一位小才女吴巧雯,记者并不陌生,她的习作及书画作品多次刊登在《晋江少年》版面上,其中有一期《晋江少年》的报头便是由她题写的。“书法、习作、油画、素描,都是我小学精彩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吴巧雯告诉记者,自己属于比较内敛的,时常会把一些心事寄托笔端,写作逐渐成为她的知己。学习之余,吴巧雯还喜欢调一方颜料,在画布上绘下眼中最美的风景;有时她也会“软硬兼施”,在书法中传承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不知不觉,积累的作品越来越多,回过头去看看,每一份作品都“藏”着自己六年的光阴故事。因此,在小学毕业之际,吴巧雯便萌发了将这些作品进行整理、汇编成册的想法,并得到了学校老师、家长的支持。

  “每年毕业季,学校都会以不同的形式推出学生的书法教育成果,并涌现出了一批批书写苗子。今年毕业季,三位优秀学子联袂推出个人的作品专辑,并以毕业礼物的形式赠予老师及同学,我想这就是最好的毕业礼物。”张谋含介绍,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是国家级语言文字示范校、福建省书写教育特色学校、泉州市首批书法教育示范学校。学校自2010年起坚持开展书法课,软笔、硬笔齐头并进,书法教育硕果累累。

  (记者_蔡红亮 董严军 文图)

标签:小记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