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池店镇少先队名辅导员工作室: 盘活资源打造基层少先队品牌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7-08 16:55
  

  它是晋江6家少先队名辅导员工作室中最“年轻”的,活力十足;它的“诞生”,促使池店镇教委办辖区内各小学都拥有了一间队室,池店少先队的“队味”更浓了;它还是少先队员们活动的主阵地,组织策划了丰富多彩的主题队课……

  它就是池店镇少先队名辅导员工作室。2018年10月,池店镇少先队名辅导员工作室成立,“据点”设在金山小学。

  “一入校门,就能一眼看到少先队的元素。”站在校门口,金山小学少先队总辅导员李黎频指着教学楼一楼,告诉记者,工作室成立那天,学校的少先队队室也正式“开张”了。

  与队室相邻的,还有一个独立空间,用屏风隔开,专门用来展示工作室。每周,在这片小天地里,工作室都会进行一场研讨活动,成员们逐一“登台”,分享自己对少先队工作的见解,大家畅所欲言,碰撞出了许多“火花”,为池店镇少先队工作出谋划策。

  这不,成立不久,在工作室的一次研讨中,工作室核心成员、池店镇教委办副主任吴秀利提出鼓励辖区内的小学都在校园内组建一间队室,得到了热烈响应。“有了队室,氛围营造起来了,少先队员的体验与学习会更深刻。”工作室领衔人林培春介绍,在工作室的指导引领下,辖区内小学纷纷盘活资源,设置了设施功能齐全、具有学校特色的队室。

  “硬件”有了,还需要打造“软件”。成立工作室后,成员们逐一深入辖区内18所小学,挖掘各学校的发展特点,争创少先队品牌。你瞧,工作室就利用金山小学与泉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二大队共建十年的特色,成立了“少年警校”。据金山小学郑樟华校长介绍,学校同时聘请了六位警官为校外辅导员,他们为“少年警校” 每学期设定特色课程,期初为全校学生进行为期一周的军训,金山小学的雏鹰争章还为此设置了特色章——国防章。

  虽然成立的时间不长,但是池店镇少先队名辅导员工作室的名声已逐渐打响,硕果累累。其中,不得不提的还有那场泉州福州两市联谊学校常态少先队活动课直播观摩暨少先队室规范化建设现场交流活动,其“策划者”便是工作室。活动通过现场观摩和线上直播同时进行,泉州福州团市委领导、省市少先队工作专家和名师参加了现场观摩研讨活动,13.83万人次通过网络直播同步收看,本场活动也成为福建省少先队干部培训的素材。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工作室在“请进来”的同时,也很重视让辅导员“走出去”,多次组织工作室成员外出北京、厦门等少先队前沿阵地学习。“要做好少先队,就要盘活各种资源,要对以前传统性活动进行挑战。名辅导员工作室是池店镇少先队工作的标杆,工作室全体成员应该齐心协力,同舟共济,发挥自身余热,为打造池店镇教委办少先队品牌特色,推动全镇少先队工作开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吴秀利为工作室点赞。

  (记者_蔡红亮 文图)

标签:池店镇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