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网络中国节•端午】绘本阅读 | 又迎粽子飘香 绘本中遇见端午节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6-26 11:37
  

  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撒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这周,我们将迎来粽子飘香的端午节。作为中国的传统节日,小朋友们对它了解多少呢?本期,“绘本阅读”将推荐几本有关端午节的主题绘本,孩子可以在愉快的阅读中,积累丰富的节日文化常识。当然,阅读过后还可以和宝贝一起动手做手工,比如学包粽子、学做端午节香包,享受趣味的亲子时光。

  绘本名称:《奶奶的丝线爷爷的船》

  适读年龄:3~7岁

  推荐理由:该绘本讲述的是一个在城市生活的小孩,跟着爸爸妈妈一起回到农村老家,和爷爷奶奶一起过端午节的故事。以一个城市小孩的视角,通过亲手包粽子、亲眼看赛龙舟等情节,描述一个不一样的、更具有中国传统特色的端午节。这本绘本能让小读者全面了解到中国传统端午节的主要元素,如包粽子、赛龙舟等,更通过故事体现了祖孙三代之间的亲情。

  绘本名称:《不是方的,不是圆的》

  适读年龄:2~6岁

  推荐理由:老鼠一家,就住在走道上的夹层里。走道紧挨着小娟家的厨房,每一天,厨房里都有香喷喷的味道飘过来。这天,从小娟家的厨房飘出来的香味又浓又特别,三只小老鼠馋得直流口水:“今天一定是个好日子!”不一会儿,鼠爹鼠娘给孩子们带回了礼物,哇,是一个绿绿的、不是方的也不是圆的东西。这是什么东西呢?今天又是什么好日子呀?

  绘本名称:《绘本中华故事·端午节》

  适读年龄:3~8岁

  推荐理由:从端午节的来历、发展,到龙舟、粽子的做法,又或者是过端午采摘的、购买的、吃喝的、穿戴的……知识点十分丰富。配景、文字部分也都十分用心,能让人寻找到许多关于中国传统风格的记忆;保留传统精髓的同时,还加入了易于孩子理解的创新元素。

  (记者_陈荣汉 张清清 唐淑红)

标签:绘本阅读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林秋梅林秋梅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