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碧水蓝天 一个都不能少——晋江以生态“高颜值”促进发展“高质量”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6-22 08:27
  

  6月以来的每天,负责晋阳湖等排查任务的蔡文坛在开完早会后,都会拎着瓶瓶罐罐,和组员蔡清谊、张良焕一同来到九十九溪(晋江段)晋阳湖及苏厝、前沟支流市区段,对入河排污口进行排查、溯源。

  他们或趴在岸边取水,或穿行在茂密的草丛中溯源而上,或拿起工具撬开雨污井盖,为的就是能够分清污染源类别、明确污染源治理责任主体,为九十九溪的下一步整治工作提供依据。

  作为晋江境内最长的河流,九十九溪流经内坑、磁灶、紫帽、西园、梅岭、池店、陈埭等镇街,对晋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晋江生态环境局局长林志雄说,开展“全域治理、净化晋江”活动,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绿色成为晋江高质量发展最鲜明底色,一直是全市上下不懈的追求。“九九清源”专项整治行动不仅是为了实现流域“水清、河畅、岸绿、生态”,也为下一步在全市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夯实基础。

  目前,“九九清源”专项行动已排查各类排口793个,不完全统计现场正在排水或有排水迹象排口约200个,基本完成对主河道、支流沿线排口的摸排、登记工作,现正在对排水量大、出水浓度高的排口进行溯源调查。

  碧水、蓝天,一个都不能少。2017年来,围绕“打赢蓝天保卫战”,晋江以提升空气质量为刚性要求,谋划大气污染防治重点治理项目建设,通过VOCs(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颗粒物治理,加大对污染天气的应对措施和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数据显示,2019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7%;2020年1月至3月,晋江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100%。

  不久前,东海垵工业区的福能晋南热电联产项目1号机组顺利完成72+24小时满负荷试运行,标志着该项目1号机组顺利投产。“该项目实施集中供热后,可替代园区内现有的67台锅炉和17根烟囱,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粉尘等污染物的排放,用煤量减少5.5万吨。”晋江生态环境局污控科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实施集中供热,可有效解除小锅炉安全隐患多、维护成本和人员管理成本高等一系列问题,从而推动东海垵工业区供热模式逐步由“零散耗能型”向“集约经济型”转变模式,对促进区域节能减排、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安全效益、环保效益和社会效益突出,实现地方、社会、企业“三赢”。

  随着生态综合治理的逐步实施,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美景不断展现,城市品质持续彰显。

  一到傍晚,热爱运动的林劲平就会到沿海大通道陈埭镇路段跑一跑,吸引他的是这几年逐渐恢复生态的泉州湾河口湿地自然保护区,“我从小就住在附近,之前这里因为遭到破坏,水草稀疏。现在这里的生态得到了保护,水草茂盛,特别是到晚上,水鸭、白鹭很多,冬天的时候,还有不少候鸟会因为宜人的气候、优美的生态环境和充足的食物飞到这里越冬。”林劲平笑着说,晋江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越来越宜居。

  生态环境质量的提升,也助推晋江经济发展迈向更高层级。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引下,晋江守护碧水蓝天,推动产业能级持续跃升,开启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今年,晋江强力推进五大传统产业全链条全流程升级,编制强链补链招商图谱,实施“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三年行动,打造垂直供应链体系,通过“互联网+”应用,培育一批智慧企业、智慧工厂;强力推进高新产业建链齐链,大力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紧盯合成树脂、合成纤维、弹性材料、食品生物添加剂等方向,大力发展新材料产业,大力发展产业装备;强力推进现代服务业扩量提质,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断实现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同赢共进。

  (记者_阙杨娜)

标签:生态|高颜值|晋江经验|高质量发展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