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香粽传情共话端午晋江退休老教师与特教学生手牵手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6-18 12:31
  

  晋江新闻网6月17日讯  “孩子,慢慢吃,别噎着了。”“尝尝肉粽,很香很好吃。”中午11点40分,晋江特殊教育学校食堂出现了一拨“红衣人”,他们身穿红色马甲,头戴红色帽子,有的前往饭菜窗口帮忙领取粽子,有的为孩子们拆解粽叶,有的则给粽子加点蘸料,忙得不亦乐乎。

  日前,晋江启动“大手牵小手 银龄护学”项目,由晋江市教育系统关工委、青阳街道关工委、青阳街道退教协分会、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退教协分会的老干部、老教师组建成一支“银龄护学”志愿服务队,共34人,平均年龄69岁。他们关爱特殊儿童,支持特教工作。

  端午佳节将至,项目启动当天,与会的老干部、老同志们特别为晋江特殊教育学校的师生们提前送上了一份“沉甸甸”的节日礼物——500个粽子。

  你瞧,这一片片粽叶碧绿而闪亮,一粒粒糯米饱满香甜。在孩子们下课前,退休老教师们便兴奋地前往食堂,在食堂工作人员的协助下,将一个个肉粽分到碗里面,再附上一瓶酸奶。

  “来,孩子,先提前祝你端午节安康。”当孩子们的身影出现在食堂时,老教师们又化身为“端菜员”,把肉粽和热气腾腾的午餐端到每个小孩的桌前。值得一提的是,当天,老教师们还为学生们讲述了端午佳节的由来和相关故事,孩子们一边品尝着美味的肉粽,一边聆听动听的故事,现场很是温馨。

  “希望这一个小小的肉粽,能让孩子们感受到节日的氛围,更重要的是感受到大家对他们的爱心与关心。”看到孩子们享受美食的样子,青阳街道退教协分会会长庄茹娟很是开心。

  据了解,“大手牵小手 爱心助成长”项目已走过11个年头,共开展12届主题活动,一直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与支持。从2017年起,退教协会的老教师们还与特教孩子手拉手,开展户外主题活动,让特教孩子们走出校园,开阔眼界。

  今年,受疫情影响,活动不能如期举行,但老教师们对特教学生的关爱仍在延续。“这样的关爱不能停,刚好端午佳节近在眼前,经过商讨,大家一致决定,转换活动形式,给师生送粽子,让他们的节日也有满满的‘仪式感’。”庄茹娟告诉记者,为了让孩子们对端午有更多了解,活动前,老教师们还纷纷主动查找了很多有关端午的资料,让孩子们的这个端午既能品尝舌尖上的美味,还能学习到更多的传统文化。

  记者_蔡红亮 文图

标签:端午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