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紫帽镇先行先试在全域推进“党员楼长制” 有事您说话党员楼长来帮忙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6-15 11:46
  

  还记得吗,知名演员郭冬临在1995年春节联欢晚会上表演的小品《有事您说话》,里面的郭冬临专门帮领导、同事、朋友处理事情,解决难题。虽然该小品想要表达的是让人不要“打肿脸充胖子”,但最近,在晋江紫帽镇各个安置小区内,也出现了一群“有事您说话”的人,他们并不是翻版的郭冬临,而是一群实实在在为群众服务的热心人。

把采光窗改造成推拉窗,得到居民点赞

党员楼长给小区电梯装风扇

  楼道灯不亮,他们叫人来换;电梯没风扇,他们叫人来装;小区空地没绿化,他们叫人来种;“有事您说话”也是他们的口头禅,他们就是——紫帽党员楼长。

  “目前,紫帽镇已先行先试在全域推进‘党员楼长制’,探索总结出‘线上+线下’推进、‘软件+硬件’建设、‘党员+群众’服务的工作机制。”紫帽镇党委组织委员陈伟廉表示,“党员楼长作为党组织的一员,也是群众代表,他们具有很强的责任心,能认真倾听群众诉求,并将这些诉求反馈给党组织和物业公司,共商共议解决办法。‘党员楼长’的设立,起到了党组织和群众之间‘黏合剂’的作用,试出‘党建+治理’新路子。”

  线上线下联动 

  群众小事不出门

  “王女士您好,现在电梯里已经装上了风扇,你觉得可以吗?”几天前,紫帽塘头嘉园3栋的党员楼长蔡远东敲开租户王女士家进行回访,并感谢王女士给小区提出的建议。

  原来,最近天气慢慢变热,小区电梯没有风扇,不少居民乘坐电梯时均感觉闷热不适。王女士第一个把该问题通过居民微信群向蔡远东反映。当场,蔡远东就找到了小区物业经理,提议给电梯安装风扇,同时,也把问题向塘头村委会反馈。

  很快,塘头村所在的塘头嘉园和紫塘裕园两个安置小区,14栋居民楼的电梯里吹出了凉快的风。据悉,新装的风扇将电源和电梯按键连接,电梯不运行时,风扇也处于关闭状态,这样不仅解决了群众的问题,也最大程度上避免了电源浪费。

  此外,在塘头村两个安置小区内,楼层电梯口采光窗是封闭的。对于居民来说,封闭的采光窗不仅影响楼道光线,而且不利于空气流通。蔡远东和另一名党员楼长蔡俊南为此积极协调,很快将采光窗改为推拉式通风窗,得到了群众的一致点赞。

  据了解,紫帽的党员楼长制以“线上+线下”联动推进,让群众小事不出门。

  线上分为两个板块,即党员楼长分别建立所负责楼栋的居民微信群,同步建立一个信息反馈二维码小程序,该小程序设有“楼栋情况随手拍”“预约楼长上门”等多渠道反馈机制,可及时收集居民意见建议,居民有问题,可以通过小程序反映,党员楼长第一时间给予回复。

  紫帽镇党员楼长中,年龄51岁及以上共33人,偏老龄化,部分大龄的党员楼长不擅长使用微信等软件。为此,紫帽镇通过制定楼长工作手册,让党员楼长入户,进家庭去听民意、解民忧,手册可记录走访信息,便于楼长解决问题及时反馈。

  软件硬件连接

  小区生活更便利

  昨天中午,住在浯垵村龙安锦园小区的李女士第一次将电动车开下了地下停车场,从后座里拿出电动车充电线,插在村里刚刚帮他们安装的充电桩上。

  “在这之前,我的电动车都要费劲地挪进电梯,到楼上去充电,不仅不方便,而且也存在安全隐患。”李女士说,前不久,听说每栋楼都新选了党员楼长,有问题可以找他们。她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将问题反映给了所在楼栋的党员楼长。没想到,事情真的很快得到解决了。

  “党员楼长把问题反馈到村里后,我们也觉得部分居民将电动车拉到楼上充电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要解决这个问题,就是在地下停车场建设专门的充电桩。”浯垵村委会主任李新策说,近期,他们已经在浯垵所在的三个小区地下停车场增设了85台充电桩,共170个插口。同时,增加了30个监控点,覆盖所有充电桩的位置。

  无独有偶。在塘头村,蔡俊南也提出在地下停车场划分固定区域,设置专供电动车充电的充电桩,并派请专人进行定期检查,在方便居民生活的同时,解决电动车上楼问题。

  走进塘头村党员楼长驿站,里面专门设置了一个“舒心党群议事会”,为楼长和居民提供了一个沟通交流的场所,也方便居民遇到问题后有地可找。

  “除了设置楼长驿站,我们还创建了党员孵化服务中心,围绕村两委、楼长、群众开展工作,作为工作推进的大后方,起到信息调度的作用,也从另一方面为楼长制的推行提供政策、物料、宣传方面的支持。”紫帽镇党建创新孵化中心负责人说,紫帽还制定了《党员楼长制工作规范》《紫帽镇党员楼长服务积分管理办法》,通过“硬件+软件”同步推进,进一步引导、规范、鼓励党员楼长工作进行。

  党员群众连心  

  构筑和谐邻里情

  “老曾,今天又在忙了,辛苦啦!”“没事,有事您说话。”……昨日一大早,住在后厝街小区3号楼的曾论革穿上背面写着“紫帽党员楼长”的红色马甲,手里拿着工作手册又出了门。

  谁家水管漏水了,他帮忙联络;谁家孤寡老人要帮忙,他去搭把手;公共区域路灯坏了,他自己出钱修;楼道脏了,他随手就打扫……在知道紫帽作为试点推行“党员楼长制”,在泉州东南公益协会当志愿者的曾论革毫不犹豫地递交了报名表。而在顺利成为党员楼长后,他把每个周末的休息日变成了楼长工作日。每到周末,他都会带上工作手册,到所负责楼栋的居民家中了解是否存在困难。

  这不,前不久,看到小区楼栋中庭的灯是触摸式的,一到晚上,不少居民在中庭玩耍娱乐,灯却忽明忽暗的。曾论革觉得很不方便,而且存在安全隐患,他马上和物业沟通,将开关换成传统的开合式,解决了居民休闲娱乐的灯光问题。

  “‘党员楼长’是党组织引导、服务群众的抓手。我们是民意代表,应该和群众零隔阂,了解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对于如何做好一名党员楼长,曾论革说,党员楼长都是大家自发担任的,都是希望能够用自己的热心、细心、耐心去服务群众,构筑更加和谐的邻里关系。

  据了解,为了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员与群众密不可分,紫帽镇推出了“暖心主题欢庆会”“物业连心会”等项目,在各个节日和特殊日期,积极举行相应主题的活动。同时,通过“物业连心会”,让党员楼长、居民代表、物业公司和村委会对小区各项工作展开讨论,提升小区管理服务水平。

  陈伟廉表示,让党员在小区中亮身份、发挥作用,参与社区管理,有效提升了小区的治理水平和基层党建工作活力。如今,“有事您说话”“有困难找楼长”正慢慢成为紫帽居民的习惯。

  (记者_蔡培仁 通讯员_林丹丹 文图)

标签:紫帽镇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