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熬夜刷手机 南平一位阿伯心梗发作险丧命

www.ijjnews.com   海峡都市报  2020-06-12 11:54
  

  58岁的南平依伯老王(化名)喜欢熬夜刷手机,5月11日,他又熬到第二天清晨5时,又困又乏,就抽了两口烟,不料,他突然喘不过气,很快就休克了。医生检查发现,他突发心梗,血压和心率一度失控,差点没了命。幸好,在福建协和医院救治28天,他才逃过一劫。

  他的发病不是偶然,福建协和医院心外科主任医师戴小福教授说,入夏后,心梗患者明显增多,仅该院,接诊患者就骤增两成,他们大多有熬夜、久坐、抽烟等坏习惯,应引起警惕。

  深夜玩手机他瘫软休克

  10日,老王还在住院。儿子小王心有余悸地说,父亲之前是个叉车司机,身强体健,但家族有遗传的糖尿病,前两年,老王的血糖飙升,需要每天打胰岛素才能控制。为此,老王辞职回乡,静养一段时间,身体好多了。因为妻儿都在福州打工,老王独自在老家,每天闲来无事,就爱刷手机,越刷越来劲,有时索性不吃饭、不睡觉,深夜躺着玩手机,白天才打个盹。

  当天熬到清晨,他突然全身冒冷汗,连呼吸都很困难,烟也握不住。他发觉不对劲,挣扎着打电话给亲友,亲友赶来时,他已脸色惨白,瘫软在床上。被送到当地医院时,老王已休克,血压骤降到60/40mmHg,且严重心衰,再拖下去,心脏很可能再也跳不动。医生立刻下了病危通知,做了一个多小时的心肺复苏,老王才缓过劲来。

  次日,老王又被紧急转送到协和医院,医生发现他的三条重要血管被堵塞了,抢救一周,又做了冠脉搭桥手术,他才慢慢好转。

  “不能再熬夜了!”目前,老王恢复良好,过两天就可出院,但戴教授警告他,他的血管条件仍很差,容易狭窄、堵塞,很可能再次心梗,要提高警惕。

  夏季心梗多发高危人群少熬夜

  “几乎每天都有心梗患者从全省各地送来!”戴教授说,近年来,急性心梗的发病率明显上升,这与不少人持续熬夜、缺乏运动、嗜烟酗酒、过度劳累等有很大关系。

  “完全可以避免!”他指出,经常熬夜,会导致生物钟紊乱,交感神经过度兴奋,使心跳加速,引发室速、室颤,造成心源性猝死,还会影响心血管健康,增加普通人群心源性猝死的风险。此外,经常熬夜会导致免疫力下降,增加患癌风险。

  另外,夏季室内外温差另外,夏季室内外温差另外,夏季室内外温差大,不少人贪凉,喜食冷饮,容易引起血管收缩,心肌供血减少,心肌缺血、坏死,容易诱发急性心梗;夏季气温高,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肥胖、冠心病的患者如不注意补充水分,也容易诱发心梗。

  医生提醒

  患者突发心梗就地平卧别搬动

  戴教授强调,入夏后,大伙的睡眠容易受影响,应尽量少熬夜。若发生剧烈而持久的胸闷、胸痛,必须及时就医。

  若突发心梗且身边无救助者,患者应立即拨打120电话,在救援到来前,就地休息。家属应保持镇定,在等待救护车的同时,让患者就地平卧,双脚稍微抬高,严禁搬动;如有家用常备药箱,立即监测血压,如果没有明显低血压,才可含服硝酸甘油,同时口服1~2片安定片,使病人镇静。

  如患者心脏骤停,家人不可将其抱起晃动呼叫,应立即进行心肺复苏,直至医生到来。

  (记者 陈燕燕)

标签:熬夜|刷手机
稿源: 海峡都市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