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福建高三女生爱吃泡面又熬夜 被查出胃癌

www.ijjnews.com   海峡都市报  2017-04-19 10:39
  

  小云(化名)是龙岩人,4年前,她参加高考时仅19岁。为了多抽时间读书,她早餐有一顿没一顿,隔三岔五吃泡面,晚上又读书至凌晨。尽管努力,但她没考上大学,心情很抑郁,常腹部闷痛,还伴有反酸,落榜不久,她突然拉黑血,被查出胃部肿瘤,约3厘米大。幸好,小云是胃癌早期,被转送到福建协和医院后,黄昌明主任为她做了手术,4年来,她恢复不错,目前在福州一所大学学医。

  黄主任推断,小云家没人得过胃癌,她应该是受饮食作息不规律的刺激。从医30多年,他接诊过不少年轻患者,其中一个泉州女孩仅12岁,确诊时已晚期,只得切了胃。

  “约三分之一的癌症是由生活方式引起的。”他说,胃癌的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加而显著升高,发病的高峰年龄在50岁后,但近年,35岁以下年轻人的患病率比30年前翻一番。除了遗传因素,主要是受到长期熬夜、三餐不按时、精神压力大等不良生活方式影响。一些年轻人喝酒吸烟,还爱吃烧烤、腌制、烟熏、油炸类食物,时间一长,胃病易找上门,增加胃癌风险。

  不良饮食习惯增加胃癌风险

  “福州的胃癌死亡率,居全国中小城市第一位!”黄主任说,长乐、连江、罗源、马尾,胃癌的发生率全国有名。多数老福州人,平时吃锅边、鱼丸,拌面都会放些虾油。还有很多福建人爱吃海产品、干货,容易引发胃病,尤其是干货腌制时,会产生大量亚硝酸盐、亚硝胺等高致癌物,有的不法商贩还会喷洒农药驱虫,而福建天气潮热,干货易受潮,更会产生有害物质。

  不少胃癌患者出现在同一个家庭。胃癌集中发生,并不等于胃癌会传染,可能与这些患者的饮食生活相似、生活习惯接近、遗传背景有关,增加了胃癌的易感性。此外,幽门螺旋杆菌感染也会增大胃癌的发生率,如果有家庭成员感染幽门螺旋杆菌,交叉感染的可能性就增大,胃癌在家庭群体里面的发生就变高了。

  他提醒,福建人应改善饮食习惯,尽量不吃虾油,少吃干货,食用干货前要反复浸泡清洗,尽量去除有害物质。

  胃癌症状隐匿早期发现率不足三成

  “早期发现率不足三成!”黄主任说,胃镜是发现胃癌的最好途径,但不少患者排斥胃镜,觉得胃病调理调理就会好,等到胃疼得扛不住了才去医院,却已是晚期,这也是胃癌死亡率很高的重要原因。

  他指出,早期胃癌没有不适感,很难被发现,可能只当作普通胃病,而年轻人新陈代谢旺盛,肿瘤恶性程度高,易转移,发现时大多是中晚期。其实,只要出现顽固性腹胀、嗳气、体重减轻、排黑便等症状,就应及时就诊。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息肉、肠胃炎、有胃癌家族史等高危人群,要定期检查胃镜,40岁以上人群可每年做一次胃镜。

  名医建议

  ●保证充足睡眠;

  ●三餐规律,早餐一定得吃,每顿只吃七八分饱,细嚼慢咽;

  ●饭前不吃冷食,饭后一两小时不做剧烈运动;

  ●不吃或少吃腌制、油炸、烧烤、烟熏类食物,多吃新鲜果蔬;少喝酒,不喝高度酒,不空腹喝酒;

  ●有溃疡应及时治疗,不要滥用止痛药;

  ●胃溃疡大多是由幽门螺旋杆菌引起,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抑菌药。

标签:胃癌|癌症|健康
稿源: 海峡都市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