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在泉台商参观泉州向金门供水工程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20-06-12 10:51
  

  “共饮一江水,同结一条心”

  泉州向金门供水工程的晋江龙湖取水泵站 (林劲峰 摄)

  台商在龙湖取水泵站了解金门供水工程全貌 (林劲峰 摄)

  “这是我第一次到泉州向金门供水工程的水源地和供水泵站,非常感动。除了‘两岸一家亲,共饮一江水’,我更感受到了‘同结一条心’。”昨日,泉州市组织20多位在泉台商开展“泉州向金门供水工程——溯源之旅”,泉州市台资企业协会会长杨荣辉在参观过程中如是感慨。

  2018年8月5日,泉州向金门供水工程实现正式通水,自此,晋江清澈的水每天源源不断地输送到金门,“两岸一家亲,共饮一江水”的美好愿景成为现实。如今,泉州向金门供水工程已成为推进“金马四通”的工作样板,增进台胞福祉的生动事例,促进民间交流的互动平台,两岸融合发展的强劲纽带。

  在泉台商共同参观了水源地山美水库、金鸡拦河闸、晋江龙湖水库、晋金供水泵站,观看了通水视频和工程历程展,重温了泉州向金门供水工程走过的23年不平凡历程,现场了解水源地管护和取水泵站运行情况。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自通水至今,泉州已累计向金门供水726万吨,平均日供1.1万吨,保障金门用水高峰不限水。

  “很感动,很了不起。”在晋江经营体育用品公司的台商范春美说,泉州是水资源紧张地区,但仍然能在加强水资源节约保护的同时,建设泉州向金门供水工程,为金门乡亲提供优质好水,特别令她感动。范春美来自台湾南投,1983年她由香港进入广州,2003年来到晋江,创办体育用品公司。她说,来到大陆30多年,见证了广东东江水源源不断供应香港、泉州晋江水喷涌而出流向金门,“感动于祖国付出的一切,让我们凝聚成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希望未来两岸还可以通车,有生之年,我们可以开车去台湾。”

  “泉州向金门供水工程,让我们看到大陆对台胞的诚意善意,感受到真正的获得感。”杨荣辉在泉州工作生活了30多年,2012年,儿子也来到泉州,和他一起经营食品公司。他也表达了和范春美类似的愿景,期盼两岸走得更近,共同为实现同胞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努力。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泉州市还将分别组织在泉台湾青年、台湾人才,在泉金门同胞参观泉州向金门供水工程。

  (记者 许雅玲)

标签:金门|供水工程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