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 >> 晋江在行动 >>正文

“复学一周,孩子们忙碌极了!”瞧,梅岭中心幼儿园的趣味体验区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6-11 12:10
  

  近日,晋江市梅岭中心幼儿园的闽南美食一条街“人头攒动”,时不时飘来阵阵香味,该园小班段的孩子们正忙碌地制作着闽南美食,“饿了吗美食派送员”向各班派送“订单”。而科学长廊里,时不时传来孩子们的欢笑声……复学一个星期,宝贝们适应幼儿园生活了吗?一起来瞧瞧!

  美食摊位开张 品尝区座无虚席

  记者了解到,该园小班段“闽南美食一条街”生活体验区目前设有五个摊位,包括冰饼摊、甜粿摊、元宵摊、菜包粿摊及芋头饼摊,每个摊位都由老师和孩子共同精心布置。孩子们尝试用传统的制作方法,打造浓浓“古早味”的闽南小吃。活动现场,孩子们分工协作,有的揉面、有的包馅、有的搅拌、有的滚元宵、有的去皮、有的碾芋头,忙得不亦乐乎。同时,每个摊位都有一个美食播报员,用闽南语介绍着各自的美食。飘香的传统美食吸引来了一批又一批的“顾客”,每个班的“品尝区”都座无虚席。此外,该园还招募了一批“饿了么”的美食派送员,将美食派送到其他班。

  “美食一条街人气很旺,小班段的孩子非常喜欢这里,从美食入手去开展学习、探究,孩子们很感兴趣,亦收获、成长很多。”该园园长蔡幼春告诉记者,在孩子们品尝环节结束后,老师将组织孩子们收集“顾客”的品尝后感受,针对性地提出问题及调整措施,并一次又一次地琢磨食材的比例、蒸煮方式及时间的把握等。至此,该园的省级课题“基于STEM理念的幼儿园科学活动的实践研究”得以深入研究。同时,在研究成果的升华中,“闽南美食一条街”的小吃一次比一次美味。

  据介绍,该园“美食一条街”的创设,丰富了幼儿园的美食文化,促进了幼儿对闽南美食文化的了解,激发其热爱家乡的情感。同时,孩子们通过亲手制作、品尝闽南美食,体会了一次做“大人”的感觉。在美食坊的活动中,他们的认知能力、动手操作及交往能力都得到了锻炼和发展。

  畅玩趣味实验 争做科学小达人

  让孩子流连忘返的,还有该园的科学长廊。在这里,孩子们共有15个科学小实验可以畅玩。比如,智取乒乓球、自制泡泡水、气球动力车、流动的水等。“疫情期间,我们通过学园公众号发布宅家亲子科学实验游戏,鼓励家长和孩子进行一些简单、有趣的小实验,让孩子保持科学探究的兴趣和热情。”蔡幼春分享道,在复学一周后该园的科学长廊上便迎来了孩子们好奇的小身影。而该园大厅处创设的亲子体验区,今后拟通过预约制的方式,让园区内的亲子家庭都能体验到科学探究的乐趣。

  瞧,在探索《走钢丝的小人》实验中,小朋友们探究如何让小人保持平衡,平稳地通过钢丝。“一开始小朋友直接将小人放在棉线上,小人一下子就摔下来了。小朋友觉得是小人太轻了不受力,因此容易掉,想到增加磁铁,让小人变重。于是,小朋友试了将磁铁放在不同部位,最后发现磁铁要在身体的两侧保持对称,这样才能成功通过钢丝。”蔡幼春说道,在探究的过程中孩子们感受到科学实验的乐趣,同时也了解到了生活中的科学现象,这些科学现象促使他们去主动探索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经过一年多时间的沉淀,该园孩子们的科学探究能力不断提高。据了解,2019年3月经教育部福建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组织专家评审,该园课题“基于STEM理念的幼儿园科学活动的实践研究”被列为“教育部福建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2019年度开放课题”。

  (记者_张清清 采写)

标签:梅岭中心幼儿园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