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解读《民法典》系列:住宅土地使用权期限届满自动续期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6-11 12:10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5月28日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6月1日,新华社全文播发这部法律,宣告“民法典时代”正式到来。

  民法典共7编、1260条,各编依次为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和附则,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开创了我国法典编纂立法的先河,具有里程碑意义。

  那么,在民法典时代,关于房地产行业的问题有何亮点?又将带来哪些影响呢?从本期起,本报将特别邀请专业律师,对民法典当中和我们息息相关的条款进行解读。

  “自动续期”制度保护产权

  房子对一个人、一个家庭来说可能是最重大的一笔资产,尤其是在城市。但住宅的产权是70年,那么70年产权届满了怎么办呢?

  福建晋贤律师事务所律师许雅玲介绍,住宅用地,指的是居住用地,也即商品住宅之下的土地,使用权一般是70年;非住宅用地主要以商业用地、工业用地为主,使用权40年、50年不等。商品住宅的用地性质为“住宅用地”,而公寓、写字楼、商铺多数都属于“商业用地”。居民购买房屋后拥有房屋所有权和土地使用权。一般来说,房地产开发商获得的土地是有最高使用年限的,比如居住用地70年、商业用地40年、工业用地50年。土地性质不同,使用权期限届满后待遇也不同。

  那么,针对购房者关注的话题,《民法典》对于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限届满后是怎么规定的?福建晋贤律师事务所律师黄雅金介绍,根据《民法典》第三百五十九条规定,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限届满的,自动续期。续期费用的缴纳或者减免,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办理。非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限届满后的续期,依照法律规定办理。该土地上的房屋以及其他不动产的归属,有约定的,按照约定;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办理。

  “这一规定一锤定音,解开了很多买房人的心结,70年土地使用权到期后自动续期,使用权人可以继续使用;至于是否缴费以及如何缴费等问题,还有待相关法律和行政法规进一步细化明确。” 福建晋贤律师事务所律师康萍萍介绍,总的来说,《民法典》确立的“自动续期”制度保护了私人物权,也保障了民生。

  (记者_陈青松、张清清 采写)

标签:民法典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