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立足岗位大练兵晋企品质效益显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6-08 16:02
  

  大风若来,内功扎实的企业往往更有力量抵抗。连日来,有着共识的劲霸、九牧王、向兴等企业在内部开展了一系列“以赛带练”的技能竞赛,进一步挖掘和提升部门员工的岗位技能和工作水平,全面提升产品品质。

  在各行各业加快复工复产的当下,晋江企业经过疫情猛烈的冲击和艰苦的熬炼,反而逐渐萌生更耐久坚忍的生命力。它们化危机为转机,抓住“空档”组织职工线上培训,苦练内功,凝聚人心。它们也尝到了线上培训的甜头,使之常态化、制度化,并与线下培训相融合,作为企业战略规划的一部分,成为助推企业长久发展的动力之一。

  01 以赛促学练内功 以学促用提技能

  “这布线很整齐!”“这速度确实厉害!”不久前,劲霸车间内,一场热闹的比拼正在进行。“做领头”“合肩缝”“上袖子”“上套领”“上拉链”……铺床、接线、摆台,劲霸员工举手投足间尽显认真细致。

  随着公司的复工复产,劲霸的伙伴们全身心投入到工作的热潮中。劲霸公司工会特组织开展一场为期11天的“全员动手,工序争优”缝制技能培训赛。其间,邀请技术部技术主管郑旭斌为员工进行授课讲解,并由车间主任陈炳、张富伟进行现场教学。

  “虽然是内部竞赛,但我们的标准可一点没‘打折’!”劲霸男装股份有限公司工会主席范金兴告诉记者,劲霸已连续10多年举办员工技能竞赛,由于疫情前期生产处于淡季,公司抓紧时间带员工练内功。因此,相比往年,今年整个赛程更长,前期技能培训内容更丰富多样,并采用了以现场授课教学、现场动手操作为主的方式。

  无独有偶。此前,向兴(中国)集团的员工技能竞赛活动也刚刚落下帷幕。技能比赛共持续了半个月,各部门在不影响现有生产的情况下陆续开展比赛。此次竞赛与往年不同的是增加了自动穿综比赛项目,参赛人员完成指定的穿综数量后,由专门人员进行检查。

  向兴集团副总、党支部书记杨清穗告诉记者,因疫情的因素,全球经济受到了严重影响。作为一家外贸型生产企业,向兴集团也难免遭受波及。在这种严峻的形势下稳生产、提技能、保品质成为纺织行业制胜的关键点。这一背景下,公司对今年的竞赛更为重视,要求新员工全员参与。

  02 线上培训不打烊 足不出户练“内功”

  虽然技能竞赛,已是不少企业的“传统项目”,但今年各企业除了重视程度更甚,比赛时间更长,在形式上也有所创新。比如,劲霸就通过培训平台开发线上“互联网+”培训课程,最大限度地扩大上线职业技能培训覆盖面,同时组织企业职工、就业重点群体参加线上培训,有效提升职业技能,为援企稳岗强化“内功”。

  “疫情前期,公司还没正式复工时,我们就与线上培训平台进行合作,为员工开通了网络技能培训课程,从而提升员工的技能水平与综合素质。”范金兴表示,劲霸以线上网课与线下实操相结合的方式,组织400多名员工参加技能培训。本次培训,让员工针对性培训,精益求精,看到差距,努力改进,也为企业人才梯队建设注入新的力量。

  “停工的这段时间,公司利用线上平台开展了线上培训,刚好趁这段时间给自己充充电。”劲霸三车间车工谢丹深有感触,她和不少同事原本以为隔离期的时间会白白浪费,这一有效利用时间的方式,大大消除了复工后还要继续花时间培训学习的担心。

  劲霸人力资源部小蔡告诉记者,线上培训非常灵活,非常有效,原本工作之余还要花半天时间跑去课堂参加学习,现在可以自己选择合理时间进行高效学习。

  九牧王则借此机会,进一步加深员工对品质质量的认识。九牧王不仅对以“匠心筑梦·百艺裤王”为主题的职工技能比赛进行全程直播,还举办了工艺品质分享会。分享会邀请了西裤生产中心技术品保部经理钟燕锋及晋江制造中心技术品保部经理陈碧双分别对西裤、休闲裤工艺品质做了专业分享。晋江制造中心、西裤中心、西装生产部西裤组全体员工参加了工艺品质分享会。

  对此安排,九牧王清濛行政部经理谢重霄表示,比赛和分享会的目的,其实都是用不同的方式让大家学习知识与技能,增强大家的品质意识,响应公司核心战略思想,匹配“每一件产品都是精品”的质量要求。

  03 培训效果显现 效益收入骤涨

  相比往年更全面的培训,更长时间的竞赛,很快在后续的工作中将效果显现。

  “最新的数据显示,公司的生产效益从原本的80%提升至95%,员工收入也提高了20%~30%。”范金兴告诉记者,今年的培训模式,效率提高了,生产稳定了。这一消息,记者也从劲霸员工谢丹处得到佐证。她告诉记者,车工是以计件算工资,每天自己赚多少都可以在当天知晓。此番有针对性的培训后,自己的手脚麻利了不少,并从原本的对个别环节了解,转而成为多功能手,上月工资涨了近1000元。

  而对于企业长远发展而言,员工技能的提升,亦为产品品质带来了保障。

  “我们欣喜地发现,竞赛结束后,日常工作中盘头退轴的数量减少了,穿综员们更是养成了在工作过程中检查的好习惯,极大地提高了穿综的质量和效率。”杨清穗告诉记者,向兴通过竞赛让员工们能看到自身的不足,向优秀的人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技能和素质,更好地弘扬“工匠精神”,不断提升产品品质。技能竞赛不仅为员工提供了技能展示、比拼操作的舞台,还通过比赛让大家相互借鉴、取长补短、促进技能的提升,从而达到“练操作、比技能、争贡献”的目的。

  “在有序复工复产的大环境下,开展技能竞赛有重要意义。”范金兴认为,通过竞赛,能有效激发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创造活力,通过职业技能上的比学赶超,用更优质的服务水平,为全面复苏助力。这种以赛代训的方式,既激励员工的学习热情,又能全面提升劲霸员工的技能水平与创新能力。相信在未来的日子,劲霸能够打造出一支高素质、高质量、高发展的团队。

  (记者_施珊妹 文图)

标签:复工复产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