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市金融工作局学实录促实效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维护地方金融环境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5-19 15:27
  

在“学实录、悟真理”学习热潮中,晋江市金融工作局紧紧围绕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强化地方金融服务保障,稳步防控区域金融风险,改进干部教育方式方法,以实干促实效。

坚持精准施策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晋江市金融工作局坚持“一盘棋”理念,在各级党委指挥、部署下,紧紧围绕金融机构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资金需求,重实干,出实招,把学实录融入工作实践,融入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战役之中。

疫情期间,该局根据各级指示精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聚焦企业融资需求,研究制定政策措施。牵头工信、商务等部门及辖内各金融机构,设立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平台。依托福建省金融服务云平台上线晋江专区,常态化推进银企融资对接工作,成为福建省首个开通“金服云”平台地方专区的县市。在摸排中小企业融资需求基础上,融合各级信贷政策,出台7条金融保障政策。推动市政策性担保公司创新商票质押融资、土地保证金担保融资等五项银企担融资模式,设立2000万元政策性风险补偿资金,推动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适时增资扩本,发挥政府资金市场撬动作用。

据统计,2020年2月1日至5月12日,晋江市金融机构累计放贷18540笔、206.42亿元,其中续贷9432笔、105.33亿元;新增贷款9108笔、101.09亿元(优惠利率贷款3897笔、78.82亿元)。

坚持底线思维

维护地方金融环境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晋江市金融工作局认清定位,以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为目标,以化解信贷风险为抓手,加强政司银企沟通协作,健全工作机制,出台一系列化险、控险的组合拳,稳步压降地方金融风险,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金融环境。

2019年,该局会同镇街、公检法系统、财政、人行、银保监等部门,通过加快金融案件审执、打击恶意逃废债、处置盘活企业资产等措施,有效消化存量不良贷款。通过强化“一企一策”帮扶化解,协调银行一致帮扶、国企参股收购、担保增信、探索供应链化险、政府收储资产等措施,帮扶多家重点大户企业维持信贷稳定。

2019年底,晋江市顺利完成上级下达的不良率防控指标,维持近年以来不良率持续下降的良好势头,全市信贷风险稳步可控的局面进一步得到巩固。

坚持效果导向

提升干部教育成效

做好党的金融服务事业,要求金融干部既要有专业知识储备,更要有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党的科学理论是这一政治品格的力量源泉。做细做实做常思想教育是基层党组织的政治责任。

为解决思想教育“规定动作”较多,“自选动作”偏少的问题,晋江市金融工作局党组研究推出党员轮流主持支部大会的工作方法,鼓励普通党员干部上台锻炼。通过转换角色,普通党员干部从听众、观众化身为主持人,从被动学变为主动学,对学习活动的参与感、融入感更强。在学习过程中,党员干部既学到思想理论、指示精神,也锻炼了心理素质。

针对理论学习缺乏有效检验手段的问题,2019年以来,晋江市金融工作局党支部加强讨论交流力度,注重发言质量,要求党员干部独立思考,鼓励脱稿发言,坚决遏制抄袭、照搬之风。在一次次的支部大会上,局党组、班子成员带头发言,发言内容紧密联系工作、思想实际,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广大党员干部端正学习态度,认真思考,从我做起,杜绝照搬照抄,共同营造发言踊跃、讨论热烈的学习氛围。经过一年来的锻炼,讨论发言已经成为局支部党员大会的“必备科目”,“学习过后谈感触”成为党员干部的学习习惯,思想学习教育更加深入、效果更加扎实。

(记者_柯雅雅)

标签:金融工作局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