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毓英中心小学食堂营业一周 备受学生欢迎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5-19 09:08
  

“午餐太美味,我们都‘光盘’了!” 

  随着小学三至六年级学生分批返校复学,晋江2020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在全市新建或改建20个小学自办食堂”陆续实施,其中,毓英中心小学食堂率先实现“营业”。

临近中午,厨房在准备饭菜

  昨日上午10时30分,记者来到毓英中心小学食堂——“膳厅”。几名师傅正忙着用大锅炒最后一道菜,已经做好的两道菜则放置在具有保温功能的台面上,泛着热气。

  “与配餐公司相比,学校自办食堂的‘生物钟’会晚一点——每天,10点左右开始炒菜,10点45分左右开始分餐,测定饭菜温度在60℃以上再放入保温箱,随后将保温箱送到每个教室,保证11点30分开饭。”食堂工作人员王师傅分享了日常工作情况。

  环顾食堂四周,宽敞的厨房里,消毒柜、冰箱、炉灶等有序安放,洗菜洗肉区、加工区、传菜区、打包区分明,食品采购索票与索证、留样记录、温度记录、清洁消毒情况等台账公示上墙,天花板上还安装有紫外线消毒灯。

  “我们希望学生吃到的饭菜不仅卫生,还是热腾腾的、口感好的。”毓英中心小学校长洪良清介绍,学校自办食堂在食品的质量关、安全关上下足了功夫,从源头堵住不合格食品,保证了进入学校的粮油蔬菜价格合理、新鲜安全;加强对食堂从业人员健康证、食品进货台账等的督促检查,并主动邀请晋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卫健局和金井市场监督管理所等部门到校指导检查。

学生有序排队打菜

  米饭、椒盐大虾、糖醋里脊肉、干锅包菜、菌菇汤……11时30分,下课铃响,各班学生拿上自带的餐具,到班级外的走廊上排队领取午餐。各班值班老师已就位,拿着勺子依次为同学们盛菜。

  “午餐实在太美味了,色香味俱全,你看,我们‘光盘’了!”六年级学生陈瀚泓向记者展示了他空空如也的饭盒。在此期间,班上已有部分同学陆续到加餐点加饭和加汤了。

  看着孩子们享受午餐的样子,洪良清分享了一则趣事——5月11日,是六年级学生复学第一天,也是学校食堂开张第一天,食堂根据摸排的就餐人数备足了饭菜。没想到,没过一会儿,就有两三个班级表示“米饭快没了”。“那么一大桶,很快就吃完了。问及原因,学生说是饭菜太好吃了,大家胃口大开。”洪良清笑着说。

  值得一提的是,自学校自办食堂以来,每天的泔水从以前的三四桶到现在最多一桶,可见食堂饭菜备受学生欢迎。

  “一周来,我们充分保证了学生的饭菜足量、保温。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将食堂食品安全卫生摆在首位,保障师生的用餐安全,让学生吃得安心、吃得开心,蓄满能量,更好地投入学习中。”洪良清介绍,之后学校还会尝试采用自助的形式,让学生用餐有更多选择。

  据了解,今年自办食堂的20所小学中,除毓英中心小学已投入使用之外,还有4所小学将于5月底进行改造工程招标和设备采购,1所小学已完成设计和预算,14所学校食堂正在图纸设计及预算中。

  (记者_蔡红亮 陈巧玲 文图)

标签:毓英中心小学食堂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