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激发福建省干部群众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的动力

www.ijjnews.com   福建日报  2020-06-04 09:55
  

为新福建建设筑牢公共卫生防线 

  习近平总书记2日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就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切实维护人民健康提出明确要求、作出一系列部署,为防范卫生健康领域重大风险、筑牢人民健康安全防线提供了重要遵循。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队伍建设,提升基层医务人员业务水平,为新福建建设构筑更加牢固的公共卫生安全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健全预警响应机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织密防护网、筑牢筑实隔离墙。厦门市卫健委主任姚冠华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公共卫生建设下一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要进一步加强疾控体系的建设,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通过完善发热门诊的长效管理机制与疫情报告机制,提高疾病监测敏感性,加大医防融合与社区协同,完善基层公共卫生设施、提高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重大传染病的处置能力和救治水平。同时,还要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队伍建设,努力提升厦门市的卫生防病能力,全力保障人民健康。

  莆田市疾控中心主任凌龙美说,过去,受资金投入和人力资源配给等因素制约,基层疾控部门在公共卫生监测方面存在短板。要建设更加灵敏可靠的公共卫生监测预警体系,突出增强早期监测预警能力,扩大疾病监测哨点医院网络,完善基于大数据的综合监测系统,更精准更有效地进行预防。同时,创新医防协同机制,加强疾控人才队伍建设,构筑更加牢固的公共卫生安全屏障。

  “我们将采取系列措施,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连城县卫健局局长李炳林表示,下一步,将以加强基层卫生人员知识储备和培训演练为重点,依托连城县总医院为培训基地,按照乡镇分院实际短板,哪项弱扶哪项,实施有针对性、个性化的乡村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养工程。通过县带乡、乡带村结对帮带方式,建立“师带徒”长效帮带机制,一对一开展常态化培训,以帮代教帮助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所提升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管理能力。今年,连城县将举办基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知识技能比赛,着力提升基层医务人员业务水平,加强乡村公共卫生体系服务能力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开展健康知识普及,树立良好饮食风尚,推广文明健康生活习惯。这让我深受鼓舞,对我们的工作很有启发。”南平市建阳区生态环境局分党组书记王敏表示,要立足本职工作,以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为抓手,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并且要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全区人民增强健康理念,养成健康生活习惯,自觉做文明生活的倡导者、时代新风的传播者、美好环境的捍卫者、健康建阳的建设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平潭综合实验区中医院院长陈国强说,要进一步深化中医药医改工作,推动中医院、中医药、医保等机构之间的信息互联互通。下一步,实验区中医院将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实施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深化中医预防保健服务。同时,以海峡两岸国医馆为平台,促进海峡两岸中医药界的联谊、交流和合作,共同传承弘扬优秀传统中医药文化。

  宁德市住建局村镇中心负责人潘建说,近几年,宁德市以农村改厕改水为落点,通过实施农村“厕所革命”、农村垃圾治理行动、农村污水治理行动、农房整治行动、村容村貌提升行动等,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到目前,宁德已累计投入资金9.04亿元,完成改厕改水村庄2137个,完成户厕改造7.01万户。当前,全市已全面推开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工作。今后,将加快建设健康城市、健康村镇,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

  (福建日报记者)

标签:习近平|重要讲话
稿源: 福建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