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第二实验小学:让队课成为注入红色基因的摇篮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6-03 17:24
  

  “你看,复学不到一个月,我就收获了一枚‘民族团结章’。”看着雏鹰争章手册中刚刚贴上去的奖章,晋江第二实验小学六年1班队员庄曼珈开心不已。就在前几天,她所在的班级慷慨解囊,筹集2万多元爱心款帮助新疆昌吉五小的手拉手伙伴,爱心满满。

  而雏鹰争章活动的幕后推动者便是晋江第二实验小学名辅导员工作室。2017年,晋江二小名辅导员工作室正式授牌成立,12名老师加入了工作室,组成最强团队。

  刚一成立,晋江二小名辅导员工作室立马行动起来,确定了工作室的研究项目——研发队课资源,推进队课有效落实。

  “少先队活动课没有教材载体,内容包罗万象,没有明确、规范的管理,队课的日常化落实,便犹如空中楼阁。”晋江二小名辅导员工作室领衔人黄玲玲提到,学校在2013年就已把少先队活动课纳入了课程表,并且印发了《雏鹰争章活动手册》为评价指标。但是,活动载体与素材的缺失,致使少先队活动课程的落实流于形式与应付。

  有了目标,接下来就是执行了。那么,要研发多少队课呢?又要研发哪些队课呢?晋江二小名辅导员工作室成员发现,在活动纲要里提到的“组织意识”“信仰萌芽”“成长取向”“政治启蒙”四块领域中,“信仰萌芽”与“成长取向”很多中队做得较好,并且与“道德与法治”“班会”“心理健康教育”等学科的内容有所交叉。而“组织意识”与“政治取向”相对比较薄弱,因此,工作室决定第一批课例设计就着重从这两块领域入手,并最终确定了12节“必修队课”,让队课成为注入红色基因的摇篮。

  队前教育、系好红领巾,行好标准礼、队仪式训练……工作室针对不同年龄队员特点,每学期设计了相应的队课内容。从一年级开始到小学毕业,每个中队每学期必须完成相应年级的活动课内容。“我们希望能通过每年2节(共12节)必修队课的落实,为队员们植入党性的基因,让队课真正散发出浓浓的队味。”黄玲玲说。

  工作室的良好运转还需要活动的支撑。这不,晋江二小名辅导员工作室就别出心裁,将队干培训与“队课落实”结合起来。“在培训中,我们对队干们进行少先队知识、礼仪、队务等方面的规范化教育,并对他们进行活动策划、组织、协调等能力的培养。”黄玲玲介绍,每学年组织的4次队干培训,就是4次“五小活动”的倒推,如此一来,队课便成为发挥队员主体性与创造性的平台。

  晋江二小名辅导员工作室的第三个“绝招”便是推行雏鹰争章活动。几经修订,2019年春季,雏鹰争章活动在晋江二小全面实施。翻开手册一看,可发现里面包含了“争章成长卡”“争章日记”“奖章记录”“获章感言”。活动得到了队员们的热烈响应,大伙儿都在努力争章。值得一提的是,晋江二小还将“在队课中开展雏鹰争章活动”纳入班主任工作考评,每学期抽查《雏鹰争章活动手册》两次,作为评定考核等级的材料之一。

  “必修队课”“五小活动”“雏鹰争章活动”,三管齐下,晋江二小少先队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名辅导员工作室也备受好评,在首届晋江市少先队论坛活动征文活动中,晋江二小名辅导员工作室就有4篇论文获一等奖,2篇获二等奖,1篇获三等奖,硕果累累,工作室成员更是多次受邀前往各地学校做经验交流。

  如今,队员已全部返校复学,晋江二小名辅导员工作室又开始忙碌起来了。她们正忙着完善队课课件模板,细化、完善12节必修队课,进行收集汇编,并思考如何将“红领巾奖章”融入原有的争章体系中,预计暑期对《雏鹰争章活动手册》进行再次修订。

  (记者_蔡红亮 文图)

标签:教育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