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泉州: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排查整治启动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20-06-02 10:49
  

五种潜在危房情形纳入排查

  记者从泉州市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指挥部获悉,即日起至6月30日,我市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排查整治工作。

  市、县两级按比例入户核查

  此次排查对象包括南安市、安溪县、永春县、德化县现有的1110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及存在返贫风险的188户困难户。重点排查通过投亲靠友等方式安置的302户、已进行危房改造但原危房未拆除的270户、以修缮方式改造危房的2388户以及现有房屋安全等级为B级4986户。

  排查将采取入户核查的方式,由市、县两级按比例排查。其中,市级按相关县(市)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乡镇数量(全市90个乡镇、1061个村,其中南安市26个乡镇、339个村;安溪24个乡镇、391个村;永春县22个乡镇、185个村;德化县18个乡镇、146个村)的20%进行包镇包村复核排查。县级100%排查。

  排查内容包括住房安全排查整治情况、五种潜在危房情形以及贫困户居住条件。

  其中,五种潜在危房情形包括:贫困户居住的土坯、土木、砖木等结构房屋,受暴雨、洪涝等自然灾害影响,是否造成房屋受损、形成新增危房的情形;贫困户居住的房屋是否漏雨透风、地基泡水的情形;贫困户新建房屋后原危房未拆除,是否存在返回危房居住的情形;贫困户居住在联体房屋,是否因居住同一联体房的非贫困户住房没有同步进行鉴定修缮,存在墙体开裂、地基下沉等问题,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情形;贫困户通过投亲靠友等方式解决住房安全问题,现居住的房屋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的情形。

  此外,排查贫困户居住条件主要了解是否存在贫困户个别通过修缮加固改造的危房改造质量不高,未同步配建卫生厕所,房屋居住条件及周边环境偏差,需进一步巩固提升的情形。

  三项机制促整改到位

  根据整改要求,对未按全市房屋安全“百日大整治”行动要求排查建档立卡贫困户房屋及填报表格的,将用好三项机制督促属地排查整改到位。

  其中,动态回访机制即落实乡镇动态回访,对贫困户居住土坯、土木、砖木结构房屋,每半月跟踪排访,发现隐患立即解决。跟踪监测机制,即发挥挂钩帮扶包户干部作用,跟踪贫困户已有安全住房是否返回老旧房屋居住,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报告处置。同时,市、县建立投诉举报机制,公布专门面向贫困户的举报电话,专人受理处置,发挥社会监督作用。补助帮扶机制,即对新增贫困户列入农村危房改造的,及时落实市级补助(按每户最高补助2.4万元预下达,补助标准为0.6万元/人、每户最多补助4人),帮助贫困户尽快完成改造,减轻负担。

  (记者 谢曦)

标签:房屋安全|贫困户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