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市政协委员出动!“守护”居民住房安全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6-02 09:22
  

  5月28日上午,市政协办联合晋江市房屋安全“百日大整治”指挥部、市长专线办公室和融媒体中心开展“民生观察眼”活动,组织市政协委员聚焦“守护”居民住房安全活动开展视察调研和协商座谈。

  视察罗山街道后林社区

  视察新塘街道梧林古村落

  视察组实地走访罗山街道后林社区一处危房点、新塘街道梧林古村落,详细了解罗山街道危房等级鉴定标准、专业队伍建设和安全隐患整治措施,以及新塘街道梧林古村落古大厝修缮保护情况和措施。

  座谈会

  座谈会上,视察组听取了市住建局介绍我市危房等级鉴定标准,专业队伍建设和安全隐患整治措施以及古大厝修缮保护情况和措施。围绕我市房屋安全“百日整治”工作以及危房整治存在问题进行探讨,委员畅所欲言提出不少意见、建议。

  加强房屋鉴定团队建设,强化专业化培训

  视察组表示,在房屋安全“百日大整治”中如何鉴定房屋安全等级是各村(社区)遇到的一大难题。为此,视察组建议,要加强鉴定人员专业化培训。

  市政协委员 吴新程:作为委员和村主干,刚开始,我们也碰到很多困难,对技术性的问题不熟悉。通过街道、住建局派技术指导人员,开展专题培训会,有针对性现场指导如何鉴定,提升对房屋安全鉴定的专业性认识。

  房屋安全整治要常态化推进

  目前,我市房屋安全“百日大整治”处于第三阶段,泉州对我市房屋安全整治情况进行抽查。在房屋安全“百日大整治”期间,不少村(社区)充分发挥网格员、数据化的优势,排查房屋安全,做到不漏一栋一户。视察组表示“百日大整治”取得不少成效,但如何将这一成效延续保障居民住房安全,也需要有相应的对策举措。

  市政协委员民 蔡长益:危房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也是群众关注的热点话题,“百日大整治”即将过半,对危房改造工作要发挥政府牵头抓总作用,拟出措施方案,倾听群众呼声,常态化持续推进,切实解决群众居住安全问题。

  市政协委员 陈淩:通过“百日大整治”不可能把所有的工作都做到最完整,整个工作持续延伸下去,市委、市政府必须全力以赴,抓整改、抓规划,制定三年计划,认真引导、正面发声、造浓氛围,推动房屋安全整治落实、落细、落地。

  简化危房翻建手续,助力房屋安全整治

  此次走访石结构危房整治,成为会议谈论的焦点。视察组表示,石头房因产权不清晰等问题,造成了翻建难,同时,危房翻建申请时间长也是一大问题。

  市政协委员  吴新程:建议主管部门关注石头房权属年限等历史问题,根据实际情况,探索政策调整突破空间,推动房屋改造老旧难问题的解决。

  市政协委员  蔡长益:建议根据石头房区域分布情况,拟出改造的方案计划,先急后缓,持续稳步推进石头房改造。

  对于座谈会上,提出的这些问题,现场有关部门也给予了回应。

  市住建局总工程师 洪逸群:针对各个镇街提出来的关于危房翻建的问题,指挥部也及时对这些问题进行收集、分析、研判,把这些意见跟各个镇街沟通。目前,我们也形成一份初稿,关于《危旧房屋翻建审批》的一些补充规定,就前期审批的一些限制,进行有限度的放宽。

  保护传统建筑,留住乡愁记忆

  传统建筑承载着一代代晋江人的乡愁记忆,视察组认为在房屋安全排查整治的同时也要加强传统建筑保护。

  市政协委员 陈振川:建议对有特殊意义、历史价值的古大厝,做好安全排查和隐患处理,尽可能地保护和保留传统建筑。

  市政协委员 蔡长益:我也看过一些很有特色的古大厝,上百年了,现在在整修,翻得很新。但古大厝要修旧如旧,这方面的人才我们要引进,要培养,更好保留传统建筑的历史风貌和文化底蕴。

  市政协委员 张卫军:有价值的传统建筑如何修缮、如何保护是值得关注的课题。有价值的传统建筑要在保护的前提下合理利用,引导社会资金投入,分类区别开展展览展示、文化经济等活动,更好传承城市文化,保护历史根脉。

  保护、修复传统建筑就是留住历史、留住乡愁。视察组建议古厝的保护不仅仅需要政府的主导,更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

  持续做好钢结构房屋安全鉴定

  视察组指出,我市也存在着不少钢结构房屋,钢结构房屋虽然成本低于混凝土,但是其安全性值得关注。目前,我市存在的钢结构房屋,大多是汽车4S店、工厂等。在房屋安全排查整治期间,钢结构房屋的鉴定和加固是一大难题。

  市政协委员 王德寿:对于房屋安全鉴定机构检测钢结构,如果鉴定为c级,检测机构都要求做加固处理,加固成本代价非常高,一平方是300元以上,必须要考虑加固和拆除之间的价值效益,尤其是加固后还要再次做二次鉴定,能不能合格也是统筹考虑的问题。

  那么如何更好处理钢结构房屋,市住建局也在积极协调,上级部门和专业机构。

  市住建局总工程师 洪逸群:对于钢结构工作,我们会做好与上级对接,进一步加强专业技术指导,加强安全再排查,确保妥善分类处置。

  (晋江新闻网记者_蔡君仪 据电视台 综合晋江政协)

标签:政协|安全生产|住房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唐诗莹唐诗莹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