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晋江时政 >>正文

盼盼食品集团总裁蔡金钗两会归来:为家乡带货 为民企发声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6-01 08:59
  

  两会特稿

  在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盼盼食品有限公司总裁蔡金钗为晋江安海土笋冻“带货”,为“健全民企员工职务犯罪预防机制”“发声”。

  为家乡名小吃土笋冻“带货”

  “大家好,我是全国政协委员蔡金钗,我为我们泉州晋江安海土笋冻带货。”在近日刷屏朋友圈的“带货”视频中,蔡金钗坐在放满土笋冻的桌子前,边吃边说:“我们泉州山清水秀、人杰地灵、物产丰富,海鲜特别多,这里出产的土笋冻,脆嫩味美、甘鲜,既清热又解暑,其中,以安海镇的土笋冻最为出名,吃的时候如果配上酱油、陈醋、蒜泥,色香味更佳。”

  谈及缘何为安海土笋冻“带货”,蔡金钗说,“安海土笋冻真好吃,我们从小吃到大。此外,安海土笋冻还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据传土笋冻是由民族英雄郑成功发明的,至今已有数百年历史。”

  一份好建议背后的“用心”

  为了从源头控制民企员工腐败问题,今年两会,蔡金钗提出了《关于健全民企员工职务犯罪预防机制的建议》。在他看来,民企员工腐败现象层出不穷,已成为当下困扰民营企业家、影响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不容忽视的问题。

  “民企员工腐败大多数涉案金额较大,影响十分恶劣,但不少企业发现后只作‘内部处理’。”蔡金钗通过调研得知,民企员工职务犯罪的涉案金额较大,且容易出现链条式腐败——主要集中于业务链条上的权钱交易,还会通过子女、亲属或其他关系人员关联交易,手段十分隐蔽。

  “加大对民企员工职务犯罪的惩治力度,提高民企员工职务犯罪的违法成本,才能让心存不轨的员工不敢伸出‘不法之手’。”蔡金钗说。

  记者了解到,这份建议背后,与晋江市检察机关颇有渊源。

  晋江民营企业达4.8万多家,境内外上市企业达46家。2017年5月,晋江市检察机关联合多部门打造了泉州(晋江)非公企业法治教育基地,这也是福建省首个非公经济领域法治教育基地。

  “检察院想企业之所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蔡金钗对这个法治教育基地赞不绝口,建议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普及。他说,该基地建成以后,出现了“两降两升”的显著变化——企业和员工的犯罪率下降,投诉率下降;企业的投资信心增强,对法治环境、政法工作的满意度上升了。

  正是受检察机关的做法启发,蔡金钗在全国两会上提出建议。

  两会一闭幕他就开始跑市场

  5月29日,两会刚刚闭幕,蔡金钗就马不停蹄赶到河南郑州。他一头扎进市场,走街串巷、看门店陈列、与客户座谈……

  “今年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系列重要讲话中,多次给民营企业加油鼓劲,这给了我们民营企业家极大的鼓舞。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是干货满满,特别是一揽子保民生、稳就业、促发展的政策相继实施,给民营经济的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蔡金钗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关键是重实践、看行动。”

  “今年过了近半,我们还是很有紧迫感。”蔡金钗表示,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地做好主业,扎扎实实抓复工复产,认认真真地把产品做好、把客户服务好、把市场建设好,给消费者多提供健康、营养、美味、时尚的产品,就是对两会精神最好的行动和实践。

  据了解,盼盼食品自2月10日复工以来,截至目前,整个集团新招了近2000名的工人,产能和销售额比去年同期都有增长,其中,销售额增长了将近20%。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我将在自己熟悉的领域,加强理论学习,聚焦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稳岗就业等中心工作,多建言、建真言、献良策,努力做好一名责任委员。”蔡金钗说。

  (记者_蔡明宣)

标签:全国两会|两会特稿|蔡金钗|盼盼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