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让生活更美好 让城市更精彩——晋江打造体育城市进行时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5-29 08:54
  

牢记总书记嘱托 创新发展“晋江经验”

  两会特稿

  近段时间以来,晋江市体育中心、全民健身中心的各大场馆陆续恢复开放,为热爱体育锻炼的市民提供落脚地。跑步、羽毛球、网球、篮球……多彩夏日,晋江市民走出家门,享受运动带来的乐趣。

  当前,体育已成为晋江城市发展的重要战略,成为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更成为市民的生活方式。以体育之名,晋江市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增强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激发社会活力,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全省首座专业足球场——晋江足球公园

  办赛事兴城市 

  建场馆惠民生

  昨日,站在晋江少体校项目部二楼办公室门口,尹明磊望向前方,多栋单体建筑拔地而起,最为显眼的当属矗立在眼前的体育馆,极具闽南特色的建筑风格传递出无限魅力。

  尹明磊是晋江少体校项目执行经理。该项目于2018年7月动工,彼时他第一次踏上这片土地,眼前一片荒芜。作为一线人员,尹明磊见证了从无到有,翻天覆地的变化。

  晋江少体校集多功能于一体,不仅是世中运比赛场馆,更是晋江体育人才培训基地,未来还将向附近居民开放,提供便利的运动场地。项目启动建设时,项目部会同业主单位、政府部门与村民代表举行碰头会,对项目的设计形式、建设意义、建设工期及建设理念做了详细阐述,获得了村民的认可。“大家一致表示会全力支持项目建设,并期待着早日建成。”尹明磊说,历时近两年的建设,该项目已于上个月通过竣工预验收。

  国际大体联足球世界杯、国际马拉松赛、世界沙排巡回赛、CBA、WCBA……目前,晋江成功打造了一系列体育品牌赛事,赛事规格和品质越来越高,让世界更了解晋江,也充分展现了晋江的城市形象和办赛实力。长期以来,晋江借助重大赛事筹办契机,建设全民健身中心、第二体育中心、足球公园等大型场馆,并改造提升一批运动场馆,赛后将向市民开放,成为全民健身的好去处。截至目前,世中运30个赛事场馆已经全部完工,其中19个已投入使用。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全民健身中心,羽毛球馆内颇为热闹,四片场地同时上演着精彩比拼。“以前都是在户外打球,风一大雨一下,就没有办法进行。”羽毛球爱好者张志坤笑着说,“这几年,晋江的公共体育场馆和基础体育设施数量明显增多,且遍布晋江各区域,不同地方的居民可以就近参加运动,幸福指数爆棚。”

  全民健身蓬勃发展 

  全民参与激发活力

  最近,晋江市围棋协会会长王其红颇为忙碌。日前,省社会体育指导中心组织全省各类棋院及相关俱乐部等单位举办“并肩战‘疫’、‘弈棋’加油”活动,为福建援鄂医疗队医务人员子女提供棋类项目的网络免费教学,一向热心公益的晋江市围棋协会率先响应,致敬抗疫英雄。

  围棋要从娃娃抓起。2006年春季,王其红主动向晋江市实验幼儿园申请,为孩子们开展围棋普及课程。这一想法最开始未获得校方同意,经过多次沟通,最后王其红获得了一次试讲机会。课上,王其红用自己独特的趣味方式讲述围棋知识,激发孩子们的兴趣,也获得校方认可,并延续至今。如今,围棋普及遍布晋江各镇街,走进近百所学校,常年学习围棋的学员近4万人次。

  这两年,晋江围棋界喜讯连连。2019年5月,晋江被中国围棋协会授予“全国围棋之乡”称号,再添一张城市新名片。今年4月,泉州轻工职业学院入选首批全国围棋师资培训试点单位,是泉州地区唯一入选的机构。

  在晋江,还有很多像围棋协会一样,火热投身到全民健身事业的体育社团组织。它们诞生于基层,扎根于群众,成为全民健身开展的领头羊。据统计,每年晋江举办群众性体育赛事超2000场次,舞龙、舞狮、刣狮、踩高跷、捉鸭等民间体育活动十分活跃。

  晋江市体育局局长许紫竹表示,近年来,晋江以“亲民、便民、利民”为原则,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构建全民健身服务体系,推动全民健身事业蓬勃发展,激发了活力、营造了氛围,初步形成全民健身、赛事举办和产业转型良性互动的局面。接下来,随着重大赛事的筹办,将进一步形成集中效应,促进城市提质、产业提升,真正达到“以赛兴城、以赛促产、以赛惠民”。

  (记者_李诗怡 秦越 文图)

标签:体育城市|两会特稿|晋江经验|晋江足球公园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