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不容忽视!这项糖尿病并发症可能致命!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5-26 16:37
  

  糖尿病不可怕,可怕的是糖尿病所带来的并发症,如眼病、肾病、心血管病等。但糖尿病带来的并发症远远不止这些,有一种下半身的问题和糖尿病脱离不了关系却往往被糖友忽略——糖尿病神经源性膀胱。

  糖尿病神经源性膀胱是糖尿病常见的慢性并发症之一,可见于40%~80%的糖尿病患者,即使血糖控制良好仍有约25%的发病率。糖友翁阿姨在住院期间,便被查出了这个糖尿病并发症。

  据了解,70岁的翁阿姨有糖尿病史10余年,平时未严格控制饮食,未规则使用降糖药物,血糖控制不佳。近日,翁阿姨因咳嗽、咳痰3天,发热、乏力1天就诊于晋江市医院内分泌科,胸部CT平扫提示右下肺大片炎症,考虑社区获得性肺炎,予积极降糖及抗感染治疗后,翁阿姨咳嗽、咳痰明显好转,未再发热。但在晋江市医院内分泌科张育仁主任查房时,了解到患者近两天来尿量偏少,经详细查体发现,病人膀胱内有大量尿液潴留,并经床边泌尿系彩超证实,当天同步查肾功能提示血肌酐进行性升高,比正常人水平高出六倍多,已达尿毒症标准,结合病人多年糖尿病史,长期血糖控制不佳,考虑为糖尿病神经源性膀胱,严重尿潴留导致急性肾衰竭,指示立即给予留置导尿,加强控制血糖、营养神经等综合措施,此后复查血肌酐逐渐下降。

  5月15日,树兰(杭州)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树兰糖尿病临床医学中心主任、内科学博士徐明智主任来到晋江市医院指导工作,查房后,徐明智主任充分肯定了晋江市医院内分泌科团队给翁阿姨制定的诊疗方案,并指出,患者因长期血糖控制不佳导致糖尿病神经源性膀胱,如果没有及时有效处理,后果很严重甚至威胁生命。

  徐明智主任提出,在患者控制血糖和改善全身情况的基础上,患者还需加强自我训练逼尿肌功能,养成按时饮水及排尿的习惯,无论有无尿意,每隔3~4小时排尿一次。经过2周的治疗,翁阿姨血糖控制基本达标,肾功能基本正常,肺部炎症明显吸收好转,出院前已拔除尿管,未再出现排尿困难,于5月20日顺利出院。

  据悉,糖尿病性膀胱病大多可获得良好疗效,但提高疗效的关键在于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和正确治疗。如果没有及时发现,贻误治疗,则会造成严重后果!

  (晋江新闻网记者_唐诗莹)

标签:晋江市医院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蔡君仪蔡君仪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