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安海奎光阁保护修缮工程竣工验收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5-12 10:19
  

  晋江新闻网5月12日讯  10日下午,晋江市文旅局组织专家组对晋江“三普”文物点安海奎光阁保护修缮工程进行竣工验收。

  泉州文化广电旅游局文保科及相关专家到场指导,晋江市文旅局、晋江市文保中心相关领导、安海镇相关领导、安海镇规划建设办、安海镇文体服务中心、安海商会、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负责人参加工程竣工验收会议。

  当天,专家组首先对已竣工的奎光阁保护修缮工程进行实地勘察,随后召开评审会,听取业主、施工、监理和设计单位关于工程修缮、质量控制、变更洽商和自检等情况的汇报,专家组就保护修缮工程的设计、施工、监理等细节的相关问题进行提问,并对内页资料进行仔细核对、检查。最后,专家组一致同意工程合格通过验收,并就工程施工及内业资料提出整改提升意见。

  据了解,奎光阁位于霁云殿西侧,始建于清道光十五年岁乙未(1835年),素称“安海文昌阁”,总建筑面积约535平方米,曾作为安海“小文庙”,内设书院、学堂。因年久失修,自2007年以来,奎光阁陆续有部分屋顶塌落;2015年8月因一场大雨,致使奎光阁部分屋顶再次塌落,古建“生病”了,安海社会各界对此极为关注,保护性修缮的呼声高涨。

  为传承千年文脉和慈善传统,2017年安海端午民俗旅游文化节期间,由安海商会、安海文创协会牵头举办的“爱安海”公益慈善拍卖会上,商文合力,现场义卖了100多幅书画作品,所得善款全部作为霁云殿与奎光阁的文物保护资金,用作古建的保护和修缮。

  据悉,奎光阁保护修缮工程于2018年12月进场施工,修缮以保存与延续其历史风貌为原则,对奎光阁进行全揭瓦整修,对坍塌、损毁部分根据现存样式进行恢复,对整体木构架进行整修。目前项目修缮及周边配套建设已全部完工。

  “奎光阁、霁云殿这两座古建历史久远,代表着安海的文脉和商脉,对安海人民有着重要的意义,此次奎光阁修缮完工,我们都很开心,以后会常回来走走看看。”得知奎光阁修缮完工,目前在外居住的陈先生激动不已,特意回乡参观。

  (记者_林伊婷)

标签:安海镇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