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主流媒体看晋江 >>正文

晋江:美化花化,扮靓家园

www.ijjnews.com   福建日报  2020-05-11 10:05
  

  推窗见绿、抬头观景、起步闻香……“五一”假期,晋江市内坑镇白垵村村民何小勇家的天台成了“网红”天台。这个小天台,利用废弃木头、瓶瓶罐罐,种植各种花卉,搭配盆景、山石等,打造成一个绿意盎然的小天地。它在晋江市“最美庭院(阳台)”评比中夺冠,成为晋江“最美的庭院”。

  在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中,如何发动全民动手,美化晋江?晋江市委农办联合晋江市妇联、晋江市农业农村局开展“最美庭院(阳台)”评选活动,上月共评选出36个“最美庭院(阳台)”、10个“最美庭院(阳台)入围奖”。

  该评选活动,是晋江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一个生动缩影。自2019年以来,晋江就发动全市村庄(社区)村民开展房前屋后整治,共策划生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1181个,投资7.18亿元,全市人居环境得到美化、花化。

  垃圾分类是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抓手。

  最近,家住晋江市竹园小区的居民苏爱辉每天都会把垃圾分类好,投放到社区相应的回收桶。“社区给我们发放了厨余垃圾桶。这些垃圾经过回收、生物发酵还会变成生物肥,变废为宝,很赞!”苏爱辉说。

  竹园社区从2018年就启动垃圾分类推广工作,2019年成为泉州、晋江两级垃圾分类试点小区。现在,竹园社区通过招标引进专职社工,项目化运作垃圾分类工作。今年4月,在前期进行可回收垃圾与其他垃圾分类的基础上,竹园社区启动厨余垃圾分类投放。

  早在2017年,晋江就出台“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实施方案(2017—2020年)”。随后两年,连续将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2019年,晋江市在19个村(社区)、55所公办小学等试点垃圾分类。目前,晋江市共有203个公共机构开展垃圾分类。

  在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中,志愿服务也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

  “五一”假期,一群“红马甲”志愿者频频出现在晋江市西滨镇的街头,清理卫生、入户宣传……原来,晋江市委文明办联合晋江市西滨镇举行“防疫有我,爱卫同行”爱国卫生志愿服务活动,来自晋江全市9个社会志愿者团队的65人走进西滨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希望通过我们的服务能够带动更多的老百姓关注身边环境、爱护身边环境,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志愿者陈聪艺表示。

  “迎新春,大扫除”志愿服务行动、海岸线净滩环保志愿服务行动、公园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志愿服务活动……越来越多的晋江市民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仅疫情期间,晋江就有约2.5万人次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志愿行动。每年,晋江有超30支志愿团队参与卫生环境志愿服务,参与人次超4万人次。

  除了志愿者在发挥带动作用,文化的影响力也不容小觑。

  近段时间以来,晋江市罗山街道苏内社区内塘自然村又增加了几幅墙画。“我们从去年下半年起进行人居环境整治,在墙面绘上党建、保护环境、民俗展示等主题墙画,美化了环境,还传播了社区在地文化。”苏内社区党支部书记曾金龙介绍。

  如今,在晋江的村庄、社区,一幅幅环保文化手绘墙,不仅扮靓了村庄,更把环保理念植入老百姓的心中。

  (记者 李向娟 黄琼芬 通讯员 姚煜娟)

标签:美化|花化
稿源: 福建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