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文体娱乐 >>正文

中国奥委会提示警惕涉奥违规营销活动

www.ijjnews.com   新华社  2020-04-09 12:22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 中国奥委会8日在官网发表声明,表示保护知识产权是其常抓不懈的工作,尤其要严防利用奥林匹克知识产权和奥运赛事名义,损害奥林匹克运动形象以及有关权利人和其他当事方的合法权益。

  随着网络科技的发展,特别是近期因特殊情况造成的互联网商业活动等非接触交易的活跃,中国奥委会知识产权保护专线多次收到针对涉奥违规营销的咨询和投诉。如,声称以所谓“世界奥体基金会”名义举办,打着区块链技术和“奥运之星”旗号的敛财活动,利用东京奥运会火炬接力(火炬手)及其专用产品名义从事商业开发,以及将“奥林匹克”字样用于辩论比赛等非奥林匹克活动并征集赞助等。就此,中国奥委会市场开发部法律事务处强调:

  一、《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奥林匹克宪章》均规定,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权利人对奥林匹克标志享有专有权。前述知识产权中,包括“奥运”“奥林匹克”“冬奥”等专有名称。据此,所有使用奥林匹克标志尤其奥运会等相关名义的商业活动,包括赋予活动赞助(合作)单位使用前述知识产权作为商业宣传回报条件的活动,都需要事先取得奥林匹克标志权利人的直接许可。其他无关机构无权就此做出许可,更无权就此征集广告、赞助或委托第三方从事此类行为。

  目前,国际奥委会、北京冬奥组委和中国奥委会是《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规定的权利人。其中,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所处周期,中国境内涉及奥林匹克标志商业使用的许可,主要由国际奥委会和北京冬奥组委依各自权责做出。

  二、奥林匹克标志权利人对利用奥林匹克五环标志和“奥运”“奥林匹克”等专有名称及火炬接力、文化教育等奥运官方活动名义开展的项目,都有着严格的核准流程和规则,更不会在权利人自身不参与管理的情况下,直接允许第三方机构自行开展相关赞助征集和融资。对于不能确认是否获得正规批准的此类项目,有疑问者可向权利人直接查证。中国奥委会知识产权保护专线为:010-67110744,电子邮箱是:coc-ipr#olympic.cn(发送邮件时请将#改为@);北京冬奥组委投诉电话为:010-12330,电子邮箱是:jbts#beijing2022.cn(发送邮件时请将#改为@)。

  同时,奥运会注册参赛人员乃至现场观众均负有遵守《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奥林匹克宪章》等有关规定的义务,不会且不应擅自参与、支持违反前述规定的商业活动。

  此外,公益性社会宣传中经批准使用奥林匹克标志暨奥运会、中国奥委会等名义的,也不会通过此类公益活动对外征集来自非现有奥运会市场开发合作企业的赞助及为其提供营销宣传机会。

  三、根据国际奥委会的奥委会辖区管理原则,中国境外奥林匹克组织(如国家/地区奥委会、奥运会组委会)及其赞助商在中国境内从事奥运赞助营销宣传的(包括线上、线下方式),应事先取得中国境内奥林匹克组织,即中国奥委会和(或)北京冬奥组委事先同意(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所处周期,尤其要取得北京冬奥组委同意)。其中,境外奥林匹克组织赞助商,未经中国境内奥林匹克组织事先同意,不得在中国境内发布、销售含有境外奥林匹克组织知识产权的广告和产品。

  同时,针对部分涉奥违规营销活动中出现白酒赞助企业,以及只提供微信、手机号码,不提供其他联系方式和组织者有效办公地址等情况,法律事务处也表示,此类情况在正规活动中不会存在。以烈性酒广告为例,目前在奥运会活动中系被禁止。

  四、据了解,中国奥委会、北京冬奥组委双方有关部门已及时建立了密切合作机制,并配合执法机关进行了多起侵权行为的权利状况确认,也商请查处了一批侵权行为。东京奥运会改期后,很可能因与北京冬奥会间隔缩短而形成营销上的叠加效应。为此,双方将进一步加强合作,联手政府有关部门和有关权利人、合法使用人等继续做好奥林匹克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记者 姬烨)

标签:奥委会
稿源: 新华社  编辑: 陈子汉刘忠琴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